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干部群众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11-13

  昨晚,沙市区解放街办白云桥社区组织居民收看十八届三中全会新闻。(曾祥虎摄)

  本报讯万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于昨日闭幕。昨晚,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心城区部分收听收看十八届三中全会新闻的干部群众,倾听了他们的感受,抒发对改革发展的期盼。

  “让人民监督权力”,好!

  “深化体制改革内容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改革力度之大可谓空前。”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禹鹏飞异常兴奋,在他看来,虽然相关细节方案暂未出台,但他已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深化体制改革、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的决心。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句话说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沙市区北湖路社区居民禹鹏飞说,权力缺乏严格的监督,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腐败的嚣张气焰,而这一相关方案的出台,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

  禹鹏飞说,几天来,他一直都在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报道,尤其是闭幕当天的公报内容,“当我看到要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及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时,不禁为即将出台的方案叫好。”在他看来,只有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的蔓延。

  “用制度保护环境,真不错!”今年70多岁的沙市区北湖路社区居民邱贤淑在提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内容时,不禁点头说道。

  邱贤淑说,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及城市的发展水平,理应受到合理保护,但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使其受到破坏。“这下好了,随着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建立,生态环境将受到制度保护。”邱贤淑说,公报中明确提出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相信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将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有效保障,为生态文明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缩小行业之间职工的收入差距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论述,更加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强调经济制度的完善,这有利于促进今后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繁荣,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经济收入水平。”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的热点话题“经济改革”,很多荆州市民十分乐观,并寄予厚望。

  沙市区居民郭先生认为,全会提出的“必须加快形成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有助于打破垄断行业壁垒,缩小行业之间职工的收入差距。“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有利于规范证劵市场,严格实行退市制度,让股市真正成为反映经济发展的

  “晴雨表”;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收费标准的透明公开。“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更加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减少部分收费环节,确保“菜篮子”等价格的平稳,降低人们的生活成本。

  “期望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的经济蓝图尽快带来实惠,让我们当前的生活高成本与经济收入低水平得到改变,更加符合我们的心理预期。”沙市区市民刘娟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加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就逐步淡化了政府对市场的影响,更有利于市场的自由发展。她期望政府要加大对市场行为的引导和监管,稳定市场整体物价水平,让人们的生活更加舒心,生活水平提高得更快。

  民生改革说出了百姓心里话

  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前,就有一些问题让百姓持续关注、热度不减。因民生问题关乎百姓的衣食住行,所以百姓最为关注,他们尤其期盼收入分配改革、民生保障制度改革、医药卫生改革等领域的民生改革。

  当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时,不少百姓兴奋不已,这些改革要求说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收入分配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一头连着人们的‘好日子’,一头连着国家的发展大局与和谐稳定。”荆州开发区三板桥居民周远舫说,目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刻不容缓,收入差距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周远舫希望,收入分配改革能真正缩小地域之间、行业之间、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让大家好日子一起过。

  与周远舫一样对民生改革充满期待的还有荆州开发区胜利村居民王爱香。王爱香的父母都已经近70岁了,身体一直不太好,因此她最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有句玩笑话叫‘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决前’,我们收入有限,所以最怕家人生病。”王爱香期望,此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能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让百姓病有所医。

  (记者沈微荆文静李飞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