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朱塔村村民的水费进了谁的腰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3-12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浩 窦超)3月10日的《e线民生》节目中,记者接到监利县朱河镇朱塔村村民举报,说他们村里的自来水费收得不明不白。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村民们所交的水费的确偏高,有位老汉用了16吨水却交了360元。为了弄清楚水费偏高的原因,记者找到了朱河镇水厂。水厂厂长说他们一直是按照水表计量,按每吨水1.5元收取的水费。但是当记者找到朱塔村管水员时,管水员却说水厂下过文件,有保底消费,每月15元。对于同一件事情,两者的陈述不一致,究竟是谁撒了谎呢?

  监利县朱河镇自来水厂厂长龚文斌说:“关于用水量限制的文件我们厂里不可能出台过,这是他们村里定的,我们连出台文件的资格都没有。”

  对于朱河自来水厂没有下发文件资格这一说法,同行的朱河镇党政办主任万辛进行了证实。那么,相比之下,谁面对我们的镜头撒了谎那就不言而喻了。

  不过无论朱河镇水厂是否下发文件规定自来水最低用水量,朱塔村管水员向村民多收取1万多块钱水费的这种行为,不用多言是一种违反物价管理规定的违规行为,因为监利县物价局早已经下文规定了农村用水就是1块5一吨。到这里我们不禁产生疑问,到底这每年多出的一万多块钱去哪儿了呢?是在村委会账上,还是在管水员荷包里呢?

  记者询问了监利县朱河镇朱塔村的管水员陈元平,他说:“这一万多块钱是我搞维修了的,到处管子都坏了,我都在维修。再说村里也没有给我一分钱工资,我一年下来,也只剩得到几千元钱。”

  看来这位管水员对于截留了村民们的自来水费的事实是毫不隐晦,而且他还透露整个朱塔村的水改工程都是他承包的,也负责维修。维修都是在朱河镇水厂的指导下进行的。

  龚厂长介绍,在2013年他们水厂是曾经指导过朱塔村进行过两次管网维修,但是管网维修所需的费用都不多,大部分结余还是在管水员手里。朱塔村水改涉及310户居民,每户缴纳开户费2000元,这一下就收取了60多万元的费用。那么这个60多万元的工程,单凭一个管水员的力量是如何能够承包得下来的呢?

  陈元平告诉记者,这都是村里承包给他的,他只负责把水通到每一户。当记者问这2000元的费用是怎么制定的?他说是村干部开会商定的。

  在朱塔村,村民们都知道管水员陈元平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时任村支部书记陈和平的亲弟弟。陈元平是否凭借着村支书弟弟这个身份才拿得到工程呢?由于现任村支书朱新法去年才上任,并不了解情况,他也不愿意多谈。当记者问及这个60多万的工程有没有进行招投标时,村里也拿不出招投标的文件,这个水改工程就这样稀奇古怪的上马了。

  面对这些奇怪的现象,记者觉得这样的工程会不会是国家投资、地方配套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呢?从朱河镇政府了解到,像朱塔村这样的水改情况在朱河镇还很普遍,这些水改工程都是由村里自筹资金牵头实施,并不是由政府出资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因此管理得并不是那么严格。

  监利县朱河镇党委委员王昌胜说:“感谢两位记者,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是第一次听说。我们朱河镇类似这类收水费的管理办法,还有20多个村,现在其他村还没有这样的反映。从这个事来看,不管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我们政府都准备对这个问题进行纠正,加强对他们的监管。”

  王委员告诉记者,朱河镇全镇的水改工程正在全面铺开,前期在监管上可能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以朱塔村的案例为鉴,后期他们会从制度上来加强管理。

  监利县朱河镇党委委员王昌胜说:“我马上向主要领导汇报以后,出台一个好的管理办法。必须要制定严格的制度来约束他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