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体育中心雏形已现 今年年底完成结构工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11-19

  市体育中心建设现场。(李其蔚摄)

  项目名称:荆州体育中心

  项目投资:总占地29万平方米,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综合竞赛馆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

  项目进展:三座场馆主体结构已经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金属屋面、室内装修和安装工程的实施,下阶段将在外立面钢结构上安装金属装饰板。

  初冬,一座巨大的圆柱状建筑巍然屹立在沙北新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在它的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角,两座略小的立方体建筑、两片运动场与之相互映衬,呈拱月之势。

  这便是由荆州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竞赛馆、10连片网球场和400米6跑道田径场组成的荆州体育中心。

  每天,这三座场馆的建设进度都随着十四届省运会倒计时而变化。到明年4月,这座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体育公园将正式与荆州市民见面。

  年底完成结构工程和装饰装修

  体育馆外围,巨大的钢架已被塔吊按顺序吊装到体育馆外立面,不久后,这些钢架将被金属装饰板覆盖。不难想象,“长江帆影”的创意造型将通过外立面的装饰进度推进逐渐显现。

  “目前,三座场馆屋面(即屋顶)主桁架已全部安装完成,外立面钢结构已完成吊装,墙体砌筑、抹灰也已完成。”荆州体育中心项目副经理温庆东说。记者从荆州市行政文化体育中心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现阶段,三座体育馆金属屋面、室内装饰装修和门窗龙骨正紧锣密鼓进行施工,室内给排水、强弱电、暖通等安装工程也在同步进行。预计到今年年底,三座场馆结构工程及装饰装修将全部完工,明年4月安装调试工作将全部完成。

  除三座场馆外,西北角的网球场、东北角的田径场及外围广场建设也随之推进。目前,结构工程和排水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土方及道路建设,广场绿化有望在春节前完成。

  体育中心按“三新”标准打造

  “三座场馆风格外观似长江翻涌、千帆竞发,寓意荆州站在中部崛起的起点,再次远航,实现跨越式发展。”市体育局局长文艺面对规划图,道出体育馆的深刻内涵,“整个体育中心是按照‘城市新坐标,区域新亮点,生态新典范’标准打造的。”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荆州体育馆按照国家甲级标准设计,是整个体育中心的核心,根据100万人口大城市的需求,设有6000座席,馆内共设有3片篮球场,包含1个主赛场和2个副场。体育馆按照现代体育馆建设要求,并配套专用灯光,可满足篮球、羽毛球、体操等多种赛事。省运会结束后,除可供群众开展全民健身外,综合体育馆还可承办大型文艺活动、商业会展等。

  游泳馆按照国家乙级标准设计,是国家级标准泳池,有十条泳道,并设有热身池,可满足国家单项竞赛需求。综合竞赛馆按照国家丙级标准设计,可满足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摔跤、柔道等项目业余训练,也可供群众进行全民健身活动。

  体育中心充分展现水乡园林特色

  从效果图呈现的全貌来看,整个荆州体育中心建筑现代气息浓郁,广场宽阔平坦,绿地点缀其间。“我们致力于将这里打造成凸显鲜明体育元素和江汉平原水乡园林特色的体育公园。”文艺表示。

  未来,荆州体育中心绿化面积将达到国家标准,绝大部分区域将植树种草,实现四季常青,展现水乡园林魅力。此外,体育中心冬季将取地下热水供暖,充分考虑节俭和生态环保需要。群众除可在馆内进行各种体育锻炼外,户外的网球场、田径场、足球场及广场均可开展各种全民健身活动。

  至明年周边道路全部贯通后,市公交总公司也将安排专门的公交线路,方便市民直抵荆州体育中心观赛。(记者罗希实习生孙瑾)

 

视频 荆州整装 喜迎省运:体育中心进展顺利 明年1月完工

  荆州新闻网消息:为满足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比赛需求,荆州市在沙北新区新修占地面积450亩的荆州市体育中心,也被成为新体育馆,体育中心包括一个现代化综合训练馆、标准游泳馆和一个主体育馆,如今,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沙北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年来,新体育馆是如何一步步完成高楼平地起的转变呢?今天,跟我们一起回顾新体育馆的建设历程。

  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沙北新区的荆州新体育中心施工现场。在这里,体育馆顶层正安装钢桁架。据体育中心项目生产经理岳智雄介绍,正在吊装的是承重钢桁架,每块长10米、重8吨,吊装工程将于今年10月完工。

