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陕西汉中两护士勇斗持刀歹徒 “90”后的青春担当

来源: 人民网-陕西频道 2013-11-12

  原标题:陕西汉中两护士勇斗持刀歹徒:“90”后邻家女孩的青春担当

  

  刘秋兰和邓琼月奋力拖开行凶者姚某截图来自监控视频

  10月31日凌晨,陕西汉中市中心医院发生一起陪护人员持菜刀砍患者事件。这两名值夜班的“90后”护士冲向持刀者,最终挽救了患者生命。11月11日下午,人民网陕西频道记者在陕西省汉中市中心医院住院部4楼,见到了这两名护士,刘秋兰和邓琼月。

  

 

  原标题:陕西汉中两护士勇斗持刀歹徒:“90”后邻家女孩的青春担当

  刘秋兰(左)和邓琼月(右)的英勇事迹在全国都引起了很大关注崔嵘/摄

  邓琼月有点害羞,说话轻声细语,却又很直接,当摄像机对准她时,她会说:“镜头可以远一点吗?我脸上有痘痘,不好看。”

  邓琼月的实习老师刘秋兰是位脸蛋圆圆、眼睛细细的姑娘,同样出生于91年的她,大概是已经工作了一年的缘故,显得老练、活络了不少,用邓琼月的话来说,她的师傅可是“自来熟”,见着谁都能攀谈上几句。

  这两名“90后”护士因为十天前的壮举,连日来已经接受了各地区报纸、卫视的十余次采访,不过面对记者的镜头,她们还是有些不大自然。

  

 

  原标题:陕西汉中两护士勇斗持刀歹徒:“90”后邻家女孩的青春担当

  清晨交接班前,邓琼月和刘秋兰一起整理床铺。崔嵘/摄

  第一次扎针吓的双手发抖夺刀护患者反倒不害怕

  2013年10月31日凌晨,汉中市中心医院住院部骨一科的走廊里发生了极具反转性的一幕:患者徐某躺在病床上,正与陪护人姚某交谈着什么,不料,姚某忽然抽出一把菜刀,朝向徐某乱砍一气。

  正在监护室给病人换药的值班护士刘秋兰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冲了出去,想要夺下姚某手中的菜刀,但无奈力气不够,她只好紧紧抱住姚某腰部,试图将他从病床前拖开。随后,实习护士邓琼月也从病房中跑出,见状马上扑上去抓住姚某胡乱挥舞的手臂。这时,走廊里的患者赵小林和病人家属黄军也冲上来帮忙,四人合力制服情绪失控的姚某,并拨打了110报警。(后据调查,两个月前姚某开车将徐某撞伤,姚在徐住院过程中对其进行陪护。当晚,二人在赔偿问题上产生争执,才导致了疯狂一幕的发生。)

  再次提起这件事,刘、邓二人都很淡然,并表示“没想到居然会有媒体来采访”。刘秋兰说她听到呼救声就拔腿往外跑,是“下意识的反应”,邓琼月更是不停地摆手:“不要问我当时是怎么想的,我真的什么都没想。”事后,刘秋兰的手上被抓出血口子,邓琼月的腿部也出现大面积淤青,但两人完全搞不清是什么时候受的伤。

  

 

  原标题:陕西汉中两护士勇斗持刀歹徒:“90”后邻家女孩的青春担当

  邓琼月正在填写值班记录崔嵘/摄

  面对多家媒体的轮番采访,刘秋兰直言“受宠若惊”,她说:“当天我在值班,守护患者就是我的责任。”当被问到:“如果当时没人过来帮忙,后果怎样你想过吗?”她摇摇头:“我就想着赶紧把他拽开,别让他再伤人了。”邓琼月觉得当时的自己有点“怪”:“今年7月,我第一次给病人扎针时紧张到整只手都在发抖,但那天晚上我就光想着把菜刀抢过来,反倒不怎么害怕。”制服行凶者后,一向细心的邓琼月发现姚某自己也在厮打过程中受了伤,她还多次坚持为其包扎伤口。

  

 

  原标题:陕西汉中两护士勇斗持刀歹徒:“90”后邻家女孩的青春担当

  师徒二人搭档值“大夜”崔嵘/摄

  性格慢热的“徒弟”很温柔时刻减肥的“师傅”是个自来熟

  邓琼月目前就读于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今年6月来到汉中市中心医院实习。由于身体瘦弱,出生于1991年的她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小。初见面时,邓琼月有点害羞,说话轻声细语,却又很直接,当摄像机对准她时,她会说:“镜头可以远一点吗?我脸上有痘痘,不好看。”记者询问可否去她的住处拍摄时,她温柔又坚定的拒绝:“还是算了吧,室友在休息,不太方便呢。”

  相处了几个小时之后,邓琼月的话渐渐多了起来,一着急还不时蹦出几句家乡话。她一头长发从额前分成两股,编成两根小辫束在脑后,精干中不失甜美。当被夸赞发型好看时,邓琼月抿嘴一笑:“我们上班时不能留刘海,整个捋上去又不好看,所以就这样编起来。”

  邓琼月的实习老师刘秋兰是位脸蛋圆圆、眼睛细细的姑娘,同样出生于1991年的她,大概是已经工作了一年的缘故,显得老练、活络了不少,用邓琼月的话来说,她的师傅可是“自来熟”,见着谁都能攀谈上几句。吃晚饭时,刘秋兰一边念叨着“我要减肥”,一边往豆浆里加砂糖,还不忘招呼众人:“你们要不要糖?”

