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最美公安人”刘德芬:福利院里的好女儿 好妈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1-17

  图为刘德芬生前为老人梳头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在老人们眼中,她是一位好女儿,在孩子们眼中,她是一位好妈妈。从事基层福利工作30年,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和爱心,为孤寡残弱者撑起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她就是原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院长刘德芬。2013年10月8日,刘德芬因病去世,享年64岁。她三十年如一日,以柔弱之躯,用慈悲之心为孤寡残弱者撑起好大的一个家的这份爱心善举,将一直流传在人们心中……

  大孝大爱—真心服务福利院里的老人  

  1983年,34岁的刘德芬正在当时的裕公乡赵家村任村妇女主任,当年组织安排她担任原麻口沙场福利院院长时,她没有多加考虑,当天,就卷起铺盖来到了福利院。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0年。

  在福利院,刘德芬对老人们不仅是以父母相称,更是以父母相待。2011年8月,87岁的薛银珍半夜急性肠胃炎发作,找不到车,刘德芬就背上老人往卫生所赶。半路上,老人大小便失禁,弄脏了刘德芬的衣服,可到卫生所后,刘德芬第一件事就是打水给老人擦洗换衣。现在薛银珍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如果没有院长,我活不到今天。”回想起刘德芬生前为老人们所做的点点滴滴,薛银珍常流下感动的泪水。

  福利院有些老人生活无法自理,每天都需要刘德芬一个一个精心照料。93岁的徐志强瘫痪3年,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是她端到床前,喂给老人吃。福利院有老人去世后,后事都是刘德芬操办,她工作的30年间,先后有65位老人去世,刘德芬就当了65回孝女。据老人们介绍,刘德芬在福利院工作的这些年来,每天清晨5点,天还没亮,就亲自生火做饭,从未间断过。

 

 

  图为健康成长的三华(中)和中华(右)

  视如己出—做45名孤儿的爱心妈妈

  除了照顾福利院里老人们,刘德芬还收养了不少孤儿。在刘德芬的口中,所有孩子都是她的乖乖、幺儿。刘中华是在出生仅两天的时候,被父母遗弃的,看着这个体重才两斤多,唇腭裂严重连哭都不会的女婴,当时刘德芬心疼极了,迅速将她送到医院进行检查。尽管医生告诉她这个孩子可能养不活,可刘德芬看来,只要是生命,都有生存的权利。最后通过精心照料,终于让这个小生命活了过来,但是唇腭裂依然是刘德芬心中的一道坎。在中华5岁那年,刘德芬从国家给予残疾孩子医疗救助的“明天工程”中,为中华争取到了一笔手术费,让她接受了手术。

  手术后,中华特别好哭,一哭就要刘德芬抱。为了不让中华哭裂伤口,刘德芬整天把她抱在怀中,讲故事、唱歌。在中华住院的13天里,刘德芬整整瘦了11斤!

  30年来,刘德芬抚养大45名孤儿、弃婴,这其中7岁的刘三华最是她的“心头肉”。据了解,三华被扔在福利院门口时,才出生两天,把她抱进来的时候,刘德芬发现这个孩子没有手,周围老人都说养不活,可刘德芬觉得,生命都是可贵的。后来在刘德芬的呵护下,小三华学会了用脚吃饭,写字。同时,为了让三华有一个好的未来,刘德芬还努力找到了荆州籍残奥会冠军江福英的教练,让三华去学游泳。

  2013年暑假,三华如愿以偿进入湖北省残疾运动员游泳训练馆,现在已经学会了蛙泳、蝶泳、自由泳……三华说,她的目标是长大了一定要拿金牌,以祭慰“妈妈”的在天之灵。

 

图为福利院新院的住宿大楼

  生命不息—弥留之际心系福利院

  2013年6月,刘德芬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得知已经到了肺癌晚期。据刘德芬的女儿张洁介绍,其实母亲从去年开始肺部就有阴影,有点隐约痛。可当时福利院新院的宿舍大楼的正在盖建,刘德芬放心不下,病情就一拖再拖,子女劝说时,刘德芬总是表示不要紧等把楼盖好了就去看病。

现在福利院里充满了年味  

  住院期间,刘德芬让女儿张洁替她接管福利院。而张洁也像妈妈一样,对待福利院的老人小孩如亲人一般,悉心照顾,不让病床上的刘德芬担心。在刘德芬在医院治疗期间,仍心系福利院的建设和院民们的生活,就在她做手术的第二天,福利院有老人去世,她叮嘱女儿一定要替自己去守灵尽孝,像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

  张洁说,在刘德芬临终前的一天,虽然已经讲不好话了,但是自己能看出来她嘴里念叨着的是“福利院”。她知道,在母亲心中,福利院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

图为张洁为老人整理仪容

  家人在整理刘德芬生前遗物的时候,发现里面就只有一双价值60几块钱的凉鞋,衣服都是30几块的,没有像样的一件衣服,然后再看有个蛇皮袋子一打开看全是她的荣誉证书。张洁表示,自己一定会照顾好福利院的老老小小们,让妈妈在天之灵能安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