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金融“贷”动禽业兴 农民增收7800多万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03-25

  中国经济网荆州3月24日讯(记者魏劲松柳洁通讯员赵三志马愉强)阳春三月,走进湖北省公安县斑竹垱镇 新桥村九组谢朝仿家,只见绿树成荫的鸡舍,上千只鸡鸭一边觅食一边发出欢快地叫声……谢大爷开心地指着一排鸡舍说:“我养殖蛋鸡已有3个年头,目前蛋鸡已成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咱们村现在有60多鸡鸭养殖大户,我今年还准备增加100只规模呢。”

  谢朝仿是众多靠养鸡、养鸭勤劳致富农民的缩影,也是公安县结合畜禽养殖加工业发展实际,为促进畜禽产业可持续发展,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延长链条,“贷”动畜禽兴、产业旺的写照。

  公安县素有“百湖之县”的美誉,气候适宜,资源丰富。近年来,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孕育出一批先进的养殖加工企业。湖北省双港畜禽养殖加工有限公司就是这个产业舞台上的弄潮儿之一。

  以前,双港养殖厂面积小,机械化程度低,畜禽产品质量标准不高。为支持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带动千家万户农民兴禽致富,公安县支行从2012年开始与企业联姻,发放了500万元产业化龙头企业畜牧业短期贷款,支持其加大基地建设,以确保充足、安全的原料供应。

  在农发行公安支行的扶持下,双港公司兴建了面积3万平方米的湖北双港生态养殖园。养殖园采用机械化全自动养殖,现代化全封闭式管理、全程电子监控,并实行岸上养鸡、水中养鱼、水底养鳖的无公害生态立体养殖模式,湖北双港生态养殖园成功获评“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

  在双港公司现代化的养殖场里,只见一字排开的鸡舍里一年四季恒温;室外,鸭群的素羽红掌在波光粼粼的湖面相映成趣。见我们对眼前的景观兴奋不已,公司副总经理鲜锦和高兴地介绍道:自从公安支行给予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后,双港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的运作模式,实行包种苗供应、包饲料供应、包技术指导、包资金扶持、包保价回收的“五包”服务,种苗资金由双港公司垫付,统一组织疫病防治。每年,公司向农户免费发放种苗3万多只,并实行定价回收,参与养殖的农户每只鸡鸭可获纯利5至7元,实现了农民养殖“零风险”。公司还与购销大户签订鸡蛋鸭蛋收购合同,保底收购价高于市场价格0.1至0.2元。目前,全县300万只蛋鸡养殖效益每只约26元,农民增收7800多万元。”

  随着湖北双港养殖规模越大,鸡鸭的排泄物就越多,未经发酵处理的养殖废弃物里杂菌、虫卵施到地里,引起第二次污染。

  为帮助双港寻求生态养殖健康之路,马年伊始,公安县支行一方面主动当“红娘”,通过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对接“联姻”,一方面又及时投放500万元产业化龙头企业短期贷款,支持湖北双港从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引进国家重点专利生物有机肥技术。双港公司利用养殖的废弃物生产优质的生物有机肥,走出一条“饲料加工+鱼鸡养殖+有机肥料生产”的循环经济发展路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