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县编办扶贫十五年 贫困户培养出大学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3-02

视频 江陵县编办扶贫十五年 贫困户培养出大学生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江陵县郝穴镇西湖街道公园巷内,住着下岗职工李红英一家。十五年前,这个家庭,“无钱、无粮、无家具”;十五年后,这个家庭,“有了一个大学生、有了一辆小货车、有了一条谋生之道”。而这些变化,离不开江陵编办十五年如一日的帮扶。

  2013年8月,袁雪松以575分的高分被吉林大学录取,这份录取通知书,让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袁雪松告诉记者,他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江陵县编办杨典文等叔叔阿姨们的帮助。

  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李红英在江陵县百纺公司下岗后,近三十岁还没有结婚,1994年与中年丧偶的袁玉生重组家庭,生下了袁雪松,全家三口全靠袁玉生打点零工维持生计。

  1999年下半年,江陵县编办通过“结对帮扶”与李红英一家结为“亲戚”,时任编办副主任的杨典文到李红英家“认亲访友”后,看到3岁的小雪松无钱上学,当即掏腰包支持雪松上幼儿园。

  杨典文虽然三年后调任教育局副局长岗位,但对雪松的关心与帮助不是减弱而是加强。雪松在西湖小学、西湖中学、江陵一中读书期间,杨典文待雪松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帮雪松报名、申请减免学费、助学金,并隔三岔五到学校送上一些文具用品,鼓励他刻苦学习。

  老袁的打零工首先用的是一辆破旧自行车,后来改成了三轮车, 2007年,江陵县编办帮助他在人社局申请了两万元就业扶持的贴息贷款,购置了一辆“微型小货车”。江陵县编办在对李红英一家进行帮扶时,更注重的是培养这个家庭的“造血”功能。

  自从编办与李红英一家结为“亲戚”以来,编办主任换了三任,副主任换了两任,大家都接力式地传递着这份爱心。

  十五年来,小雪松考上了名牌大学,点燃了家庭的希望,老袁有了一辆自己的小货车,每年冬春季贩鱼卖鱼、夏季贩卖水果,家庭经济条件逐步改观。如今最让编办的领导们发愁的,就是李红英的病情仍然时有发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