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人机莫名被扣费 到底是谁偷走了话费?

来源: 2014-03-08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童艾爱 宋义堃)洪垸社区的李姨妈找到帮办小爱求助。去年七月,沙市区养老服务中心,给各个社区六十岁以上的低保老人免费发放老人手机,当时李姨妈的婆婆八十几岁,也得了一部。

  每个月,政府会给手机补10元话费,拿到手机后,李姨妈的婆婆非常高兴。

  不过李姨妈说:“刚开始的三个月我们充20块钱还可以管两个月,结果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每个月给手机充20块钱,几天就没了。”

  李姨妈觉得很奇怪,自己婆婆平常也没怎么打电话,这充的话费都去哪了呢?

  于是李姨妈找了个熟人查了一下,结果对方告诉她,这个手机会吃话费!

  李姨妈怎么也不愿相信这个手机会吃话费,因为手机是政府给老人的福利,这种手机又怎么可能坑老人的钱呢?李姨妈当时就打了10086咨询客服。

  客服人员告诉她,应该是手机中毒了,可以拿到修手机的地方清理一下病毒。

  被客服这么一说,李姨妈更疑惑了,因为这款老人手机并不是智能机,不能上网又怎么能中毒呢?帮办小爱提议,还是再打一次10086继续问问。

  10086人工服务客服说:“老人机要看您这边是不是使用的正版手机,一般正版手机可以通过手机售后进行排查。如果是山寨机,那么就有可能是内置病毒,无法排除,只能放弃使用手机。”

  帮办小爱找到了送出这款手机的沙市区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副主任龙慧告诉记者,这款手机不存在内置收费软件的问题,因为从去年到现在,发放了这么多位老人,这个问题还是第一次听说。

  手机内置软件导致扣费,这个情况应该是可以排除了,那么还有什么能导致李姨妈的手机被无故扣费呢?

  10086人工服务客服告诉李姨妈,手机在7月开通了上网功能,5元套餐。

  李姨妈说,7月份刚好是她婆婆领到手机的那个月,那么,手机的上网功能应该是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开通的。这就让人有了疑问:既然这个手机不能上网,为什么工作人员还会给开通一个五元上网流量套餐呢?

  龙主任告诉记者,这款老人手机背面有一个红色按钮,这个按钮可是救命的,如果说,老人在外摔倒了,只要按这个按钮,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GPS定位,准确锁定老人的位置,从而及时施救,所以这五元流量套餐正是为这红色按钮服务的。看来流量套餐导致恶意扣费的情况也可以排除。

  李姨妈请客服人员帮她查询了这部手机近几个月的消费情况,在这里客服发现了问题。

  2013年的11月,有12590扣费3元,2013年12月也有11元,1月有8元。

  原来这部电话被无故扣的费,起因都在于12590这个号码。

  客服告诉记者12590属于声讯台拨打方式。只要拨打就会扣费,不拨打就不会扣费。

  可是,李姨妈说,她的婆婆绝对不可能打这个电话的,因为老人本来就不太会使用手机,家里的其他人也不可能拨打这个号码。

  为了让这种情况不再发生,龙主任给老人出了个主意。

  龙主任说:“如果老人自己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扣费,移动也无法解释,那么老人可以把手机拿到我们这里来。但是我们这边也需要一个检测时间,需要返厂。可能等的时间会较长,但是我们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来检测。”

  记者也提醒各位老年朋友平时多注意一下,用手机的时候经常查一查话费,不要随意的拨打电话。说不准一不小心拨打了收费的电话,那多亏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