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公安局打假重拳出击 破获特大假酒假药案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11-15

  古语云:民以食为天。又有俗话说:病从口入。食品药品等“进口”用品的安全,直接关乎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基本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做好食品药品的打假工作,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更是公安机关一系列打假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来,荆州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制假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的精神和省公安厅打击制假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打假专项行动,打击了一批制假售假犯罪团伙,摧毁了一批制假售假窝点,有力震慑了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通过这次专项行动,有效地遏制了制假售假的生存空间,净化了荆州的市场经济环境。

  其中,经侦部门侦破了包括松滋“3.14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4.28特大假药案”等在内的一批部督、省督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贡献。

  案情回顾1

  松滋“3.14特大有毒有害食品案”

  查获“云中客酒”10万余瓶,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总价1300余万元

  为谋取非法暴利,从2009年下半年接手云中客酒起,卢晓萍、夏维斌就伙同李芳军、胡永兰等人,在白酒里添加他达拉非等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物质进行勾兑生产,还利用互联网打着壮阳的幌子开展免费品尝和销售。今年6月,他们的罪恶行径被彻底终结。

  据公安部门介绍,此案涉案人员多,波及范围广,卢晓萍、夏维斌等人的生产环节及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大部分省市。“他达拉非”等药品是从陕西西安和上海等地购进的,产出的成品云中客酒则销往北京、山东、湖南、河南、江苏等多个省份,涉及销售商40余人。在公安机关进行侦查取证时,卢晓萍等人还和警方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对生产、经营等财务性状况不做正规处理和记载,经常更换收款所用的银行户头,在发货渠道上也选择缺乏监管的小物流公司——种种反侦查手段给案件办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6月25日至26日,在公安部经侦局三战区指挥下,湖北、广东、河南、湖南等地公安机关,共出动经侦、刑侦、技侦、治案、派出所等警种和相关行政执法人员80余名,联合开展对卢晓萍、夏维斌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集群战役收网行动。行动打掉了犯罪团伙7个,捣毁生产、销售、仓储窝点18处;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刑拘9人,逮捕5人;查获云中客酒约10万余瓶,其他假冒伪劣酒品3000余箱,查扣赃款赃物共计740余万元,涉案总价值1300余万元。据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显示,现场扣押的涉案云中客酒中含有“他达拉非”成分。属于禁止添加进食品的非食品原料,属于食品中的有毒、有害成分。饮用该酒,会对饮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特别是心脑血管病患者,一旦饮用不当或者过量,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案情回顾2

  公安县“4.28”特大假药案

  共缴获“乳舒宝”、“九龙肾宝”等12种假药4.6万盒,涉案价值1750余万元

  今年3月,公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报案:县城长江路有人销售假药。4月28日,荆州市公安县公安局根据初步调查立案侦查。

  立案后,侦查人员通过化装侦查、物流秘密调查等侦查手段,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踪、调查,逐步查清了以吴俊为首的生产、销售假药主线,同时链线涉及湖北荆州辖区、内蒙古包头、河北衡水、黑龙江海林、吉林柳河、北京主城区等12个省份。鉴于案情重大,部经侦局立即组织涉案地公安机关对相关线索进行深入经营,迅速查明了各地犯罪团伙的销售情况,并定于6月7日组织收网行动。6月7日,收网行动正式开始。公安部经侦局三总队指挥湖北、北京、内蒙古、吉林等地公安机关,共出动经侦、刑侦、派出所等警力75名。各地共立案6起,破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打掉产、销窝点9个,查获“乳舒宝”、“九龙肾宝”等12种假药4.6万盒,半成品180万粒,原料1200公斤,包装盒(袋)1.2万个,缴获设备6台,挽回经济损失1056万元,涉案总价值1750余万元。

  面对铁一般的证据,犯罪嫌疑人吴俊、任聪慧等人不得不承认自己生产和销售假药的事实:自2011年5月以来,他们租用仓库,购买“伟哥”成分的“西力士”

  主料及大量中药粉、麦芽糖、淀粉辅料,以1:350的比例用简易抛光机制成“药丸”颗粒,然后包装成乳舒宝等10多种假药产品,以电话推销、物流配送的方式,以成本50倍的价格进行销售,非法牟取利益。

  经药监部门鉴定,此假药产品严重损害人们的身心健康,误导消费者,延误病情治疗时间,身体虚弱者可以造成血管爆裂,危及生命。

  目前,本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公安机关将深挖犯罪、完善证据,力争彻底铲除该犯罪网络。(见习记者杨柳特约记者汪涛通讯员王帅卢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