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进社区征求“两会”提案线索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12-26

  时间:12月24日上午

  地点:荆州区东城街办荆东社区会议室

  人物: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张志明

  市政协委员:舒闻铭胡诗华谢守忠赵志伟李忠双邓运想李克权

  荆东社区:居民

  事项:倾听民意征集2014年提案线索

  □文/图 记者 荆文静 黄艳 李飞霞

  通讯员 李少玉 见习记者 孙紫薇

  2014年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召开在即,征集社情民意,传达百姓声音成为政协委员当前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24日上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荆州日报》,走进荆州区东城街办荆东社区,听取来自群众的最真实声音,并将了解到的社情民意信息带到市政协四届四次大会上去,进一步增强履职的实效性。

  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认真听取了近20名社区居民的真情诉说,详细记录具体民生问题背后折射的大问题,针对居民反映的具体政策问题进行解答,并指明解决方向。在两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中,居民们共诉说了涵盖社区环境卫生、住房保障、看病就医、出租车“拼车”、停车占道、空气质量、食品安全及旅游环境等方面紧密联系市民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

  经过梳理筛选,政协委员们初步梳理出“城墙厕所与垃圾”“理顺网格员与社区关系”“小区内种菜”三个提案选题。提案完成后,来自荆东社区的社情民意将直接提交至2014年政协会议审议。

  关键词:旅游环境

  彻底改善古城墙沿线旱厕

  荆州古城墙是荆州的城市名片,更是荆州的旅游圣地。然而,荆州古城墙周边的旅游环境和基础设施仍需改进。居民刘贤菊反映,荆州古城墙内、外环道沿线公厕仍有少数旱厕,侧内侧外不堪入目,卫生环境十分恶劣,这也滋生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的出现。荆州古城墙是游客来荆旅游的必到之地,明年又将迎来省运会的召开,旅游基础设施出现的卫生问题必然会给游客带来不好印象,更会影响荆州形象。

  刘贤菊建议:荆州古城墙沿线旱厕最好得到彻底改善,平时要加强对周边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的常态化管理和维护。

  关键词:空气质量改善雾霾天仍需“加把劲”

  雾霾天气近来持续盘踞我市,引发居民的普遍关注。雾霾天气何时过去,清新蓝天何时再现,成为不少居民关注的话题。居民熊绍珍反映,雾霾天气持续下去,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虽然荆州市也在实施“煤改气”等治霾措施,但雾霾还在这里,并未出现明显效果。现在,让雾霾天气离开,只能寄望于大风降雨天气,这是很无奈的。

  熊绍珍建议:市政府要把重视雾霾天气的危害和影响再提升一个高度,对于导致雾霾产生的源头加大治理措施,避免“驱散雾霾依靠天气”的窘境,还老百姓一个清新干净的呼吸环境。

 

  关键词:占道停车

   夜间小巷占道停车“无人管”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停车位短缺引发更多占道停车问题的出现。居民郭学为反映,夜间,社区狭窄的背街小巷常常被私家车占道,致使居民出行不便。同样,因为无人管理,一些老旧小区的门口空地都被车辆“霸占”,常常出现小区车辆出不来,外面车辆进不去情况。

  郭学为建议:城管部门应该在夜间加强对占道停车现象的管理,对于背街小巷中私自乱停乱放现象给予严厉处罚。同时指导社区义务巡逻队,辅助开展管理。

  关键词:垃圾乱丢

  垃圾随手扔为环境“添乱”

  “好好走着路,头顶上就飞下来一袋垃圾。这种不文明行为应该严厉斥责。”居民陈传英的诉说,是乱丢垃圾的一个典型行为。她说,社区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但有部分素质低下的居民不讲卫生,图方便,将生活垃圾直接丢到楼下,为清扫人员带来不便。此外,她还说,还有一些居民趁夜晚将破旧沙发等垃圾丢弃到古城墙边上,影响了古城墙的旅游环境,也给社区带来清理负担。

  陈传英建议:市政府应该加强对乱丢垃圾行为的处罚,坚决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同时,要加强对古城墙周边的卫生环境维护,不要影响我市的旅游形象。

  关键词:社区环境

  种菜行为影响社区环境

  “不少社区内,总有一些人在楼下种菜。施粪的时候,整个社区都是臭的。”居民巴才香说,虽说种菜是一种劳动的表现,收获时,也能让种菜的人感到喜悦,但是严重影响了社区环境。

