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血吸虫病防治达到“国标”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11-13

  近日,受国家卫计委委托,由省血防办组织的省血吸虫病达标考核验收组对荆州区血防达标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荆州区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该区血防传播控制目标如期实现。

  在两天严密而紧张的考核过程中,验收组通过采取查阅资料、居民随访、现场查螺、专家评审等方法,对荆州区的血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核与评估,并随机抽取了3个村进行病情、螺情以及家畜病情考核。考核组认为,荆州区目前血吸虫病疫情达到国家传播控制标准指标要求,各项血防工作开展扎实有序,成效明显。

  近年来,荆州区抓住“部省联动”和“整村推进、综合治理”的机遇,围绕实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目标,全区上下积极行动,广大干群踊跃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通力协作,让血防工作稳步推进。

  荆州区将血防工作列为民生重点工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区人大、区政协则参与监督、出谋划策,极大地推进了血防工作。并通过加强宣传、监测,全面开展防治工作,夯实基础。全区的血防疫情监测与报告实行网络化管理,专人专报。

  同时,除区级财政对血防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外,还狠抓项目落地,实施综合治理,共争取全省血防“整村推进、综合治理”项目资金和“部省联动”项目资金2.42亿元。

  5年来,全区共开展钉螺普查9445万平方米,药物灭螺2554万平方米;人群查病24.88万人次,查出血吸虫病患者2万多人次,治疗患者2万余人次,人群扩大化疗9.19万人次,耕牛扩大化疗3万余头次。

  2013年较2009年人群感染率下降64.58%,92个流行村人群感染率均在1%以下;2013年耕牛感染率为零;连续5年未发生急感病例和突发疫情;连续2年未查出感染性阳性钉螺。(通讯员白煊丁昌滔记者聂成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