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九旬老人“老无所依” 六名子女拒绝赡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3-11-13

  荆州新闻网消息:我们常常用“孤独终老”来形容一个人生活的凄凉,想想当我们渐渐老去,老得走路都变得艰难时,谁又能承受这份孤单。在松滋市杨林寺镇官桥村有一位九旬老人生了六个儿女,本应该“老有所依”,但老人却没有这样的福气。该谁来赡养,子女们相互推诿,而且振振有词,闹得不可开交。

  墙倒屋顶像天窗 下雨天老人往外爬

  吵闹声打破了这个老房子平日里的宁静,90岁的雷奶奶拄着拐杖走到门口,半张脸贴着墙壁往外看,这些拉扯在一起的都是她的亲生儿女们。

  除了二女儿没到场,其他5个儿女今天都来了。两个女儿领着记者门前门后的看说:“墙倒了,屋子顶部像天窗。下雨的时候,只好拿盆子接住,母亲则整夜不睡往外爬。90岁的老人,我们感到满悲哀。”

  明明有6个儿女,雷奶奶却一个人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土房子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记者看后也很震惊。女儿们虽然心疼,但也都说出了自己的苦衷。

  老人该谁来赡养  子女推诿振振有词

  小女儿张萍说:“我们买东西可以,但我们有我们的家,我们不可能把她接到我们的家。”

  大女儿张其凤说:“我不能说我这么大年纪了,我给他做屋,她是有儿子的。”

  两姐妹告诉记者,他们能做的也只是有空就过来看一下。因为按照农村的习俗,女儿出嫁后,继承老人遗产和给老人养老送终的都是儿子。但在雷奶奶的三个儿子中,二儿子很多年前就给人做了上门女婿,因此供养老人的义务,落到了大儿子和小儿子身上。可现在,对于谁来赡养老人的问题,两个儿子都不愿接手,而且态度强硬。

  宁愿判无期徒刑都不愿意为母亲养老,面对已经年过九旬的老母亲,儿子口中为何会说出这样大逆不道的话。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矛盾?兄弟俩互相推诿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天气很冷,老人挨着柴火取暖。就在老人旁边,儿女们为她的养老问题,已经争执了两个小时。

  小儿子态度坚决地说,之前有15年都是他在供养母亲,现在不愿意再管了。而大儿子则坚称,他的义务是送走父亲,母亲的赡养问题该由小儿子承担。说着,大儿子张其林从上衣兜里掏出一张纸。

  大儿子说,早在17年前,父亲去世时,兄弟俩的责任就划分清楚了。大儿子负责父亲的安葬问题,小儿子负责母亲的养老和安葬问题。因为父亲去世得早,母亲还需要赡养,因此父亲留下的四千块钱以及一头耕牛都给了小儿子,并且立下字据为证。但小儿子却告诉记者,这些东西都是大哥捏造出来的,他从未在上面签过字,也不承认拿过那些东西。

  在兄弟俩的辩解和争执中,冲突不断升温。据记者了解,之前,小儿子也一直在管母亲,但为何突然就撒手不管了。小儿子气愤地说,前年为母亲办的养老保险卡,居然被老大取走了。对于此事,老大却另有说法。

  矛盾不断,冲突再次爆发,老人静静坐在一旁,低垂着双眼,始终一言不发。兄弟俩翻出陈年往事相互指责,母亲无人愿管,两个女儿心痛不已。

  据两个女儿介绍,他们的爹都是呕气死的,被大儿子打了不给饭吃,饿死的,现在小儿子又对母亲这样,女儿们的心像刀割一样,觉得无脸见人。

  现场矛盾冲突不断 记者从中调停仍无果

  这种只会在电视剧里发生的情节,却这么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让人看得心里难受,您说这是什么事啊?两个儿子全然不顾一旁的母亲,在场的记者看不下去便商量道:过去的我们就不说了,因为现在有三个女儿三个儿子,这么多人只用养一位老人,作为儿子应该怎么办?

  大儿子表示,我现在一个想法,就是要求弟弟把我母亲接过去,不知道他什么想法。小儿子接过话:那就坐牢都可以,我不会去。

  小儿子坚决不让老人住进自己家,还说出了让人意外的理由:我们好端端的家庭,有粮有米,90岁的老母亲还到处讨米,她的性格跟我们搞不好。

  在小儿子看来母亲的性格也成为他不愿意供养的理由,而大儿子也是振振有词。小女儿看到现在两兄弟仍然是这样的态度,有些绝望地嘶喊起来。

  可这似乎并不管用,兄弟俩丝毫不为所动。暂且先不说老人该谁接过去,最起码也应该保证安全的安身之所。

  此时,记者插了一句好,大家一起出费用,先把这个房子修一下。对于记者提出的意见,兄弟俩依然含糊其辞。面对这样的兄弟,大女儿情绪开始崩溃,冲突再次上演。

  儿女们从屋内吵到屋外,老人孤单地坐在柴火旁,尽管耳朵已经完全听不见了,但她显然明白正在发生的一切。

  见儿女们都到屋外之后,之前一言不发的老人,突然拉着记者的手,说出了这样的话:我腰也疼,人也走不动,心里也不好……老人话未说完,屋外突然又传来阵阵争吵声,记者马上赶了出来,门外又起了冲突。

  外面吵得不可开交,老人颤颤巍巍地走了出来,在门口贴着墙壁露着半张脸往外看,墙壁成为唯一的依靠,她的儿女看得见吗?

  【编后】看完新闻,真让人寒心,据记者了解,老人的儿子家庭条件都还不错,也并非没有能力来为母亲养老。性格不合、任务清清楚楚,为父亲养老送终后就不用管母亲,这像是从亲生儿子口中说出的话吗?老人在这世上还能有多长时间?养儿防老、多子多福或许是雷奶奶过去的心愿,但到老了却三餐不饱、生活无着落,6个儿女没有一个能够给她安身之所,谁都会有老的那一天,将心比心,良心何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