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沪汉蓉客运专线今全线贯通 武汉到重庆8小时

来源: 湖北日报 2013-12-28

  2小时27分,重庆到利川上演全新时速。

  今日,人们期盼已久的渝利铁路将正式通车运行。这标志着连接我国东中西部的交通大动脉——沪汉蓉客运专线全面贯通,中西部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

  三种时速驰骋沪汉蓉

  沪汉蓉铁路自东向西分为沪宁高铁、合宁铁路、合武铁路、汉宜铁路、宜万铁路、渝利铁路、遂渝铁路、遂成铁路。

  有趣的是,由于分段、分期建设,这条客运专线共有3种设计时速。标准最高的,是沪宁城际铁路,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的高铁;最慢的是宜万铁路,宜昌至凉雾段为200公里/小时、凉雾至万州段为160公里/小时,宜万段同时也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桥隧比例最高的铁路线路之一。

  武汉铁路局介绍,目前沪汉蓉全线没有开行大贯通的动车。具体开行时速分别为:合武客专、汉宜客专、渝利铁路,开行200公里时速动车;宜万铁路,暂不开动车。

 

  朝发夕至

  “川汉铁路”百年梦圆

  全新时空距离的背后,凝聚着一段百年梦想。

  100多年前,承载强国之梦的川汉铁路动议。1909年12月,川汉铁路宜昌至万县段开工。然而,民族苦难,山河破碎,1911年川汉铁路停工。

  新中国成立后又几经波折,直到2004年,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出台,“升级版”川汉铁路——沪汉蓉客运专线再次提上建设日程。随着合武、宜万、汉宜等铁路相继建成,全程只剩下渝利段未通车。

  渝利铁路通车后,重庆到北京、上海,都将从目前的24小时缩短至12小时左右;到广州,将从22小时缩短至10.5小时。

  省铁路办专职主任王祖建感慨,时至今日,渝利铁路的意义已超出了先辈描绘的蓝图。

  作为“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中第一条贯通的横向铁路线,沪汉蓉客运专线横贯长江三角洲、江汉平原、鄂西山区和四川盆地,成为连接中国东中西部的最便捷的快速客运通道。她与长江经济带一起,跻身祖国最重要的黄金腰带。

  王祖建表示,沪汉蓉客运专线与纵向的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沿海铁路等路网干线相连接,打通川渝地区北上、南下的快速通道,将改写西部交通格局。

  商机西来

  高铁“十”字串起经济圈

  铁路,城镇化最好的助推器。

  根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我国将构建“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武汉坐拥“一横一纵”两大轴线,机遇不言而喻。

  从横向看,沪汉蓉快速通道连接了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圈;从纵向看,京广高铁串起了环渤海、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珠三角经济区5大经济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认为,高铁沿线地区产业和人口集聚,将促进新城镇形成,并可以降低城镇化成本,拓展城镇的发展空间,增强已有城镇的竞争力。“中小城市与大城市、中小城市之间的快捷通道仍是短板,是制约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叶青指出,武汉不仅有高铁构成的“十”字干线网络,也有城际铁路等支线网络,大城市、中小城市彼此之间都能快速转换,有助于城镇化发展。

  王祖建认为,渝利铁路的开通将改变现有经济版图,对增强西南地区与中部地区及经济发达地区的沟通联系,促进产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向成都、重庆、湖北恩施等西部地区转移,从而推进沿线中小城市的发展。“过去我们向东、南、北看的多,现在要向西看。”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叶学平认为,向西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湖北可以借力汉新欧货运通道形成连接中亚的交通运输网络,形成一个新的欧亚商贸通道和经济带。

 

