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全民参与建设文化古城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01-07

  我市一年一度的汉剧精品展演,让观众品尝到了戏曲视听盛宴。

  欢快愉悦的广场舞,清凉持久的消夏文化节,声势浩大的万人环城健步走,悦耳动听的新春音乐会,独具特色的汉剧展演……一串串荆楚文化和荆州元素的明珠,在新时期迸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辉。

  老百姓都说:“荆州的文化活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

  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每到傍晚,荆州城区的市民便欢快地跳起广场舞。广场和街巷热闹非凡,悠扬的音乐、舞动的身姿,为城区的夜晚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可以说,在荆州提起广场舞,大家都不陌生。妇女、

  儿童、老人,很多人都是广场舞大军中的一员——概括而言,但凡有空地的地方,就有广场舞。

  广场舞之所以成为居民最喜爱的群众文化活动,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它能锻炼身体、愉悦心情、展示自我、能容纳大量群众参与;而更深层次的,则源于我市文化阵地的建设加速推进,较大程度上匹配并能够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基层文化阵地的不断巩固,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日渐活跃。荆州市春节联欢晚会、“歌唱春天”军民联欢晚会、“荆州之声”新年音乐会、小太阳读书节暨全民阅读活动、社区消夏文化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以万人环古城健步走、社区趣味运动会等迎省运系列文体活动,为市民奉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

  同时,“春满荆江”2013全市春节联欢晚会、“歌唱春天”2013荆州市新年军民联欢晚会、省运会倒记时一周年启动仪式等文化活动,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努力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各类社会文艺团体和相关协会举办的文化活动也丰富了市民的文化菜篮子。如荆州市2013年迎新春美术书法作品展、庆祝荆州市民族乐团建团十周年专场民族音乐会、荆州市爱乐合唱艺术团十周年庆典音乐会、迎中秋汉剧展演周、“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郭叔鹏先生诞辰96周年专场晚会”、“楚国故都·美丽荆州”第二届摄影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都受到相关文艺爱好者和市民的青睐。

 

  文艺精品创作繁荣发展

  近年来,围绕写荆州、画荆州、唱荆州、拍荆州、演荆州,我市加强了文艺精品创作,在音乐、舞蹈、书画、影像等方面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和优秀栏目获得国家级、省级重大文艺奖项。如“荆州市社区消夏文化节”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项目类奖、荆州电视台拍摄的专题片《高飞,我要飞得更高》荣获“第四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年度对农电视(专题片)”优秀作品奖,荆州电台《三农热线》栏目荣获全国“广播栏目10强”称号等等。

  按照“体制内下任务,体制外给扶持,立于舞台、现于银幕走市场”的思路,精品文艺创作开始出现新气象。通过搭建“2013年荆州原创舞台艺术作品汇演”平台,面向社会征集舞台艺术作品、舞台文学剧本,展示了艺术创作成果,激发了创作热情。

  “文艺作品创作年”活动启动以来,催生了一批精品力作。孙明庆创作的歌曲《起跑线》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第14届省运会会歌,《荆楚故事》四十集剧本创作任务完成,《荆州·三国文化简明读本》即将统稿成书,大型方言类舞台剧《身不由己》进入剧本打磨阶段,微型舞剧《城墙记忆》和小品《面子2》、《有房子的女人》、《闹洞房》等一批原创作品即将搬上舞台,戏剧小品《母子情深》、《今“菲”昔比》在全国群文系统文艺作品大赛中获优秀作品奖。

  文化品牌创建稳步推进

  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心城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70余场(次),各县市文化部门组织文化活动160余场(次),其中不少都是持续数届的品牌文化活动。

  据悉,持续数月的第16届荆州市小太阳读书节暨全民阅读活动参与人数逾10万人之众,为历届读书节人数之最,掀起了荆州市敬书崇文的新高潮。该活动不仅为荆州公共文化服务的金字招牌,亦是湖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品牌。2013年,“读书节”正式进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名单。

  而持续了14年的荆州市“社区消夏文化节”,2013年也以“喜迎省运会·文化社区行”为主题,推出了不少新的活动内容和2套富有荆州元素的广场舞。该活动历时41天,在城区共举办文化活动50余场,引导、培育群众文化团体(队)800余支,培训广场舞队伍420余支,吸引荆州元素广场舞参与者达十万人次以上,并且成功斩获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项目类奖,成为我市的又一文化活动品牌。

  同时,石首市“快乐广场大家跳”文化活动品牌经过该市的探索,目前也已在荆州全市范围内推广,该活动推广后将是我市打造文化活动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又一新成果。(记者叶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