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避免药品过期 荆州普通家庭备少量感冒药应急即可

来源: 荆州晚报 2014-03-20

  

  不少市民家里都会囤积常用药。记者陈丹摄

  “上周末我回家看爸妈,顺便检查了一下家中的药箱,看看有没有药存在过期现象。”近日,家住沙市区健康巷社区的陈姨妈对记者说,这一检查,她吓了一大跳,原来父亲正在吃的一种消炎药已经过期1年多了。

  居民来电:老父亲服用过期消炎药陈姨妈介绍,自己的父亲今年72岁了,最近天气反复无常,父亲有点咳嗽,咽部也有点干痛,于是他便自己从家中药箱找出消炎药吃,可是连续吃了一周多仍然毫无好转。

  “我这次回家看老人家,也是担心他的病情,想看看他吃的药对不对,谁知这一检查,老人竟然吃的是过期一年多的消炎药。”陈姨妈说,随后,她立刻下楼为父亲买来新的消炎药,还将家里的药箱认真检查了一遍,结果发现有一半的常用药品已经过期了。

  记者调查:多数居民家中都有过期药随后,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居民家中都会备有常用药,而且量还挺大。家住沙市区九曲桥社区的张女士就告诉记者,自己家中备有两个很大的塑料盒,里面是各种储备药。

  “一盒是大人的,白加黑、胃康灵、板蓝根、清热感冒冲剂、咽炎片、止咳糖浆等。另外一盒则单独存放孩子的药物。”

  张女士介绍,每年她都会定时清理,将过期药物丢弃。“由于药品太多了,总有清理不及时的时候,上个月孩子爸爸就误吃了过期的感冒药。”张女士说。

  为了深入调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武德路社区的10位居民家中采访,发现其中7位居民家中存在过期药,其中最多的是感冒药和消炎药,其次是肠胃药,过期药物占药物总量的四分之一,不少居民表示,服药时并未关注过生产日期,只觉得“只要服对了药就能治病。”

  医生:服用过期药伤身“服用过期药不仅不能治病,还可能出现肝肾受损、中毒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危及生命。”荆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何长华介绍,如维生素C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被氧化,而氧化后的VC对人体有害。而常见的磺胺类,青霉素类药品过期,则容易引发过敏和休克。

  “老年人实在没有必要将药物囤积起来,而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一到两盒感冒药应急就可以了。”在此,何长华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对家中药箱进行定期检查,发现过期药物要立即处理,千万不能再次服用。(记者陈丹实习生王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