  作为一名老志愿者,他曾多次对种菜行为进行劝导,可成效不大。“希望种菜者能考虑到种菜施粪给社区环境

  造成的影响,给社区住户带来的困扰。”

  巴才香建议,相关部门要严管社区种菜行为,对社区进行整体规划,种上一些花草树木,兴建一批健身器材,让整个社区环境整洁美观起来。

  关键词:房价高

  多建保障性住房缓解住房难

  “现在房价飞涨,买房难成了很大的一个问题。”居民宋自玉说,无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一般工薪阶层,根本没有能力买房子。

  “政府虽然出台了一些政策,兴建了一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但是数量远远不够。”宋自玉说,她还亲眼看到一些人申请经济适用房后,好不容易摇到号,却没钱付首付,只能放弃。

  宋自玉建议,政府多出台一些政策性和保障性住房,让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得起房,住得起房。

 

  关键词:“打的”难

  新增出租车缓解乘车难

  “有时在马路上等半个小时,都打不到一辆出租车。尤其是在冬天,等得特别遭罪。”居民魏希说,现在明显感觉城区出租车已经不能满足市民打车需求,很多市民都遭遇了打车难问题。

  魏希说,以前春节前后才会有司机让乘客拼车,可现在才12月份,就已经有不少司机开始拼客了。“有些司机是为了多挣钱才选择拼客,有些则是市民在打不到的士

  的情况下,主动要求拼车的。如果有足够的出租车,应该很少有市民愿意和别人拼车。”

  魏希建议,政府尽快将拟新增出租车投入市场,从而解决打车难、司机拼客等问题。

  关键词:物价上涨

  物价上涨幅度应与工资挂钩

  “物价上涨快,工资上涨却较慢。”居民郑祖宁说,基层劳动者的工资收入不高,特别是相当一部分生活在城市中的低收入群体,在物价上涨的社会大背景下,生活的负担也在逐步增加。

  “虽然说工资也在逐步上涨,但问题就在于工资的上涨幅度和物价的上涨幅度不相匹配,不相协调。”郑祖宁拿自己做例子说道,“现在物价飞涨,一百元钱都买不到多少东西,我的工资一年只涨几十元,生活压力很大。”

  郑祖宁建议,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物价上涨,工资也一定要随着上涨,这样才是经济运行的正常动态。

  关键词:就业难

  提供多元化就业途径

  杨丹是社区网格员,每次入户收集民情民意时,总会有市民向她反映就业困难的问题。

  “很多年龄阶层的市民都找不到合适的就业门路,比如一些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年龄偏大的人群,还有下岗后希望再就业的人群。”杨丹希望,政府能够多为市民提供一些多元性的就业渠道,多开辟公益性岗位,增加就业机会,解决部分就业难问题。

 

  关键词:食品安全

  加强城乡结合部食品安全监管

  “在城乡结合部,食品经营点多、面广,还存在一些非法生产加工食品的窝点。”居民汪泽英提出了关注城乡结合部食品安全这一问题,“城乡结合部食品监管力度没有中心城区那么大,人员状况也比较复杂,极容易成为不法分子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集散地。”

  “食品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汪泽英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对城乡结合部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整治城乡结合部无证经营、食品经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确保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看病贵

  医院就医门槛费高

  居民谢顺兰最关心的是医保问题。“医改实施以来,除了居民医保外,企业职工交的额度在不断上涨,但医院报销的比例却没有变。生病了都不敢住院,医院的门槛费高,要交床铺费、治疗费等各种费用,老百姓个人承担的部分压力很大。”

  “大病看不起,小病只能拖着。家庭经济状况不理想的居民只能到社区卫生院看病,但由于社区卫生院应该享有的部分财政拨款一直没有到位等原因,导致居民到社区医院看病也要花费不小的费用。”谢顺兰希望,有关部门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题,让人们能“病有所医”。

  关键词:教育资源

  幼儿教育资源要均衡化

  “孩子的学前教育非常重要,现在一些幼儿园的软硬件设施虽然也在不断地升级,幼儿园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还是无法满足家长对学前教育的要求。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好幼儿园太少。”陈蓉说,现在无论是城区还是农村,家长都希望能让孩子上好幼儿园,接受更好的教育。因此,幼儿教育资源均衡化成为家长的一直诉求。

  陈蓉希望,随着越来越多新小区的建设,以及新农村建设的深入,与之相配套的优质幼儿园的建设速度也要跟上,让城乡真正实现幼儿教育资源均衡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