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观察】记住乡愁 为建设新型城镇化“点睛”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12-25

  城镇化,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一条提升民生共同富裕的途径,一个城市的梦也是一个乡村的梦,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随着中央有关政策的出台,建设新型城镇化的思路和目标逐渐清晰,有别于以往大拆大建、人为造城的思维,这次建设新型城镇化将真正实现资源大转移,是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重新分配,是充满个性特色的美丽乡村的重新构建。

  新型城镇化的目标不再是千城一面脸谱化的呆板建设,而是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既融入现代元素,又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既要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又要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进城不离乡,享受工业文明又不破坏原有生态的自然渐进的城市化进程。

  建设新型城镇化拒绝利益的觊觎,不是炫耀的政绩工程,不是提高地方GDP的手段。这既要注重经济建设方面的城镇化内涵,更要强调社会公平公正、改善生态环境和对人文历史的保护,不能出现“农民上楼,万事发愁”的尴尬局面,要在公共服务提档、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丰富等方面真正实现城乡的均等化。

  我市新型城镇化刚刚起步,我们一定要在延续荆楚文化、彰显水乡地域特色,立足发挥本地自然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使我市的新兴城镇,摆脱人造的影子,而使之真正成为技有所安、病有所医、闲有所乐、老有所养、交通便利、经济发展、生活富足、文脉永续的、让百姓安居乐业,游子梦绕神牵、乡愁所寄的宜居乐园。(评论员曹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