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90后”裸婚族调查 无车无房六成女孩“愿嫁”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11-16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幻般的爱情故事,在茫茫人海里苦苦寻觅情投意合的另一半。然而,爱情与面包之间,总有一道无形的河流。有多少爱经得住清贫,有多少人可共同奋斗相伴至白首?日前,记者就“守着蜗居奋斗”的话题采访了荆州城区部分“九零后”男女,他们对此莫衷一是……

  无车无房六成年轻女孩“愿嫁”

  “我愿意!这是一种自信,也是对男友能力的充分肯定。一起奋斗的过程也是幸福嘛……”当被问及是否愿意嫁给无房无车的男友,同他守着蜗居一起奋斗的话题时,在沙市某文化部门工作的小雅一脸羞涩,坚定而真诚地表示,如果她的生命中出现这样一段爱情,她愿意陪他一起奋斗,相伴至白头。

  23岁的小雅是荆门人,大学毕业后,在沙市某文化部门工作。刚参加工作的她,月薪两千多元,同两名“闺密”合租房住。小雅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几乎没有闲工夫来“谈一场轰烈的爱情”,昔日的大学同学纷纷传来婚讯,她却依旧是个快乐的“女汉子”,每天行色匆匆地往来于“三点一线”间,孤单的身影消散在城市的夜色中。“爱情是很注重感觉的吧,一无所有并不可怕,财富可以共同去创造!”小雅乐观开朗地说,她愿意陪男友一起努力奋斗。如果将来结婚买房子,可以和男友一起还房贷。至于小车不一定买,骑着电动车上下班也好。闲暇时,两个人不一定要去高档的餐厅,街边小吃一样好吃又实惠。不需要男友买太贵的衣服,一般店里的衣服就可以……小雅真诚地表示,也许,每个人对未来的期许目标并不相同,在她的内心里只愿意守着一份平实、安全的幸福就满足了,人生无需要太多的“附加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约有六成的年轻女孩不介意自己的另一半是否“高富帅”,只要是真心相爱,就愿意因为爱情而嫁掉自己。“如果是我喜欢的,我不介意他现在没钱,只要努力上进就行……”22岁的沙市女孩小青十分肯定地表示,她不会去刻意追赶寻那些物质上的东西,只要是自己真心爱着的人,愿意同男友一起努力奋斗。略作思忖后,小青也十分委婉地表示,尽管她不在乎男友是否有宝马豪宅,但如果对方是一个连自己都无法养活的人,她也不会将终身相托付。

  裸婚无妨潜力股男生被“看好”

  “如果没钱买新房,我们可以租房住,这也没什么不可以……”在荆州某律师事务所上班的蓉儿十分坦然地告诉记者,只要是真心相爱的人,她并不在意有没有一场奢华气派的婚礼,一个富丽堂皇的新房,内心里接受“裸婚”。

  22岁的蓉儿是一名法律专业毕业的女大学生,作为一名“大律师”,对爱情与婚姻的态度显得十分理性。谈起自己未来的婚姻生活,蓉儿十分淡定地表示,幸福的婚姻生活关键在于同谁一起生活,而不是有多少物质可供挥霍。两个人在一起“合拍”很重要,如果一无所有,可以共同创造财富,而不是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他可以没有钱,但不可以没有目标。他可以没有势,但不可以失去进取……”说起自己心中的白马王子,蓉儿脸上飞起红晕,继而坦然地表示,自己心中的男孩应该是一支“潜力股”,随着时间的往后推移,其价值自然而显现出来。至于眼前,她不会对“另一半”有太多的物质要求。蓉儿告诉记者,每个女孩都向往优裕的物质生活,然而找一个人结婚不是单纯看中物质基础,那样的话和钱结婚,和房子结婚有什么区别?作为一个女孩,一定要懂得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创造。

  没有房子,以后可以买,没有车,也可以以后买,一定要有生活的目标和方向才行,生活是自己创造的。采访中,不少受访女孩表示出对“潜力股”男孩的欣赏,当爱情来临时,她们真心在意的是“人”,至于未来,男友有事业心,有发展的潜力可以弥补眼前暂时的清贫。“如果他和我一样,刚刚工作,没房没车,很正常啊,我也不会苛求他……”刚从荆州某高校毕业的女大学生小雪直截了当地称,自己结交男友时看重的是未来更长远的人生目标,不会介意眼下的他是否功成名就。男友努力就行了,她不可能去嫁一个穷困且不思进取的男孩,哪怕对方有多爱自己!

