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最美公安人刘德芬:30年为65位孤寡老人披麻戴孝

来源: 荆州晚报 2014-01-20

  刘德芬(中)像对亲生父母一样照顾福利院的老人们。

  竹溪故里,东清河畔,广泛传诵着一位平凡女子不平凡的故事。

  刘德芬,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院长,从事基层福利工作30年,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和爱心,为孤寡残弱者撑起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在福利院100多名院民心中,刘德芬是老人们共同的丫头,是孤儿、弃婴最亲的妈妈。她先后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北省十大敬老楷模”、“荆州市十大母亲”、“最美公安人”等荣誉称号。

  正是这样一位受人喜爱、令人敬仰的好人,去年10月8日却因病永远离开了大家,享年64岁。30多年来,一家人的唯一团聚,竟是在刘德芬的病床旁。

  她是孤寡老人的女儿

  为65位老人披麻带孝

  1951年1月,刘德芬出生于湖南省安乡县焦圻镇永兴村。幼小的她,经历了父亲被打成“右派”、母亲含冤离世的不幸童年,磨练了她坚强的意志。成年后,她远嫁公安县原裕公乡赵家村。

  1991年初,已是村妇女主任的刘德芬,到麻豪口沙场福利院担任院长。初到福利院,看到院里老的老、小的小、孤的孤、残的残,她犹豫过,但最终选择了留下。

  94岁的袁婆是福利院的老院民。2005年10月,袁婆得了急性肠炎,上吐下泻。刘德芬背起袁婆就往卫生院跑。路上,袁婆大小便失禁,拉了刘德芬一身。袁婆过意不去,说什么也不肯再让刘德芬背,刘德芬把袁婆轻轻放下来小声安慰道:“妈,年纪大了咱就是老孩子,拉了就拉了,不要紧,到了卫生院我再给您洗。”

  在福利院,刘德芬对老人们不仅是以父母相称,更是以父母相待。福利院有老人去世后,后事都是刘德芬操办。她工作的30年间,先后有65位老人去世,刘德芬就当了65回孝女。

  她是残疾儿童的妈妈

  大爱在东清河畔流淌

  福利院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不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就是嗷嗷待哺的孤儿,不是伤残就是痴呆。刘德芬不仅待老人们如父母,更是照顾孩子比自己亲身的还要体贴。

  中华出生仅两天便被父母遗弃,看着这个脐带沾满鲜血,体重才两斤多,唇腭裂严重连哭都不会哭的女婴,刘德芬心疼极了,迅速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却被告知这孩子胃肠道发育不全,不能进食,根本养不活。只要是生命,都有生存的权利。倔强的刘德芬打定主意:一定要把中华养活!

  每天,刘德芬都要十几次、几十次地给中华滴食糖水、牛奶。渐渐地中华能睁眼了,能吞咽了。为了给中华治疗唇腭裂,除了整天贴身照顾,刘德芬还从国家给予残疾孩子医疗救助的“明天工程”中,为她争取到一笔手术费,病情如今恢复得很好。

  三华生下来时就没有上肢,为了让她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刘德芬不仅教会她用脚穿衣、吃饭和写字,还为她谋划了未来:像江福英一样学游泳!刘德芬只身带着三华闯进了江福英的婚礼,用满腔真诚感动了江福英和她的教练。

  去年暑假,三华进入湖北省残疾运动员游泳训练馆,现在已经学会了蛙泳、蝶泳、自由泳。

 

  她是福利院的当家人

  全心全意建设温馨的家

  2007年3月,沙场福利院与麻豪口福利院合并,刘德芬担任院长。两院合并后,院民增加到100多位,吃、住成了大问题。为了让大家住有所居,她上房盖瓦,提灰粉墙;为了让大家吃饱穿暖,她开荒种地,养猪喂鸡;为了让大家早日搬进新居,她每天凌晨三点就起床做饭,沙场麻口两头跑。整整三个月时间,麻豪口福利院旧貌换了新颜,过度的劳累却让刘德芬的两个拇指都变了形。

  经过努力,麻豪口福利院2012年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先进农村福利院,省厅领导还指定分配给麻豪口福利院一个维修改造项目,现在该项目已圆满竣工。

  回忆过去,福利院副院长刘泽钦哽咽着说:“刘院长每天早晨六点钟起床,租一辆摩的到县城找领导、跑手续。早餐就两个馒头,中午就一碗面条。病重期间,她还念叨着宿舍楼的建设。”这些年,刘德芬先后为福利院争取建设资金300多万元,捐赠款物20多万元。

  她是最美公安人

  病痛中仍挂念福利院

  永远伴随这些老小,是刘德芬的心愿,更是她的承诺,可这一次,她失言了。2013年的6月10号,正是端午节的前一天,感觉身体不适的刘德芬被送往医院检查,被诊断出肺癌晚期。

  “其实她从2012年开始肺部就有阴影,隐约痛,但她一直拖着。我们子女劝了她很多次,她都说不要紧,等把新院的宿舍楼盖好了就去看病,这一等就是一年。”张洁告诉记者。

  刘德芬在医院治疗期间,仍关心着福利院的建设和院民们的生活。就在她做手术的第二天,福利院有老人去世,她叮嘱女儿一定要替她去守灵尽孝。

  “临终前一天,她已经讲不好话了。我说您是不是要回家,她就摆头,两只脚就拼命地动。我说妈妈是不是回福利院?她‘嗯’了下,就使劲的点头……”说到此处,张洁眼泪不住往下落。

  时间定格在2013年10月8日下午3点43分,操劳一辈子的刘德芬离开人世,大家为她整理遗物时,不禁悲从中来。她的所有物资,就只有一双价值60几块钱的凉鞋,一个蛇皮袋子,打开看全是她的荣誉证书。

  2012年,刘德芬被评为“最美公安人”,组委会授予她的颁奖辞正是她人生最真实的写照:“她是无臂孩子的双臂,她是偏瘫老人的拐杖,喊一声丫头她就成了女儿,扯一下衣襟她便成了妈妈,她一辈子都走不出那座乡下福利院,因为在那个特殊的群体里,抱团取暖她就是火,生火做饭她就是家”。(记者杨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