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缉毒警花乔装“小姐”当“诱饵” 9年抓获毒贩120名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4-01

  缉毒战场,并不专属男人,女缉毒民警毫不逊色。2005年,当时25岁的监利女民警吴冰梅成为我省首批缉毒女警的一员,她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长期战斗在一线。卧底发廊乔装小姐,智擒毒贩,斩断毒品贩卖链条;与同事化装成情侣布控抓捕,使一个又一个吸贩毒人员落网……9年来,她参与办理上百起缉毒案件,抓获毒贩120余名。

  作为监利禁毒战线中的“一枝独秀”,吴冰梅常受到男队友的关怀、爱护,而她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女民警的坚韧与勇敢。去年5月8日晚,吴冰梅赴新沟镇某宾馆抓捕贩毒分子,她和一名男队友化装成恋人,刚走进宾馆大门,毒贩就迎面走了出来。他们一边跟踪,一边打电话求援,嫌疑人发现情况异常,撒腿就跑,被吴冰梅追赶上。嫌疑男子突然掏出一把刀,猛刺过来。队友为了不让她受伤,挺身而出上前夺刀,手掌被划破。吴冰梅一个健步冲上前,用尽全力将刀夺下,并制服了男子。

  缉毒民警不仅要勇敢,更要有智谋。在侦破一起贩毒案中,吴冰梅装扮成“小姐”深入按摩店卧底当“诱饵”。在店内与狡猾的毒贩周旋时,两名毒贩嗅出了异味,意图不轨。她及时发出暗号给在附近蹲守的民警,众人合力将毒贩擒住。

  呼唤迷途的灵魂,挽救颓废的人生,这是缉毒民警的责任。在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她倾注情感,投入精力,主动做好吸毒人员的帮教工作。9年的缉毒战线打拼,她不仅练就了甄别吸贩毒人员的“火眼金睛”,更练就了嗅觉特别灵敏的鼻子。无论是在闹哄哄的娱乐场所,还是在静悄悄的宾馆走廊,只要走一遍,就能准确辨别出哪个房间有“毒味”。

  去年8月,吴冰梅到容城某宾馆例行巡查时,嗅出一个房间有人吸食毒品,便乔装成服务员查看。打开房间,她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中年妇女朱某在吸食毒品时,竟带着自己刚满12岁的孩子。交谈中得知,朱某的爱人去年被送去戒毒。面对吴冰梅,朱某流下了忏悔的眼泪,希望她救救这个破碎的家庭。“如果再送朱某去戒毒,那孩子怎么办?”吴冰梅征求上级同意后将朱某定为帮教对象,严格要求她每个星期来队里做一次尿检,随时报告行踪。同时吴冰梅上门帮忙解决朱某家里的实际困难,连续一个星期跑社区、找户政中队及有关学校,解决朱某孩子上户口和入学的问题,并介绍朱某到一家快餐店打工。朱某感激的方式也很特别,时常打来电话举报吸贩毒线索,朱某诚恳地说,“只有这样,才会让瘾君子尽快走出泥潭。”看到这个涉毒家庭的变化,吴冰梅倍感欣慰,同时也深深体会到,只要怀揣一份爱民之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就能推进社会的和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