  嫁“富二代”三成女孩称“少奋斗”

  “如果有一个人深爱你,你也爱他,但是他却无房无车,你愿意嫁掉自己吗?”、“不愿意!”荆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女孩丽梅被问及是否愿意嫁给“穷小子”时,给了记者一个十分干脆果断的回答。正同一个“富二代”男友交往的她,十分坚决地表示,自己不会裸婚,不会同自己的另一半守着蜗居而奋斗。

  23岁的丽梅是公安县人,父母亲都是普通农民,亲朋好友中也没有啥“有来头的”。容貌清丽,体态苗条的她告诉记者,自小就在一个贫困家庭长大,受过太多的苦。父母亲省吃俭用供她上大学。大学里,不少同学向她展开了爱情攻势,她最终接受了如今的“富二代”男友,对于那些同她一样贫困的男大学生,压根就没有考虑过。毕业后,她凭着男友家庭的关系,最终进入市直某事业单位工作。“明年,我们就要结婚了。我觉得,选择一个爱自己的有钱人,才是明智的……”说到这里,丽梅有些羞怯,眉宇间洋溢着幸福地表示,看到那些嫁给家庭贫困的男友,至今还在四处为“蜗居”而奔波的女同学,更是十分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她不无坦诚地表示,就算每个月累死累活的还房贷车贷,也不愿意什么都没有,何况能嫁给一个爱自己的“富二代”。

  采访中,约三成受访女孩表示,如果有两个男生同时追求自己,她们宁愿选择一个“富二代”,也不愿意选择各方面都更优秀,但家境贫困的屌丝。“结婚意味着什么?结婚不就是一张床,一套房子,一个家吗!”荆州某高校大三学生小芳表示,没有物质基础作支撑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她也不会因为爱情而“冒险”嫁给一没房没车的男孩。也许有人会认为她太物质,但她不愿意去追求所谓的爱情守着“蜗居”,而一路欢歌“寒窑虽小能避风雨”,那不是她想要的生活。“自己苦苦奋斗,不就是为了一个美好的明天吗?倘若嫁一个“富二代”,可以少奋斗很多年!”采访中,一些“九零后”表示,爱情是爱情,婚姻是婚姻,爱情可以和婚姻分开,相爱过程中,可以不去计较对方是否贫穷富贵,只要彼此真心相爱,相处快乐就行。然而,如果是谈婚论嫁那还得多费一些“思量”。毕竟,婚姻是一辈子的事,不能随便把自己嫁掉而招来无穷后悔。

 

  相濡以沫幸福婚姻一起“担当”

  “每个人的婚恋观都不相同吧,两个人能将平实、普通的日子过出精致,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披着一头飘逸的齐肩长发,长着好看的瓜子脸,新婚的小微接受记者采访时,脸上洋溢着一种“过来人”的幸福。她坦然地说,爱人在一家企业工作,月薪三千多元,结婚的婚房是爱人父母上世纪八十年代分的三室一厅福利房,除了爱人父母,还有未出嫁的小姑,一家五口“挤”在一起。

  小微告诉记者,爱人和她是大学时的同学,两人历经四年爱情“长跑”后,最终走进婚姻的殿堂,可以称得上是修成正果的校园爱情范例。从当初的校园偶遇,到两个人相互欣赏、相知相恋,两个人之间经历了很多事,一路上风风雨雨走过来不容易。恋爱期间,爱人向她实言相告家境,并真诚地表示不会让她一辈子“受委屈”。

  “他的真诚和上进,让我不顾家人的阻拦,为他披上婚纱……”小微告诉记者,眼下,尽管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上下班都要挤公交车,她依然无怨无悔,愿意同爱人一起相濡以沫,共同去面对生活的坎。在她眼里,只有两个人一起担当的婚姻才是幸福的,才会感一种内心的安宁。每天下班后,她和爱人都会彼此问候,相互关心对方工作中的诸多琐细,彼此为对方加油鼓劲,让平淡的日子充满浪漫与温情。

