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肖波:防洪工程设计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4-11
  肖波:长江河道管理局测量队(设计院)支部委员、设计室主任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绪华 严欢欢)继续来看第七届“荆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事迹展播,今天(4月15日)我们要介绍的是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测量队支部委员、设计室主任肖波,虽说他今年刚满31岁,但在七年的工作中,他负责和参与的项目已多达100多项。

  正在荆州中心城区滨江公园护坡项目工地上核对数据的这个小伙子,就是肖波。滨江公园护坡项目启动以来,他与同事一起带着图纸到工地现场办公,已经成为工作常态。与其他堤段的护坡工程不同,滨江公园的亲水护坡不但要保证荆江大堤的防洪功能,而且还要让护坡与滨江公园融为一体,成为一道风景。在做这个项目的设计时,肖波选择了生态护坡法。

  肖波告诉记者,生态混凝土透水强,可以种上营养液、种植物,既可以起到防护坡的作用,又可以起到美化的作用。

  按照规划,滨江公园的护坡上,设计了两个亲水平台,可以实现防洪功能与景观效果的和谐统一,为市民亲水嬉戏也提供了安全的平台,这个设计理念,填补了荆州在生态水利领域的空白,也提升了肖波在荆州水利领域的知名度。但肖波却认为,石首市杨波坦闸的改造项目,才是他接受的最大挑战。

  肖波说,拿到这个项目后,他非常忐忑。因为中小河流治理包含涵闸设计,但专门的涵闸单项设计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为了找到石首市杨波坦闸出现病险的原因,肖波还专门请来了地质专家,和专家们一道实地勘察。涵闸出现险情的原因找到了,肖波的心里也踏实了不少。

  但进一步的地质勘察后,石首市杨波坦闸底部的流沙层地质结构,又让肖波犯了难。肖波说,如果形成流沙,造成洪水倒灌,就会形成灾害。为此,肖波拿出了三个方案,经过数据比配后,最终找到了防止流沙出现的方法。

  现在,石首市杨波坦闸项目的施工已经进入尾声,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发生一次流沙险情,今年汛期来临之前,防洪闸就可以安全投入使用。自2007年6月回荆州工作以来,肖波共负责和参与了100多项设计任务,累计完成产值1000多万元,2010年,他获得荆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去年,还被评为荆州市优秀勘察设计工作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