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区公厕现状堪忧 多方代表实地探访“把脉”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11-19

  今日是“世界厕所日”。昨日上午,本报联合荆州市金星环卫有限公司,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办主任等。对城区部分一、二、三类公厕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就公厕管理工作的现状、困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困境

  资金不足,公厕卫生难维护

  公厕虽有财政拨款,但在具体维护上,资金非常紧张。以沙市区为例,该区共有172座公厕,每年投入每座公厕的管养经费为1万元,与定额标准相差甚大,直接造成公厕粪便清运人员及保洁人员工资普遍偏低。

  工资偏低,导致保洁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按照标准,沙市区应配备196名保洁人员,但实际只有86人,仅占相关标准的43.9%。这些保洁人员年龄偏大,而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作业质量往往难以达标。

  据金星环卫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忠财介绍,由于历史欠账太多,荆州城区的许多公厕,其档次也不是太高。记者了解到,荆州中心城区一类公厕仅在火车站附近有两座,其中只有1座投入使用,大多数公厕为三类,占总数的80%。据介绍,现今荆州中心城区还有43座旱厕,其中少部分为简易旱厕。

  缺少规划,城区公厕分布不均

  除了公厕档次不高,公厕的分布也不合理。按照商业、生活、交通等路段建立公厕的国家标准,沙市区北京路、江津路、荆沙大道、南环路、西环路等道路均未达标。王忠财还表示,除开道路,沙隆达广场、天问广场等地也缺少公厕。“现在不仅是资金问题,就算有资金,有些地方也修不了公厕,因为没有地皮。”沙市区城管局副局长董武松说,旧城改造也是造成公厕分布不均的原因之一,改造时老公厕被拆掉,新的公厕又未规划建立,造成一些干道公厕缺失。

  无倾倒场地,粪便垃圾难处理

  对于粪便处理问题,金星环卫有限公司也提出了当前所面临的的困难。除了公厕,城区各办公楼、住宅楼化粪池产生的粪便、垃圾也存在着无倾倒场地,无粪便垃圾处理场的窘境。王忠财称,以往处理粪便垃圾时,都是填埋至近郊坑池,或是当做肥料卖给渔民,但自从实行环境大整治后,渔民不再收购,每天清掏出的粪便垃圾便没有地方处理。

 

  难题

  解决资金问题,重视公厕规划

  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一直备受关注。市人大代表罗开凤称,环卫公司用工难、环卫工人参保难都是很突出的问题,作为弱势群体,理应给予环卫工人更多的帮助,也有利于公厕卫生的维护。同时,沙市区城管局副局长董武松称,公厕虽小,但关系到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维护好公厕的整洁卫生,就要加大资金投入,实现公厕的全面改造和升级。

  如何解决公厕分布不均这个问题?王忠财认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是最管用的办法。董武松也认为,城市的不断发展,导致许多矛盾不断加大,对于新建设的城区,应把公厕规划问题考虑进去。同时,沙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勇表示,沿街商铺厕所也可以面向市民开放。

  对于粪便垃圾处理问题,杨勇称,荆州没有粪便垃圾处理场所,这是一个急需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在解决方案上,应尽快把旱厕改为水厕,把粪便与污水一同处理。

  事权交接,街办协助管理公厕

  作为与居民联系最紧密的街办,沙市区各街办主任将协助金星环卫有限公司管理公厕,工作人员称,以往公厕管理并不在街办的职责范围之类,如何具体操作目前还处于一片空白,但他们会尽力配合和监管。

  沙市区解放街办代表表示,荆州作为旅游城市,公厕关系着城市的形象。在一些老旧小区,公厕的需求量非常大,街办可以参与管理工作,也可以适时对市民进行疏导和教育,保持公厕的卫生整洁。(记者常伦芳/文李东/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