  

 

  原标题:陕西汉中两护士勇斗持刀歹徒:“90”后邻家女孩的青春担当

  走廊里的病患一有动静,值班护士就要上前仔细查看。肖翔/摄

  采访当晚,恰巧轮到师徒二人值“大夜”,要从晚上11点值班到次日清晨8点。记者跟随两位姑娘来到更衣室,原本披着头发的刘秋兰利落的把头发扎起来塞进护士帽;脱下高跟鞋、换上平底鞋的邓琼月一下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不过M号的护士服穿在身上还是显得有些宽松。

  采访间隙,刘秋兰去值班室眯了一小会儿,醒来时有点迷糊,原本就白净的脸更显苍白,“最近有些忙,没休息好”,接着又咧开嘴笑了:“能借这个机会瘦下来就好了!”

  

 

  原标题:陕西汉中两护士勇斗持刀歹徒:“90”后邻家女孩的青春担当

  师傅刘秋兰接受采访时徒弟邓琼月在一旁安静的听着肖翔/摄

  “我们医院的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做”

  在骨一科值班室里,记者见到了两位姑娘口中的“美女护士长”——汉中市中心医院骨科护士长马秀琴。提起两位爱徒的勇敢表现,马秀琴很动情:“我觉得我们的姑娘太勇敢了!”马秀琴告诉记者,当天刘、邓二人就这起突发事件向自己做了常规汇报,随后就正常交接并下班,只字未提两人上前阻止的事儿,“第二天警方来调查取证,我才看到当晚的视频监控,说实话看到那个场面,我当时就惊出一身冷汗。”

  邓琼月的父母远在内蒙古,他们是从电视上才得知女儿的事情。“我没觉得是大事,而且也没受伤,告诉爸妈反而让他们担心”,邓琼月解释说。从初中起就开始住校的邓琼月在生活上很独立,为了上班方便,她还特意从学校宿舍搬出来,和同学一起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她小声告诉记者,自己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很多朋友都不太相信,“就连我们班主任也给我打电话问是不是真的。”

  刘秋兰则是当天就把事情经过告诉了父母,“因为仔细一想有点后怕,我就给我妈打电话‘求安慰’来着。”这位性格爽朗的姑娘在谈及自己收获的赞美时,谦虚地说:“我们医院大环境好,为医护人员提供了很多‘情感培训’,教我们‘传播微笑’、‘传播阳光’,让我觉得‘对患者好’是件自然而然的事。”刘秋兰还大胆“炫耀”:“当天晚上正好赶上我俩值班,我觉得我们任何一位同事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也会这么做。”

  11月12日凌晨1点,记者离开汉中市中心医院骨一科时,刘秋兰和邓琼月还在低头忙碌。当天晚上,骨一科共有病患83人,和以往的任何一个“大夜”一样,这个不眠夜里,她们要定点巡房、检查术后病人出血量、更换输液吊瓶、更新护理记录,在病人摁铃呼叫时即刻赶到。

  

 

  原标题:陕西汉中两护士勇斗持刀歹徒:“90”后邻家女孩的青春担当

  采访手记

  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几天,刘秋兰和邓琼月的勇敢行为经媒体报道后,“汉中市中心医院最美护士”、汉台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陕西省三八巾帼标兵”、陕西省妇联“三八红旗手”、“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汉中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也纷至沓来。面对众多溢美之词,两位姑娘表现的很平静:“我们还是像以前一样上下班,没啥区别。”对于媒体的“深挖”,她们虽然感到不适和疲惫,但也会不断向记者说:“护士长最近要帮我们打点很多事,她更累。”

  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感到束手无策,因为两位姑娘实在不怎么会“说话”,针对提问,她们经常是一个字,甚至一个词就回答完毕;邓琼月有点怕摄像机,录影中不时偷瞄别处。护士长马秀琴为两位姑娘奋不顾身后的安然无恙感到欣慰:“我觉得我们的姑娘是‘好人有好报’,正因为她们平常对病人好,出事的时候才会有人冲出来帮她们。”

  目前,汉中市中心医院已对邓琼月作出拟聘用决定,只要她明年6月顺利毕业并考取护士执业资格证,就能成为中心医院的正式护士。说到这个消息,邓琼月显得很开心,她对记者说:“干一行、爱一行,我会继续学习,积累更多护理经验。”刘秋兰则一直谨记马秀琴的教导:“医护人员和病患是站在同一边的,我们应该给予对方更多理解,相互扶持着完成战胜疾病的目标。”

  言谈中,刘秋兰和邓琼月未能吐露出任何华丽的词句,正如马秀琴所说的那样,她们“认真”、“朴实”,却又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四个字。我们也祝福两位善良的女孩,能够将这段繁华转化为成长的力量,一路勿忘初衷、勇敢前行,成为自己梦想的那种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