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引江济汉荆州行之二:亚洲最大的涵闸闸门|组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11-27

  引江济汉穿越荆江大堤的亚洲第一涵闸 闸门

  开篇语:广受关注的引江济汉工程虽还未全面竣工,但主体工程已初步展现出来,从今天起,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采访团采写的《引江济汉工程纪行》将对工程的各个方面进行图文并茂的系列报道,这也是荆州新闻网首次启用特约记者系统报道重要工程,以飨网友。今天《“引江济汉”工程(荆州段)纪行之二:亚洲最大的涵闸闸门》。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保龄、山玉之子、生物龙、楚金江)在荆江大堤与引江济汉渠道的交汇处有一座防洪闸,一扇闸门的重量达780吨,开启闸门的是闸上的千吨大吊。据荆州市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的李小平科长介绍,这座涵闸闸门之大为亚洲之冠。

  引江济汉工程的进水口从龙洲垸的“龙口”开始到荆江大堤的防洪闸,不到五公里,可这“龙头”区的大型工程密集,船闸、节制闸、泵站和防洪闸蔚为壮观,而且大多已初见规模。

  近处为进水节制闸远处为7台机组的泵站

  等待装机的泵站内景

  引江济汉的进水口怎么会有这么多的闸呢?原来,龙洲的进水“龙口”有两个,下游是进船口,它像一个大喇叭向江面敞开,口宽达六百米,上游是进水口,相对较窄,“两口”相距400米,分别成平行的两条渠通向船闸和节制闸,然后相互靠拢,在荆江大堤的防洪闸前会合,开启闸门,船舶和江水才正式启程奔向汉江。防洪闸除了抗洪期间落闸外,一般都会自然开启。

  龙洲垸船闸外修建的靠船墩

  在进船口,再也看不到人山人海的施工景象,3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和装载机挖运土方,一旦整个工程完工, “最后一挖”就会贯通长江。目前船闸及其附属设施“靠船墩”已建设完成,引江济汉的船闸设计为一级船闸,这是根据内外水位相差只有两米左右、压力不大而决定的,一级船闸节省过闸时间和成本,龙洲垸船闸设计年通过能力为920多万吨,最大可通行1000吨级的船舶。

  

 

  已基本建成的龙洲垸船闸内侧

  龙洲垸闸门外侧

  从进水口进来两公里多,才到了进水节制闸,闸前的渠底宽达200米,便于进水和抽水,这里建起的节制闸是控制进水流量的,对汉江的补水基本保持恒定。而在进水闸的东侧,建起了拥有7个机组的泵站,一旦长江枯水,就由泵站为渠道补水,一般长江的进水高程都比汉江的出水高程高出一两米,因此由泵站补水的情况不会多见。

  宽达200米的进水口渠道

  荆州公路局一位77岁的退休职工解荣厚和他的老伴乐此不疲,三年中,来到引江济汉工地20多次,用家用摄像机记录下每一段建设过程,引江济汉工程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相关阅读:

   “引江济汉”工程(荆州段)纪行之一:

  一幅地面工程的秀美画卷

  

  引江济汉工程的第一道大闸防洪闸已基本完工

  开篇语:广受关注的引江济汉工程虽还未全面竣工,但主体工程已初步展现出来,从今天起,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采访团采写的《引江济汉工程纪行》将对工程的各个方面进行图文并茂的系列报道,这也是荆州新闻网首次启用特约记者系统报道重要工程,以飨网友。

  引江济汉工程的进水口——李埠龙洲垸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保龄、山玉之子、生物龙、楚金江)出荆州城沿207国道北行不到3公里,就到了引江济汉工程的工地,尽管近处为数不多的挖掘机还在渠底不停地施工,可向东望去,宽阔平直的渠道,渠上飞虹的拱桥和远处的铁路、湖水,像一幅画卷尽收眼底。11月19日,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采访团一行9人在市水利局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下,驱车来到城郊,参观采访了沿线正在建设中的引江济汉工程(荆州段),历时三年多的建设已初显端倪,有些设施已进入收尾阶段,明年,引江济汉工程将全面竣工。

    建设中的进水节制闸和泵站  

  引江济汉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一部分,这就像接力一样,在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上游的水(丹江口水库)调往北方以后,汉江中下游的水量减少,这就需要攫取长江的水补充汉江,于是“引江济汉”工程的名称应运而生。荆州争取到了引江济汉工程在荆州境内引水的方案(此前还有在宜昌境内引水的方案,优势是水位较高,弱势是线路较长),从荆州李埠龙洲垸(距离上游的李埠镇3公里)的进水口到潜江高石碑镇的出水口,全长67公里。引江济汉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汉江补水30亿立方米,这大约相当于一亿人一年的生活用水。

  

 

    宽阔的渠道及待建的庙湖码头  

  虽然引江济汉工程的主要功能是通水,但这项工程也兼顾到了通航和沿线各地的农业用水及经济发展,因此,把它说成造福沿岸的人工大运河也毫不为过。建成后,将航行千吨级的船舶,从荆州江段到汉江潜江段,再不需要走长江从汉口绕行的水道,一条短短的“两点一线”,缩短航程600多公里,只有原来航程的10分之一,这将大大降低货运的成本,促进内河航运的发展,届时,客运也会发展起来,坐游轮到汉江,途经荆州、沙洋、潜江三地,欣赏沿渠两岸的风光,特别是穿越长湖时,那种“湖水夹渠道”的旖旎景象,更是惬意非凡。

  施工中的渠底和护坡

  引江济汉工程量浩大,仅开挖土方就达7000多万立方,如果把它堆在一起,荆州郊外可人造一座方圆一公里、高约70层楼的一座大山。引江济汉工程由国家全额投资将近85亿元,(可建造四五座长江大桥),其中通水工程61亿多元,通航工程23亿元。荆州既是引江济汉工程的承载方,也是这项工程的受益方,“一江清水向北流”,于国于民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