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区快递拒收水剂产品 市民若发现问题可举报

来源: 荆州晚报 2014-01-07

  自山东“有毒快递”事件发生后,快递企业收寄验视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市邮政管理局于2013年12月23日起,开始对全市邮政与快递企业落实收寄验视制度情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昨日,记者跟随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城区部分快递网点进行了探访。

  记者探访

  城区快递拒收水剂产品

  昨天,记者探访发现,荆州城区快递企业对于含酒精的饮品如啤酒、白酒等坚决拒收。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圆通快递荆州分拨中心。墙上悬挂的“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严防禁寄物品流入圆通网络”横幅十分显眼。

  该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一听说是液体就十分小心,怕出事。他告诉记者,前几天分拨中心发现用白酒包装盒装年货的包裹,赶紧打电话给负责收寄的快递员,经过证实非禁寄物品,是年货后才放行通过。对此,圆通负责人表示,一切根据验视制度来,验视不合格,必须退件。

  在中通快递,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和不少商家重新签订了合同。比如某品牌洗涤用品,他们只收寄洗衣粉、香皂等,像有些水剂之类的一概不在合同内。

  随后,记者以寄送一套水剂化妆品为由询问了城区多家快递公司,均因“不收寄水剂”被拒绝。

 

  快递公司

  大多开始执行验视制度

  昨日,市邮政管理局先后对圆通、韵达、中通三家快递分拨中心以及申通快递网点进行检查。检查发现,大多数快递企业都能严格执行验视制度,但执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周师傅从业4年多了,每年春节临近,荆州市民往外地邮寄年货的特别多,以往每天能收发40多件快递。可执行开箱验视制度后,周师傅的业务量有了小幅下降,一天最多只收30件左右。

  “遇到配合的市民还好,遇到不配合的市民,他们不仅拒绝收寄验视,还说我们服务不到位。”周师傅说,有些市民嫌麻烦,或是为了保护隐私,不愿配合我们验视查看,如果强行要求检查,只能流失客源。

  在探访中,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对收寄验视制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开箱检查,很多时候也检查不出问题。虽然快递员对违寄物品名单谨记在心,但由于收寄验视制度的执行仅靠肉眼分辨,再加上市民的不配合,很多快递员宁可少接单,也不接危险单。该负责人表示,验视制度落实不仅需要快递员的努力,还需要消费者的配合,共同确保快递邮寄安全。

  邮政部门

  市民若发现问题可举报

  在探访中,快递行业对于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有一些困难,但其主管部门荆州市邮政管理局对此态度十分明确,不验视就不准收货,不严格执行验视制度,违者依法停业整顿或吊销快递经营许可证。

  “这次检查,快递企业基本上都按要求执行了验视制度,但还有个别企业存在快递面单填写不全等问题。”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毛丽萍表示,接下来还会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调取监控录像记录等多种方式进行检查。毛丽萍称,如果市民发现快递公司有违规操作行为,可拨打监督电话0716-8335673进行举报。

  相关链接

  哪些属于邮寄违禁品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中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快递服务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禁止寄递的物品包括: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流通的物品;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以及淫秽的出版物、宣传品、印刷品等;武器、弹药、麻醉药物、生化制品、传染性物品和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放射性、毒性等危险物品;妨害公共卫生的物品;流通的各种货币;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等。(记者丁璐郭致远通讯员谢瑞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