  兄弟携手

  重庆利川进入同城时代

  12306网站显示,昨日发售的D2265次(利川到重庆北)车票已全部售罄。一位酒店老板笑称,今后,利川不再是“我靠重庆”,而是“我在重庆”。

  利川市旅游局局长孙福民表示,2013年,该市旅游人数近600万人次,重庆游客占三分之一。沪渝铁路通车后,利川旅游预计增幅将超过30%。

  重庆客商、利川市天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在利川土池村开发5000余亩的旅游度假养生养老项目。“土池村将变成一个常住居民约2万人的小镇。”“荒村”变小镇,底气在哪?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渝利铁路通车后,重庆到石柱约40分钟,石柱站到土池村开车只需30分钟。

  利川市招商局副局长谭杰表示,2013年,利川市新增旅游地产500万平方米,60%被重庆人购买;新签约项目30个,投资金额100多亿元,绝大部分跟旅游有关,三分之一投资者来自重庆。

  恩施州铁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欧阳顺铃介绍,外地进入恩施州的大宗货物中,成都、重庆等地区货物占了30%。“随着渝利铁路的通车,物流成本将下降,预计明年来自成渝地区的货物量会大幅增长。”

  恩施州铁路办主任周昌发认为,沪汉蓉客专为沿江城市货物运输提供了一条快速通道,加速国内外贸易流通。西部地区原材料可迅速运往铁路沿线城市,也可在上海等港口转运国外;长三角、北上广、武汉城市圈等城市货物将更便捷涌入成渝,也可进一步延伸对接渝新欧铁路,出口到欧洲。

  武汉画圆5小时高铁圈

  渝利铁路通车后,武汉补齐西进快速通道,将完全形成至全国主要城市4-5小时高铁圈。武汉快速铁路构架从“十”字向“米”字扩展,覆盖16个省、直辖市,辐射大半个中国。

  武汉铁路局介绍,从武汉坐高铁到北京后,可与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对接,前往上海、天津等地;还可经京秦、秦沈客专与哈大高铁对接,前往秦皇岛、沈阳、哈尔滨、大连等地;到石家庄后,可与石太高铁对接,前往太原;到郑州后,可与郑西高铁对接,前往西安等地;到上海后,可与沪杭高铁对接,在杭州经宁波、温州、福州至厦门高铁相连,前往东南地区;到广州后,可与广珠城际对接,前往珠海。

  28日施行新运行图后,以武汉为中心,北到北京,南到广(州)深(圳)、桂林,东到上海、杭州,西到西安,均能4至5小时到达;至长沙、南昌、合肥等中部省会城市2小时到达;到宁波、青岛、福州、厦门、重庆等城市,8小时到达。

  即将到来的春运版图也将被改写。在北上广务工的川籍农民工,以前从广州到重庆需近30小时,现在可先乘高铁到武汉,再转动车到重庆,全程只需12小时左右。重庆到北京,以前走襄渝线,经安康、郑州,需30小时左右,如今经武汉中转,高铁加动车只需13小时左右,很多人的春运路线图由此改变。

  渝利线上的湖北骄傲

  264.406公里的渝利铁路上,包含了世界最高铁路桥墩、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塔斜拉桥以及世界最长的连续桥梁。让人自豪的是,其中两项纪录为总部在鄂的中铁大桥局创造。

  139米铁路桥墩世界最高

  蔡家沟特大桥全长2.05公里,共有41个桥墩,其中最高的桥墩高度达到139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铁路桥墩。

  中铁大桥局介绍,因为火车经过时对桥梁的动力作用大,为了保证桥梁的横向刚度,他们设计出了一种类似于字母A造型的桥墩,远远看上去,就像艾菲尔铁塔,也像是一个两脚叉开站立的人,这样比两脚并拢站立稳定得多,这种桥墩在铁路桥梁中也是首次使用。

  432米斜拉桥主跨世界最大

  由于沿线地形起伏较大,山高谷深,渝利线高墩大跨桥梁众多,包括大跨连续刚构桥梁8座,大跨连续梁28座,100米以上跨度桥6座,墩高80米以上桥梁8座。

  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韩家沱长江特大桥全长1137.5米,是一座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主桥由5跨钢桁梁组成,主跨432米,为世界跨度最大的双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