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老中医义养脑瘫弃儿40年 换得一个“爸”字

来源: 湖北日报 2014-03-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罗志强

  石首市老中医李君秋将一名脑瘫弃婴视如己出,不顾亲朋反对坚持养育40年,令人感佩。

  2月26日,记者在石首市福利院看到84岁的李君秋照顾养子李麒麟。李麒麟44岁,身高只有1米多高,不会说话,手脚不便,坐立不稳。看到李君秋,李麒麟“啊啊”直叫,做着手势,偶尔蹦出个含混不清的“爸”字。李君秋说,40年来,他只能从李麒麟嘴里听到一个“爸”字,心满意足。

  4年前,李君秋不得已把李麒麟送到石首市福利院。他对福利院工作人员说:“我已经80岁了,今天晚上脱了鞋子明天早上还不知道能不能穿上,我必须要把儿子安排好,请你们费心了。”

  李君秋说,自己年事已高甚感孤寂,很想把麒麟留在身边,但他容易摔跤,身体很重,抱不动,只好送到福利院。一同送去的,还有已逝老伴童君的遗像。

  4年来,李君秋每周都会去福利院看望养子,给他清洗身子,整理床铺。4年来,李麒麟每天早晚都会在母亲遗像前下跪磕头,从不间断。尽管不能言语,但他对父母深爱心如明镜。

  1969年5月21日夜,李君秋夫妇在自家门前发现了一个弃婴,抱回家里。没想到麒麟到了1岁多还不会说话走路。心急如焚的李君秋夫妇开始四处求医。其中一次到湖南澧县,李君秋把麒麟用背包绑在背上,骑自行车走了100多公里,经过13条河渠,上坡下坡,坐船渡水,清早出门,夜晚才到。这种经历对李君秋夫妇来说是家常便饭。后来,麒麟在北京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终身残疾。

  很多亲朋劝李君秋夫妇放弃,甚至一度瞒着他俩偷偷将小孩送到福利院。但最终还是被李君秋夫妇抱回。2009年,童君逝世。之前她卧病在床13年。期间,李君秋一人照顾生病的母子俩,艰难可想而知,但他还是硬挺过来了。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李君秋养育脑瘫弃婴40年,一般人做不到,也难以理解。李君秋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他是一条命啊,作为医生,我不能让他死在我手里;作为父亲,我必须抚养他。”责任如山,爱如大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