  一些走进婚姻殿堂的“九零后”女生告诉记者,高房价、高职业竞争力、高生存成本已让年轻人不堪重负,相互攀比的社会风气成为“结婚难”的诱因。正因为此,她们摒弃传统观念,不计较男友的家庭背景、经济实力,因为内心里爱着对方,所以在婚姻的形式上作了一些“让步”,基本上选择了“裸婚”,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与打拼换来幸福生活。少数家境优裕的“九零后”少妇则对别人的裸婚表现出一种不以为然,认为衣食住行、生育、子女教育等问题都十分现实,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应有长远打算。与其结婚后过着拮据的生活,不如婚前认真选择“另一半”。

  向往明天八成男孩渴望多“包容”

  “当前,房价居高不下,等到买得起房时再结婚,恐怕一生也结不起婚……”在沙市某文化部门工作,正为婚事发愁的小伟表示,他正同女友商议裸婚。然而,“丈母娘”比较现实,期望自己女儿婚后的日子有车有房,不愿意女儿裸婚。其实,对于婚姻来说,相互之间的理解、慰藉,信任和支持才是最重要的,幸福的关键不在于是否裸婚,而在于婚后两人是否能同舟共济,共同奋斗和坚持,希望女方多点“包容”。

  23岁的小伟称,当前的现实环境下,他十分支持裸婚成为年轻人正常的生活状态。结婚就意味婚纱、典礼、房子、车子,这是整个社会对幸福生活的病态理解,充裕的物质生活并不代表幸福。他出身于江陵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亲凭着十多亩责任田的收入,省吃俭用供自己上大学,已是耗尽全部心血,哪有钱再给自己买房买车,奢华地举办婚事。“拍婚纱照、买婚戒、办婚宴、再加上蜜月旅行,一场婚结下来是笔不小的开销!”小伟告诉记者,他刚参加工作,又不愿意依赖父母,这笔开支确实是个不小的经济负担。同时,房价高、生活成本大也使得他花钱更加谨慎。选择裸婚,有一点迫于无奈,与其攒钱结婚,他更愿意先结婚然后再共同奋斗。女友的思想工作基本做通了,愿意同他一起租房结婚,以后一起挣钱买房。然而,“丈母娘”却坚决不同意,没房子别想将她女儿娶进家门。

  采访中,八成像小伟这样希望裸婚的“九零后”男孩表示,经济条件有限,生活压力较大是他们选择裸婚的直接原因,希望结婚双方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不度蜜月,甚至没有婚戒,连请双方父母吃饭都免了。只要两人各攒4.5元,到婚姻登记处办个证就算是解决了人生的终身大事。“用自己双手创造幸福的明天,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在荆州某企业工作的小飞表示,九零后的女孩在对待爱情与婚姻方面,应该目光高远,看到九零后男孩们的努力,一道携手让幸福来敲门。

  专家视点幸福婚烟重在“经营”

  “婚姻的幸福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内容,只有两个人认真地去经营婚姻,才能收获满满的幸福……”荆州市某婚介所朱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社会上出现的裸婚现象,一方面是年轻人面对现实生活压力作出的略显无奈的选择;另一方面,这也代表着“80后”新一代独立、有自我主见的婚恋观与生活方式,代表着一种进步。

  朱经理称,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父母应该为孩子操办婚姻,而在高房价、高生活成本现状下,许多中国家庭甚至是集三代之积蓄,为孩子张罗买房结婚。而如今,“90后”主动承担起这份担子,不依赖父母家庭,其实是更加独立、有责任感的一代,因此裸婚是一种实用现实主义的态度,和以往的奢侈相比,这种现实主义的婚姻态度、结婚形式都是比较值得提倡的。

  朱经理告诉记者,尽管时代进步,结婚的形式在变,但幸福婚姻的基本秘诀始终没变,婚姻生活中情感和物质都不能少。婚姻的形式可以不重要,但长期婚姻生活中男女双方需要一起努力,步调一致共同向前,这样才能保持婚姻常鲜,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收获自己的幸福生活。(记者顿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