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城市规划师”曹志立:巧手描绘荆州“新农村”

来源: 荆州晚报 2013-12-09

  2006年,曹志立在欧洲参加城市规划设计学术交流会议。

  个人名片

  曹志立

  1986年  南京大学毕业

  1994年  加入民革

  2005年  作为高级人才被引进到长江大学

  目前  长江大学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2005年9月,曹志立作为高级人才被引进到长江大学,担任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教授。之前,他一直在荆州市规划设计院工作。

  从事规划设计工作20多年,曹志立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先后主持原沙市市、江陵县和荆州市的城市总体规划、江南新区规划、荆州开发区规划、荆州市城市抗震防灾规划、荆州港口总体规划和荆州市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以及乡镇“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取得丰硕的成果,获省优二、三等奖共8次。

  曹志立1994年加入民革,现担任民革荆州市委委员、市直支部副主委,荆州市第三、四届政协委员、荆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荆州市城市规划协会理事,长江大学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长期坚守在工作第一线

  曹志立1986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原沙市规划设计院工作。参加工作以后,由于他是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本科毕业生,对于和他专业对口的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他显得得心应手。

  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曹志立觉得,还是要从基层工作做起,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向一些有经验的规划师学习工作经验,以后才有机会主持规模比较大的城市规划项目。起初,他参与城镇规划、专项规划、人口预测规划等项目,遇到有些不懂的难题,他虚心向前辈请教。渐渐地,他的实践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设计水平也跟着大大提升,行业前辈对他设计的项目大加赞赏。

  1990年,沙市城区总体规划纳入政府的全年工作计划。凭着几年来的工作经验和设计功底,曹志立顺利接手沙市城区总体规划项目。他带领他的设计团队夜以继日的工作,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沙市城区的总体规划设计工作。经过有关部门的评审,他们设计的项目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紧接着,曹志立先后主持江陵县和荆州市的城市总体规划、江南新区规划、荆州开发区规划、荆州市城市抗震防灾规划、荆州港口总体规划和荆州市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那时候,他在荆州市规划设计行业已是小有名气,很多比较大的规划项目负责人慕名找到他,邀请他主持规划设计项目。

  

 

  职业设计师成功转型为大学教授

  随着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曹志立逐渐成为荆州市城市规划行业的领军人物,2005年9月,他作为高级人才被引进到长江大学担任城市建设学院教授。从一名职业设计师到一名教书育人的大学教授,曹志立完成了他人生的一次完美转型。

  进入大学后,曹志立担任班主任带两个班级,一共50名学生。除了平时的作息时间同以前不一样外,以前不善言语的他,现在要多说话,多与学生沟通,才能让学生理解自己所讲的知识。他制定了详细的备课计划,结合自己以前的工作经验,以通俗易懂的授课方法向学生言传身教。在从事城市规划教学、设计和科研工作的同时,他创建了长江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团队,并且主持多项省、厅科研课题和社会委托项目,为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指明方向。他主持完成了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7年度立项课题子项《独立学院四年制城市规划专业导师制培养模式研究》,此项目持续两年半时间,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对于成绩比较好的尖子生,曹志立着重进行重点培养,对学生的作业进行“点石成金”式的辅导。2009年,他指导学生田阳、陈翥、王欣和王灵华完成的作业《荆州市古城墙现状调研报告》,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社会调查报告评优佳作奖,这是长江大学学生首次获得全国性学生作业奖励。

  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有些乡镇负责人慕名找到曹志立,邀请他参加乡镇示范工程的规划设计工作。

  2011年,曹志立带领他的设计团队来到松滋市沙道观镇,负责该镇总体规划设计工作。他的设计团队有6个人,他们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沙道观镇总体规划,以先进的设计模式和时尚的设计理念,赢得有关领导的好评。当年,曹志立设计的沙道观镇总体规划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

  除了完成荆州本市“新农村建设”的规划设计工作,一些外地的“新农村建设”负责人也邀请曹志立帮他们设计乡镇总体规划。有一次,湖北省当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直接找到曹志立,请他完成当阳辖区内7个乡镇一共100多个村的规划设计任务。

  由于当阳市地处丘陵地带,规划设计存在一定的困难。曹志立多次到当阳查看地形,他带领20多人的设计团队因地制宜,依山就势的通过丘陵闲置土地进行规划设计。一年过后,他们终于圆满完成了100多个村的规划设计任务。2011年下半年,他们的项目获得全省优秀规划设计奖。

  参与各种社会活动

  1994年,曹志立加入民革,现担任民革荆州市委委员、市直支部副主委。他也是荆州市第三、四届政协委员。

  作为市政协委员,曹志立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包括专题座谈会、形势报告会、提案办理会、视察调研等活动。他还参加了荆州市“荆州开讲”、“两会零距离”活动,参加房屋拆迁、供水价格和新增出租车等听证会,多次为重大事情建言献策,为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工程鼓与呼。同时,他比较关注社会公益事业,曾个人向荆州市捐资助学5000元。他认为,作为荆州人,应该关心荆州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如今,曹志立为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就是多参与“新农村建设”,多建设优质示范工程,让乡村和城市一样繁华、美丽。(记者吕永军/文本报记者刘思楫/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