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启动排水管网清淤工作 预计5月底全部完工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3-07

  入春以来,荆州降水逐渐频繁。在雨中,我们总能看到一群人,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穿黄色防水衣,穿梭在城市的积水路段,用双手去清理疏挖大街小巷的下水道淤泥。他们,是城市排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已成为城市雨季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年刚过,市排水管理处便立即组织各责任部门召开了工作会议,对2014年度排水设施和防汛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署。5月份以前,城区容易积水的主要路段将进行全面的清理疏挖,目前,各路段疏挖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玉桥片区的疏挖工作已基本完工。

  年初

  未雨绸缪订疏挖计划

  各泵站火灾隐患排查及安全检查;荆东路、沙市区江津路(塔桥路—园林路、太岳路—白云路)、廖子河路(北京路—沿江大道)日常疏挖……

  翻开市排水管理处工作计划,每月的工作重点,细化到每周,工作内容记载细致到具体路段、名称。对于市排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而言,下雨就是命令,已成为他们的职业习惯。

  提前做好雨季前的疏挖工作,市排水管理处在工作中时刻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首先从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制订工作计划和任务,定期“回头看”,检验工作是否落实到位。

  2月至今

  展开疏挖工作,玉桥片区基本完工

  荆州市城区的排水管道全长380公里,排水管道是否通畅直接关系到汛期路面渍水能否及时收集排放。

  沙市区容易积水路段主要集中在江津西路太岳片、江津东路玉桥片、北京中路人防片、工农路片等;荆州区主要集中在津东路与荆北路。目前,沙市区、荆州区正分区进行实施,针对重点易渍水路段,市排水管理处根据疏挖计划,统一调派人手,提前进行疏挖。从年初至今,沙市区江津东路玉桥片区的疏挖工作,现已基本完工,能确保下雨时不再出现大面积渍水现象。

  根据疏挖维护计划,今年5月份前,市排水管理处将重点对江津路太岳片、玉桥片,北京路便河片、沙棉片,长港路沿线;文化宫路、廖子河路及城区主要路段雨水口进行疏挖维护。

  与此同时,市排水管理处还将在雨季来临前,对全市雨水收集口进行疏挖清理。以城市最好的状态,迎接省运会的到来。

  

 

  2月至5月底

  疏挖管网、维修设施同时进行

  据了解,荆州容易积水的路段排水情况结构分布为:荆州城区马河以西地区(原荆州城区)地势相对较高,现雨水都排入护城河,旱季依靠重力自排,汛期则通过荆州泵站排入太湖港;马河以东,荆沙路以北,北湖小路以西,旱季通过杨四渠、西渠排水,汛期通过荆沙泵站和雷家档泵站排入长湖;北湖小路以东地区,雨水均排入豉湖渠。

  在开展疏挖工作的同时,市排水管理处还将对城区的排水设施进行全面维修。该处下辖雨水泵站6座,管理城区雨水节制闸门20多处,为保证设施完好,确保汛期排水设施能够正常启动,管理处制订了雨水泵站设备检修维护计划,从现在开始将对城区雨水泵站的水泵、控制系统、供电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组织人员对城区雨水节制闸门进行维护保养,采购设备易损备品备件。

  思考

  作为市民,我们能为城市排涝做点什么?

  记者在现场探访情况时,了解部分商家违规排水,随意乱扔乱倒的现象比较严重,这直接导致了排水管道的堵塞,因人为破坏的原因,每年市市政园林管理局投入的资金不容小觑。据市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在投入维修管网的资金达到30万元左右。

  城市的雨水排放是个系统工程,包括雨水的收集方式、输送途径、排出地点等,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排水不畅。作为市民,我们在希望城市排水管网有所改善的同时,也应该思考,我们每个人能为改善城市排涝做点什么?

  在此,本报呼吁,每一位市民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提醒和制止身边不文明现象,从我做起,不随意乱扔垃圾,堵塞小水管道和排水口,不违规排水,不违规搭建“人字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