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荆州家庭财政大权归属 七成家庭老婆管钱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11-22

  小夫妻俩争夺家庭财政大权。

  “双十一期间,我在淘宝上购买了12000元的商品,老公知道后,就把我的财政大权没收了!”日前,沙市区武德路社区的陈女士对记者说,婚后一直是自己管钱,如今因为过度消费,管了三年的“钱袋子”被老公接过去了。

  对于陈女士的控诉,陈女士的老公也有话要讲。“我也想让老婆管理钱,可是老婆花钱太厉害了,尤其是喜欢网购,每个月一发工资,她就打开网页开始购物,那段时间我们家每天都能收到快递的包裹,你说我不没收她的财政大权能行吗?”他说。

  对老一辈人来说,家里的钱都是老婆管,老公每月上缴收入,是再寻常不过的事。可现在的小两口不少都是独生子女,独立意识比较强,那么家里的钱袋子究竟是谁在管?家里的财产是一个人管好,还是AA制更好?记者对此做了一番调查。

  记者调查

  73.3%的家庭老婆管钱

  “你家究竟谁来管钱?”昨日,记者随机选择了30位居民进行调查,其中22位居民表示由老婆管钱,占73.3%,6位居民表示由老公管钱,占20%,还有2位居民则是AA制,占6.7%也就是各管各的钱袋子。

  “过日子是不可能算那么清楚的。我懒得管钱,所以每个月工资连同奖金都交给了老婆,水电煤气物管费,都是她去交,我乐得清闲。”家住荆江亭社区的李然是老婆管钱的支持者,他认为男主外,女主内,财政大权就是应该由老婆管理。

  当然,也有被访者赞成老公管钱。“现在男女平等,谁管钱管得好就应该谁来管。”家住东升社区的张力表示,男性在理财方面,比女性更加理智,因此应该由老公管钱。

  “我们家是各管各的开销,夫妻俩每月从各自的工资里抽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公共开销。”家住张居正社区的刘女士是AA制的拥护者,她认为这样很好,花自己的钱,就算花多了也不会有人在旁唠叨。

 

  理财建议

  为家庭建立一个共同账户

  家庭收入究竟由谁来管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对于每个家庭中的经济究竟应该如何管理和支配,记者咨询了专业人士。

  “其实,无论是谁来管财,重点都是要管好,让家庭支出有规划,甚至能够让钱生钱。”平安银行荆州分行理财经理曾李认为,“AA制”的家庭一般不会考虑到家庭理财,各自花销也不会有明确规划,即使单方的规划也不会用到家庭中来,对于家庭未来的财政变化不会有任何帮助。所以,如果家庭中理财观念较强的一方能够在财产支派上起主导作用,在对节省开销、未来规划等当面可能考虑得更加周全。

  曾李说,对于将购房或已有房贷和孩子的家庭,夫妻双方更应该在理财上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可以将工资和闲钱归集进行整合,然后进行合理的细化分配,切忌一进账就出账。

  “家庭理财还是应该以家庭资产状况来进行全盘考虑,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流动性、收益相匹配的渠道理财投资。”曾李建议,小夫妻可以以家庭为名义建立一个共同账户,由其中一方负责该账户的进出账目,通过正规渠道合理安排活期、中长期定存、国债以及理财产品和保险的配置。与此同时,最好还能够建立一个应急账户,用来应对短期的资金安排。

  居民支招

  家庭管财各有各招

  那么,婚后的家庭财政究竟归谁来管更合理,终究还是需要在一起过日子的人去协调。

  下面,就让几位社区居民结合他们家庭生活中的理财方式为大家支支招。

  建立公共账户

  沙市区王板桥社区李季秀:可以建立一个公共账户,家庭成员每人每年必须存既定的金额在里面,作为家庭支出和子女将来的教育基金来共同计划支配。

  轮流上岗管理

  荆州区通会桥社区王露:两口子轮流上岗管理,比如各管一个月或者半年,比较一下谁更会过日子,再决定由谁管理财政大权。

  财政资源共享

  荆州区郢都路社区杨树清:双方将银行卡、网银密码进行共享,使用同一账户信用卡并开通短信通知,便于双方共同掌握家庭收支变动。在大件购买、投资置业和还账等问题上进行双方协商完成。

  高收入者存钱

  沙市区蛇入山社区陈刚:收入高的一方每月拿出一定资金存入固定账户作为家庭基金,将来共同支配。剩余的收入双方各花各的,家庭生活上的开销则启动AA制。

  采访中,30个家庭有着30个不一样的管钱故事,但这些故事都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信任和尊重。夫妻本是同林鸟,同一屋檐下,谁管钱其实区别不大,关键是大家要相互信任和尊重,没有这两点为基础,钱管得再紧有什么用?在此,记者认为,由“爱”来管财才是最好的选择。

  不管您家谁来管钱,都是承载了另一半的信任和尊重,既然管了钱就要管好,不要让另一半失望。(记者陈丹龚天姝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