  荆州市体育中心的筹备建设始于2012年5月。2012年5月,荆州市体育中心建筑方案通过了评审。 2012年9月7日上午8点18分,沙北新区举行了盛大的建设誓师大会,这标志着总面积约8.27平方公里的沙北新区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2012年9月上旬,荆州市体育中心开工。荆州市体育中心规划占地面积450亩、总投资5.3亿元。体育中心内包括一个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6000个座席的现代化综合性体育馆,一个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的标准游泳馆,一个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荆州市综合训练馆,以及室内网球馆和室外网球场。2012年九月中旬,体育中心土地平整工作完成。

  2012年10月,体育中心主馆打桩完毕国庆期间,工人们放弃了长假休息,加班加点,抓紧施工。十月中旬,桩基工作全部完成。

  据市文化体育中心工程现场负责人黄强介绍,桩基工程完工后,我们就开始进行地上的建设,塔吊等基础设施的施工,基础的预埋施工,机器设备要到位。

  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新体育馆建设进行如火如荼,2012年12月,主体育馆地下工程完工。按照设计方案,新体育馆主场馆占地面积1万6千平方米,共有三层看台,设计座位6千多个。

  市文化体育中心项目生产经理岳智雄说:由于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指挥部采取了倒排工期、工人24小时轮班施工等举措,确保整个建设工程在2014年元旦前完工。

  2012年12月,发起了“我为新体育馆起名字”的活动,收获了1427副作品,共计3300个名字,市民们踊跃参与,奇思妙想层出不穷。

  2013年5月,主体育馆的篮球馆,地上部分的看台已经基本完成,游泳馆和综合竞赛馆建设也在有序进行中。主体育馆地下部分的一层看台已经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扎花架。游泳馆内的游泳池和热身池混泥土浇筑已完成,正在对看台进行施工,市体育中心出具雏形。

  2013年7月中旬,沙北新区体育中心的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馆三个馆的主体工程已经全部竣工,主体育馆正在安装用于屋顶承重结构的钢桁架吊装。按照设计方案,体育场馆的立面造型,外观新颖独特、寓意荆州人民“面向世界、扬帆奋进”的拼搏精神。

  荆州市文化体育中心的建设工期为500天,一年时间过去了,沙北新区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座融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体育中心在沙北新区拔地而起。明年1月底,荆州市文化体育中心将全部完工,接受验收,而它也将成为荆州的新地标。

  【延伸阅读】

  荆州新体育馆设计

 

   为了迎接2014年的湖北省第十四届运运会,荆州市在沙北新区,新建了荆州市文化体育中心,其中,主体育馆建筑面积达两万六千多平方米,建成之后,将成为荆州市的地标建筑。

   这个外景像羽毛,又似帆船的圆形体育馆,就是荆州市体育中心的主体育馆,总建筑面积达26337㎡,设有6060个座位。荆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秦振芝告诉记者,新体育馆的设计主要由中南建筑设计院负责。

   据秦院长介绍,新的文化体育中心,建在沙北新区。在它的周边,将分别新建荆州市的商务中心,文化中心,行政中心,文化展览中心,和文化体育中心一起,构成荆州市新的城市中心。

   新的文化体育中心,除了主体育馆之外,还将由一个面积8000平方米的游泳馆,一个规划面积12000平方米的综合竞赛馆和一个1600坐席、规划面积8000平方米的网球场组成。秦院长告诉记者,在主体育馆前,还会修建一个宝瓶状的广场。

   据了解,荆州市文化体育中心的建设工期为500天,目前,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桩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点击查看全文

  体育中心建设进度回顾

  

·2012年5月 荆州市体育中心建筑方案评审会

·2012年9月 沙北新区体育中心九月上旬开工

·2012年10月 沙北新区体育中心 主馆打桩完毕

·2012年11月 省运会主体育馆打桩基本完成 奥体中心改造方案确定

·2012年12月 沙北新区主体育馆地下工程完工 开始地面工程建设

·2013年1月 沙北新区体育馆主馆地下室春节前封顶

·2013年3月 荆州市体育中心初具雏形 一年后将矗立沙北新区

  体育中心征名活动

·市民为新体育馆起名"放大镜"

·市民为新体育馆起名"荆凤窝"

·新体育馆征名结束共收信件1427封 观众取名尽显文艺范

·荆州新体育馆征名受热捧 多数名字彰显正能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