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腰工程年度报告:双轮驱动 打造产业“升级版”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11-22

  福娃新设备上线后,产业链条延长,产品档次提升。

  年近尾声,“重量级”央企情定荆州,令人津津乐道。经过长期跟踪调研,11月12日,中国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入驻荆州开发区,与湖北金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湖北金科环保循环经济产业园”,共同建设全省乃至华中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再生资源利用基地。

  这是荆州新兴产业发展的一次突破,再生资源的回收、储存与综合循环利用被推上一个新台阶,让“破烂”焕发新生。

  荆州对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视从未放松。从2011年底实施“壮腰工程”至今,荆州始终将工业壮腰放在显著位置,一面是深耕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鸟枪换炮”初现成效;一面是力促新兴产业,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循环经济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双轮共同驱动下,荆州的产业升级动力强劲。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正迸发出全新的活力。

  新兴产业“崭露头角”

  金科环保公司被市委书记李新华称作是“现代化的破烂王”、“代表时代发展水平的破烂王”。“破烂王”也能吸引央企,让人在称道之余不禁生出一丝疑惑。

  就是这不起眼的行当,却是荆州关注的焦点。作为全市经济社会管理的中枢机构,市发改委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市循环经济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培育领军企业,金科环保就是其中的“种子选手”。

  “这次我们与中国高新‘牵手’,多亏了发改委这个‘媒人’。”金科环保副总经理王学林介绍说,在市发改委的牵线下,金科环保先后与中国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青岛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等企业有过接触。

  在大胆走出去的同时,还要苦练“内功“做好自己。2009年才成立的金科环保,第二年便中标省政府组织的家电以旧换新拆解资质,成为全省6家获得拆解资质的企业之一;2012年,又成为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首批公布的全国43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环保基金对接拆解处理企业之一,并享受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

  金科环保这家荆州本土民营企业,在再生资源利用的行业里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

  培育本土企业发展后劲,同时,利用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金字招牌,荆州还制定了从电子信息产业破题、抢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的发展战略。

  本月13日,湖北伟特电子有限公司的临时厂房里人声鼎沸,工人们都赶到车间门口等待新生产线的到来。“这次两条高速贴片机生产线投产后,我们将全面实现从中低端到高密度、高精度的高端电子产品全覆盖,真正实现产能和技术的提档升级。”公司总经理张宪为了这一刻早已等候多时。

  去年,伟特电子“挥师北上”“逐鹿中原”。时隔一年,伟特电子早已布下抢占华中地区发展新高地的一局“好棋”。伟特电子、同洲电子、长江液晶、信源通、华讯方舟等一个个知名企业接踵而至,勾勒出荆州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框架。

  今年,我市新兴产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上半年仅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就达124%。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进一步加重,完成增加值74.27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1.2%。

  打造新产业,立足前瞻性,令荆州在未来产业竞争中占得先机,为荆州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增强后劲。

【点击进入:荆州壮腰工程两周年回眸 专题】

 

  传统产业“鸟枪换炮”

  新兴产业打造得热火朝天,另一方面,对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是荆州始终不能忘怀的情结。

  农产品加工业、机械制造业、纺织服装业等等,都曾书写过荆州辉煌。如何深耕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焕发新新生机?荆州在探索中前行,通过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监利县,福娃集团今年3月一举与全县23个乡镇签订下120余万亩的优质稻生产订单,依靠“福娃模式”,全县农民每年增收可超过3.56亿元。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不容小觑,“福娃模式”被省委书记李鸿忠称为我省在“四化同步”上探索创造的一个好典型,具有普遍示范意义,要在全省总结推广。

  传统农产品加工业大放异彩,以工业化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成为一条可循之路。在农业现代化“千亿级”产业发展之路上,荆州瞄准精深加工,培育龙头企业,在全市形成粮油、水产品等四大精深加工示范区,延伸全市农副产品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

  趋紧的外部环境形成市场倒逼机制,传统产业也已开始从重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科技创新则为产业升级提供动力。

  1993年,“恒隆造”第一台转向器诞生至今,恒隆集团已经在汽车转向器行业历经二十年风雨。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恒隆集团已跻身国内同类企业前列,对科技创新的不断追求成为企业制胜的“法宝”。

  每年,恒隆集团都拿出年经营总额的3%进行科研开发,年投入费用亿元以上。为鼓励创新,恒隆集团在企业内部特设“科学技术奖”和“质量贡献奖”,对质量和科技突出贡献者给予重奖。

  发挥科技力量,挖掘产业潜力,荆州的传统产业正抓紧提档升级的自身改造。今年前三季度,农产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医药化工业、纺织服装业四大传统支柱产业进一步向好发展,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17.1亿元,同比增长24.6%,快于全市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四大产业实现主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4%、17.3%、51.9%和21.7%。

  从农产品加工到装备制造业,从轻功建材到纺织服装业,在政府引导下,传统产业企业积极吸收资本与科技的养分,迸发出新活力。(记者刘娟)

【点击进入:荆州壮腰工程两周年回眸 专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