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振兴梦聚力侨界 荆州侨联“三代会”五年工作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12-28

  桑梓情,故乡恩,这是镌刻在每一个海外游子心中无法磨灭的印记。连接这份桑梓深情,凝聚广大侨胞力量,积极推进荆州振兴,是荆州市侨联的职责所在。过去五年,市侨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发挥优势,加强内引外联,创新工作,为实施“壮腰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招商引智助“壮腰”

  据统计,我市现有侨资侨属企业134家,为荆州年创税11 .4亿元,解决就业岗位3 .9万个。事实证明,侨胞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化繁荣,实现荆州振兴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凝聚这些海内外侨胞力量支持荆州、投资荆州,市侨联做出了诸多努力。

  近几年,市侨联协助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多次赴海外招商,引进香港商贸综合体和松滋水产品加工及冷链,协议金额达110亿元。出访美国、加拿大组织千人计划恳谈会。邀请98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到荆州考察、创业。积极搭建“银企合作”融资平台,与汉口银行荆州分行签署10亿元的授信战略合作协议,开辟出了一条服务侨资侨属企业快速发展的新路径。

  为宣传推介荆州,市侨联积极为华创会、对外交流促进会、首届楚商大会、17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中国荆州。国际关公文化学高峰论坛暨湖北省壮腰工程招商大会”等活动邀请海外嘉宾100多人,出访拜会或接待海内外回(来)荆探亲访友、观光考察的海内外侨胞侨眷及外国友人388人次。

  此外,市侨联积极拓展海外联谊,参加了第十届台湾“河洛文化学术研讨会”,拜会纽约、温哥华等地的湖北同乡会,举办“澳门大学生荆州义教”活动;成立荆州市首届侨商联合会,为广大侨资侨属企业打造了一个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侨商之家”;组织荆州市艺术团赴港参加香港华侨华人总会成立17周年庆典暨新春联欢会表演,在海外华侨华人心中深深地烙上荆楚文化烙印。

  求索创新兴文化

  对侨胞而言,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如同一条绵长的情感纽带,维系着游子与母亲的血脉亲情;亦如一座坚实的桥梁,连接着异乡与故土的交融互通。近年来,市侨联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积极求索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

  市侨联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华侨与辛亥革命》大型图片展,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座谈会、“老归侨口述历史”,茶话会、座谈会、宣讲会等活动,旨在用中国革命、建设的伟大实践和巨大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激发广大归侨侨眷爱国爱乡、为国奉献的热情。

  近年来,市侨联共举办了五届华人学生作文大赛,选送优秀稿件2000余篇,分获特、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组织专班先后参加《中国侨联年鉴》和《侨星谱》编撰工作;与荆州日报合作开辟《侨界风采》专栏,记录他们在海外勤奋求学、拼搏创业的传奇经历,展现华侨华人坚韧不屈的光辉形象和高尚情操,目前已采访29名从荆州走出去的海外华侨华人。

  为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市侨联与荆州电视台共同录制《荆州骄傲》(海外版)美国行、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侨界一家亲”,“纪念荆州市侨联成立三十周年暨侨界迎春联欢”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侨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广聚爱心促和谐

  市侨联认真把握全市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新需求,主动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大力实施“侨爱心”项目,形成了侨界助推社会和谐发展的新亮点。

  据统计,近年来,市侨联积极募集资金170余万元,资助了930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争取上级资金400多万元,新建了3个树人班、4个珍珠班、2个侨心卫生所,3所侨心小学,为近30万农村群众解决了子女入学难问题;开展中国侨联“健康光明行”活动,为7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归侨侨眷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市侨联时时不忘对他们的关心,组织开展了“九九健康行”活动,免费为我市所有老归侨进行了身体检查。筹措资金近70余万元,在春节前夕看望归侨侨眷和困难侨界群众1048人次。这些活动赢得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广泛赞誉,维护了侨界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维护侨界利益是市侨联的又一重要职责。近年来,市侨联组织侨界人大代表18名、政协委员29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向各级人大、政协反映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倾斜照顾我市困难归侨,为其发放困难生活补助》和《解决我市老归侨住院医疗报销门槛》的议案,在侨界群众中产生了较大影响;积极开展侨法宣传工作,组织法律顾问为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讲解维权手段;几年来,共受理来自国内归侨侨眷和国外华侨华人乃至港澳同胞的各种来信来访102起,为侨界群众及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信访件结案率达100%.(荆州日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