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规划建设3条快速公交线 力争2015年开建2条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1-08

  资料图片:快速公交站台

   1月7日,荆州市出台《关于支持市城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该《意见》指出,荆州市拟设立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意见》指出,2015年前,完成蒙西铁路东站公交枢纽站、枣林公交枢纽站、埠河公交枢纽站、文星楼公交枢纽站和钢管厂、西门、武德路蓝特陶瓷城、飞机场、开发区宿驾转盘等处的公交首末站建设;市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0%。2020年前,完成沙北公交枢纽站、滩桥公交枢纽站、李埠公交枢纽站、太湖枢纽站、开发区宿驾转盘公交枢纽站、海子湖公交枢纽站、熊家冢公交枢纽站建设;市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

  同时,合理规划建设快速公交系统(BRT)。根据城市发展客流增长情况,控制预留快速公交道路和建设用地。力争到2015年启动2条快速公交线路建设,到2020年再建设1条快速公交线路,形成“3主+4支”的快速公交网络。

  荆州市将设立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从2014年起,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分别按照市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1%、区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0.5%筹集。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编制、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综合交通枢纽、场站及配套设施建设、设备购置更新、新技术研发推广及落实相关补贴政策等。

  加大车辆更新补贴力度,按照年度购车计划给予财政补贴。对因承担老年人、残疾人、伤残军人、现役军人免费乘车及学生、成人优惠乘车等所减少的收入,由财政据实给予适当比例的补偿。公共财政对公交企业技术改造,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安全设备购置,租赁场站,推进节能减排等增加的投入给予合理补贴。(记者李兵)

  【名词解释】

  快速公交

  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简称BRT ,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Rapid Rail Transit,简称RRT)与常规公交(Normal Bus Transit,简称NBT)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是一种大运量交通方式,通常也被人称作“地面上的地铁”。它是利用现代化公交技术配合智能交通和运营管理,开辟公交专用道路和建造新式公交车站,实现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达到轻轨服务水准的一种独特的城市客运系统。

 

  【相关阅读】

  网曝快速公交规划文件  荆州已有规划但暂无法实现

  

点击上图查看爆料原帖

        荆州市民一直对交通建设很有热情,之前有人建议建水上交通有人谋划轨道交通,近日又有人晒出了疑似荆州快速公交车系统(BRT)规划文件。荆州市交通局副局长李义说,该局确已将BRT纳入城市交通规划,但在十二五期间无法实现。至于网上信息的真假,要详细看后才能辨别。

  这份名为“荆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2013-2020)”的文件显示,荆州近期规划设置两条BRT过渡阶段主线Z1和Z2,利用现有机动车道施划公交专用道,实现BRT功能。两条主线均由沪蓉高铁-三湾路,分别途经楚源大道-东环路-江津路、南环路(现学苑路)-武德路-荆沙路(现北京西路)-北京路。远期规划线网9条,3条主线+6条支线,总长127.6km。

  早在今年7月,就有网友发起“你赞成荆州实现快速公交系统吗?”的调查问卷,多数网友赞成。如今文件一出,有人说赞,也有人认为费钱、没必要。

  荆州市公交总公司宣传科陈春莎称,荆州市公交总公司未出台过此文件,真实性有待考证。

  荆州社会学家谢葵认为,这份文件不管是真是假,都对荆州交通建设有参考意义。(记者朱文艳见习记者王灿)

注:此新闻多处来自江汉风社区网友发帖及官方话题 在此感谢《楚天民报》的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