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著名作曲家姜延辉荆州分享“音乐人生”(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12-08

视频 海政歌舞团作曲家姜延辉 荆州讲故事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任仲杰)12月8日下午,海政歌舞团一级作曲家姜延辉带着他的新书——《领航·听作曲家姜延辉讲故事》与荆州市民见面,分享对音乐、生活和梦想的感悟,以及《领航》这首“正能量”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

  作为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多年来,姜延辉将音乐创作与祖国的大好山河,与群众生活中的喜乐感怀紧紧联系起来,创作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

  “浩瀚雄风藏万卷,磅礴大气独凛然,一腔热血沸腾时,万里汪洋起波澜。”开篇作《领航》便以富有激情和昂扬斗志的旋律唱开,彰显着在时代洪潮流中破浪前行的勇气与力量;紧接着的《前进中国》则以50后的亲身经历,直抒与共和国共同成长中的蹒跚、踉跄、踟蹰、徘徊、坚守、奋进和展望;从《走向世界最高的地方》的凌云壮志,到《梦圆天宫》的揽月豪情;从《两岸同歌》的“牵手”之愿,到《中华我的家》的“一家”之感;从《不要惦记家》、《人之常情》的无私奉献,到《感谢老爸》、《跟你走》的感恩之心……

  据了解,一直以来,姜延辉都与流行保持距离,不写“韩流”歌曲,也不写欧美畅销类的流行歌曲,京腔、民族唱法等元素是他音乐作品中的主调。这次他带来的《领航——听作曲家姜延辉讲故事》,通过“一首歌曲、一个故事、一段情志”的串联方式,展现了他在《领航》、《美丽中国》、《为祖国干杯》、《明亮的眼睛》等18首优秀歌曲中的创作手迹,并由知名漫画家赵晓苏创作书中的插画。

  【人物贴士】

  姜延辉,男,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美国海外艺术家协会理事、客座教授,被编入多部中国和世界艺术名人辞典,曾担任过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歌手大赛的评委。作为一位全方位的作曲家,其创作的曲目既有民族唱法,像《中国妈妈》、《梅紫荆》、《好人》、《黄河赞》、《无名颂》等;也有美声唱法,像《新中国》、《为祖国干杯》、《中华魂》等。其中《新中国》荣获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还在匈牙利国际艺术节M比赛中荣获唯一的“最佳作曲奖”。《中国妈妈》、《新中国》被编入音乐学院大学教材。著名歌手蔡国庆、戴玉强、阎维文均演唱过其创作的歌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