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 预期今年经济平稳增长看好政府职能转变

来源: 人民网 2014-01-24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2013年12月,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实际调查76人)显示,2013年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23(取值范围1至9),比上季度回落0.21点。其中,反映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满意程度的即期景气指数为4.83,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反映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走势乐观程度的预期景气指数为5.63,微降0.41点。经济学家预期2014年国内经济保持7.5%左右的增长,对转变政府职能普遍看好。

  预期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预期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美元逐渐升值。对于未来半年美国经济走势,29%的经济学家预期“加快向好”,比上季度增加7个百分点;69%预期“缓慢复苏”,减少6个百分点。52%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半年美元“逐渐升值”,增加8个百分点;37%预期“小幅波动”,减少10个百分点;11%预期“逐渐贬值”,增加2个百分点。

  预期欧债危机形势好转。对于未来半年欧债危机形势,59%的经济学家预期“好转”,比上季度增加14个百分点;40%预期“维持现状”,减少11个百分点;1%预期“有所恶化”,减少3个百分点。

  预期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对于未来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4%的经济学家预期“升值3%以上”,比上季度增加1个百分点;42%预期“升值3%以内”,增加8个百分点;47%预期“基本稳定”,减少10个百分点;另有6%预期“贬值3%以内”,1%预期“贬值3%以上”。

  预期2014年国内经济保持7.5%左右的增长

  预期2014年国内经济保持7.5%左右的增长。24%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半年经济形势“好转”,比上季度减少8个百分点;67%预期“大致持平”,增加4个百分点;9%预期“恶化”,增加4个百分点。88%的经济学家预期2014年经济增速在7.2%至7.8%之间,预期高于7.8%和低于7.2%的均为6%;平均预测值为7.55%。

  预期出口继续回暖。45%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半年出口增速“大致持平”;45%预期“上升”,10%预期“下降”。49%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半年进口增速“大致持平”;47%预期“上升”,4%预期“下降”。

  预期投资增长基本平稳。16%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半年投资增长“加快”,比上季度减少12个百分点;63%预期“大致持平”,增加2个百分点;21%预期“放慢”,增加10个百分点。

  预期消费平稳增长。18%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半年消费增长“加快”,比上季度增加5个百分点;72%预期“大致持平”,减少6个百分点;10%预期“放慢”,增加1个百分点。

  预期就业形势稳定。对于未来半年我国就业市场状况,78%的经济学家预期“就业稳定”,比上季度增加2个百分点;21%预期“失业率上升”,与上季度持平;1%预期“失业率下降”,减少2个百分点。

  预期物价稳中略升。38%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半年CPI“逐步上升”,62%预期“窄幅波动”。77%的经济学家预期2014年CPI涨幅在3.0%-3.5%之间,预期高于3.5%和低于3.0%的分别有9%和14%;平均预测值为3.2%。

  预期各地区房价走势分化。对于2014年北上广深房价,预期“上涨10%以上”、“上涨10%以内”、“持平”、“下跌”的经济学家分别占38%、48%、10%、4%;对于省会城市,做出上述四项预期的分别占4%、54%、35%、7%;对于其他城市,分别占3%、23%、37%、37%。

  看好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主线,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对于2014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经济学家选择比重较高的依次是:地方融资平台风险(59%)、经济转型进展缓慢(58%)、中小企业经营困难(44%)、产能过剩加剧(41%)、城镇化过程中忽视质量(40%)、房价大幅波动(37%)、经济增长下滑(37%)、资源环境保护不力(33%)、收入差距进一步加大(21%)、民间借贷风险(19%)、通货膨胀(18%)、节能减排压力较大(18%)、投资规模盲目扩大(12%)、出口环境恶化(8%)和劳动力短缺(4%)等。为此,经济学家建议: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主线,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思路和举措,经济学家目前满意程度依次是:政府职能转变(75%)、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制度改革(47%)、要素价格决定机制改革(47%)、土地制度改革(40%)、金融体制改革(40%)、人口政策及养老体制改革(33%)、加强法制建设(30%)、财税体制改革(29%)、户籍制度改革(26%)、垄断性行业改革(21%)、加强社会组织职能(21%),选择较少的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4%)、科技体制改革(3%)、医疗体制改革(1%)等。

  保持宏观调控稳定性,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2014年宏观政策,48%的经济学家认为财政政策应“保持不变”,44%认为应“适度扩张”,8%认为应“适度收紧”;66%认为货币政策应“保持不变”,18%认为应“适度扩张”,16%认为应“适度收紧”。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对于制约我国企业创新的根本原因,经济学家选择依次是:地方政府的短期行为(67%)、缺乏充分的金融支持(如风险投资)(45%)、粗放增长仍有活路(45%)、教育缺乏对创新的培养(40%)、企业的短期行为(38%)、专利保护不力(34%)、缺乏优秀的企业家(27%)、创新成果转化不力(23%)等。经济学家认为,从制度、机制上克服各领域、各层面的短期行为,创造有利于创新的外部环境,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