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人尚武兵器制造技术领先 诞生“机关枪”的鼻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3-26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前不久刚刚播出的《楚国八百年》里面提到了,楚国的兵器铸造技术,非常高超。古人更是有“吴钩明似月,楚剑利如霜”这样的诗句,意思是说楚国的剑异常锋利,和吴钩齐名,都是当时做工非常精巧的兵器。而在咱们荆州博物馆,就展出了不少楚国的兵器,一起去看看吧。

  在荆州博物馆青铜器展厅里,记者看到里面展出了不少的兵器,有剑、矛、戈、戟、弩等。荆州博物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赵晓斌向记者介绍,在他们的考古发掘中,几乎大部分的楚人墓葬里面,都有随葬的兵器。

  说到楚人尚武,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标志,就是楚人以佩剑为美。不仅在战时必须带剑,而且在平时也喜爱佩剑。

  楚人尚武,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楚国兵器制造的发展。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兵器制造在当时处于领先水平。楚人制造出的剑不仅锋利无比,而且做工非常精细。

  除了剑之外,在一个出土的楚墓里面,还有一个双矢并射连发弩。在出土的楚墓中,弩非常常见,但是双矢并射连发弩,却十分罕见。这种弩能够放入20支剑,每次射出2只剑,能够连续发射。射程在20米左右,威力非常大。

  另外,在展出的兵器里面,还有不少的戈和矛。在商周时期,戈和矛是两种兵器,但是到了战国时期,随着战争规模的扩大,戟被普遍使用起来。它将戈和矛的特点融合在了一起,并且还做了不少改进,杀伤力增加了不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