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加快城市生态环境建设 打造兴绿惠民工程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12-13

  生态建设,兴绿惠民。近年来,荆州市市政园林管理局在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打造惠民工程上下足了功夫,特别是为了迎接明年在荆州召开的省运会,城市园林工作者日夜备战,真正将城市绘制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回顾篇

  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5.87公顷

  今年,市绿化管理处完成了明月公园、深圳大道、荆沙路国土学院游园、荆州市测绘院、东方大道延伸段、沙岑路与深圳大道交叉口等城市道路及游园的绿化工程,万达广场法桐移植工程、沙岑路道边成片林栽植工程及全年城市公共绿化管养工作也已全面完成。

  据介绍,全年共栽植各类乔木1.6万株、灌木2.7万株、色块2845平方米、地被2480平方米,更换草花39.5万盆。截至10月底,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5.87公顷。

  新建(在建)改造排水管网74.94公里

  2013年,围绕“迎接省运会,建设新荆州”,服务新区建设,市排水管理处以污水监管、排水排渍为重点,完善城市功能,城市居民生活环境得到好的提升。据悉,今年新建改造供水管网23.18公里、新建(在建)排水管网74.94公里。

  按照计划,市排水管理处对城区较易积水路段一年疏挖2次,其他路段2年疏挖一次。坚持以市民顺利出行为出发点,根据具体情况作具体安排,今年已完成了沙市区江津路、荆州区荆中路等21条道路排水管网的疏挖维护计划。“虽然城市管网承受能力有限,但经过维护管养后,情况较好。”该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暴雨期间,即使城区道路有短暂积水,但通过管网维护疏挖工作,雨停后2至3个小时内,基本能保证城市主要道路无积水渍水现象。

  

 

  拆除道路“人字坎”2815米

  随着城市车辆增多,少数商家为了揽客,在人行道边修建“人字坎”,方便车辆上下。这种行为不仅会导致城市道路排水不畅,破坏城市道路,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今年5月起,市政设施管理处对荆州市建成区进行了包路双向巡查,对城区67条主次干道上各类井盖缺损情况进行了排查。截至11月,已通知更换补缺窨井盖378套,查处市政园林基础设施破损492起、绿化损毁187件。开展“人字坎”专项整治活动,共拆除“人字坎”2627处,共计2815米。

  推进公园、立体绿化建设项目近20个

  2013年,市政园林管理部门计划投资3700万元实施园林绿化提档升级,涉及道路绿化、水系绿化、游园改造、公园广场绿化等7大项计50个项目,目前已完成建设资金2500余万元。

  今年,沙市中山公园改造了水上世界占用场地,建成了梅园景区、樱花景观带;对园内花苑实施拆墙透绿,打造成了集科普、展示、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景区;改造烈士纪念碑片区,重新铺装纪念碑周边的道路和广场2500平米,增添亲水平台等配套设施。

  与此同时,中山公园卷雪楼复建工程、张李家渊公园、文湖公园游步道建设、明月公园二期工程、玉桥公园、古城公园、城市立体绿化等近20个项目正在推进之中。太师渊、章华寺、烈士林园等项目规划正在设计之中。

  展望篇

  2014年10月,省运会将在荆州召开。记者了解,市市政园林管理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重点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按照“点、线、面”相结合要求,推进城市市政园林基础建设,实施绿化提档升级,打造荆州靓丽城市名片,迎接省运会的到来。

  迎接省运会沿线道路提档升级

  以公园建设为主体,2014年市政园林管理部门将加快建设玉桥公园,保证其能在省运会前夕初步完工,加强中山公园、文湖公园、太师渊公园、九龙渊公园、古城公园、张李家渊公园等处绿化苗木的日常管养及市政基础设施的巡查、管理、维修、维护等工作。

  重点完成环古城、荆沙河、荆南路、荆州大道、荆沙大道、江津路、园林路、江汉路、东方大道等城区主、次干道的行道树及道路分车带绿化和道边绿化建设;完成长江防浪堤学堂洲围堤至红星路段花卉和植物的栽植工作。

  

 

  布置火车站、体育场馆大型扎景

  营造省运会的喜庆气氛,在迎省运会的花卉摆放、场馆植物扎景工作上,将完成塔桥路、豉湖路、荆江大堤、荆沙大道、荆州大道、江津路、园林路、江汉路、东方大道等道路,火车站站前广场、金凤广场、沙隆达广场等三个广场的花卉摆放。

  火车站,是城市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其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外来宾客对荆州的第一印象。在省运会到来前夕,市政园林部门还将完成火车站、体育场馆大型扎景5座、小型扎景20座及扎景周边的花卉布置。

   太岳路、高速出入口、庄王路、荆沙大道、荆州大道路等道路,将布置灯杆立体花卉,西干渠边、高速出入口匝道、荆沙河等地,将完成4万平方米的生态绿化布置。

  及时查处各类破坏市政园林设施行为

  道路巡查工作是市政管理处的日常工作,为确保道路巡查机制畅通,市政园林管理部门将更新巡查设备,实行工作网格化管理,对发现各类路面破损、窨井盖缺失等安全隐患及时维修,及时查处各类破坏市政设施的违法行为。

  此外,还会对市主干道重点路段的停车泊位进行翻新施划,维修停车公示牌、更换画面。对荆州火车站停车智能系统及监控系统全面升级改造,完成火车站片区、城区主要道路收费停车泊位管理工作。

  开展城市整体素质提升活动

  文明礼仪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整体素质。记者了解到,市政园林管理部门将围绕省运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提升活动。

  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礼仪活动,普及社会、生活、涉外、职业礼仪;开展“迎省运、讲文明、树新风”周末志愿者文明劝导活动,在中心城区及公园内宣传文明礼仪和城市管理知识,劝导不文明行为;以面向社会公众的窗口部门、单位为重点,开展以“三优一满意”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让市民满意”为主要内容,提高窗口行业优质服务水平,树立窗口行业形象。

  记者手记

  文明创建,永不止步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环境提升与城市正能量同步。市市政园林管理局坚持打造惠民利民,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市民道德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在本报推出的“迎接省运扮靓城市”系列报道中,记者记录了荆城建设发展的步伐,但这仅仅只是园林建设的一个缩影。文明创建,永不止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