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蒙华铁路沿线煤电项目进展 江陵县成煤炭储备基地

来源: 中国能源报 2014-04-17

  4月9日,记者从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以下简称“蒙华铁路”)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获悉,该通道湖南岳阳至江西吉安段环评相关材料已上报环保部。

  蒙华铁路的建设方案一经提出,便成为业内焦点,日前关于该铁道的消息也是不断见诸报端。例如,3月28日陕西省发改委发布《陕西省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蒙华铁路陕西段便名列其中,超过400亿元的总投资和2014-2017年的建设工期等因素都备受关注。3月31日另有消息称,借助蒙华铁路建设之机,湖南全力争取在铁路的路口——岳阳地区布局大型火电项目,规划建设神华岳阳电厂、华能岳州电厂、国电汨罗电厂、华电平江电厂等四个电厂,总装机规模达到1600万千瓦。

  那么,当前蒙华铁路的建设究竟处在什么阶段?沿线各地的配套煤电项目又有哪些进展呢?

  铁路末端工程环评材料已上报

  蒙华铁路项目起于内蒙古浩勒报吉站,途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区,止于江西吉安,全长约1837公里,总投资约1598亿元。 “煤南运大通道的建设是国家战略。建设该通道主要是为了解决‘两湖一江’地区,即湖南、湖北和江西缺煤的问题,对华中地区具有战略意义。”湖北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肖宏江说。

  “蒙华铁路的整条线路目前处在科研阶段,还没有批复。整个在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员对记者表示。

  湖南岳阳至江西吉安段工程属通道末端。《新建铁路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岳阳至吉安段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显示,该段线路为新建单线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约431公里,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20公里/小时,工程投资估算总额308亿元,其中静态工程费用275亿元,工程建设期为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含施工准备期),总工期为60个月。“目前该工程环评材料已经提交至环保部,等待批复。”该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员对记者说。

  煤电项目部署紧锣密鼓

  对于缺煤的华中地区来讲,设计输送能力达到2亿吨的蒙华铁路对于当地燃煤发电行业的发展,可谓机遇空前。据了解,目前通道沿线多地都已制定了大规模的煤电项目规划。例如,上述湖南岳阳地区的四座火电厂容量便高达1600万千瓦,而数据显示,2013年湖南全省统调火电装机容量也只1622万千瓦。另外,湖北省去年制定了大型火电项目建设中长期规划,预计2015年该省火电装机3022万千瓦,2020年达到5250万千瓦,即五年间净增超过2000万千瓦。

  去年4月23日,由湖北省政府组织的湖北省大型电源点项目开发协议签字仪式在武汉举行。华能集团、华电集团等能源企业与湖北省发改委、地方政府共同签署了湖北省2020年前需要建成投产的13个大型电源点项目开发协议,签约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其中,据了解,湖北能源集团便签订了三个煤电项目,总装机达到520万千瓦。对此,肖宏江日前表示:“这都是配合蒙华铁路的项目。目前项目均处在前期阶段,应该会在2017年以后投运,因为大通道估计是在2017年通车。”

  另据湖北省荆州发改委能源科科长朱金祥介绍,目前荆州市江陵县已确定为蒙华铁路煤炭储备基地,该基地将建设两台60万千瓦级燃煤机组。“目前煤炭储备基地环评资料已上交环保部,估计今年6月份会有结果。两台机组估计会在明年开工。”他说。

  

 

  大机组破题环保困扰

  蒙华铁路沿线的湖北、湖南等地如此大规模的煤电计划,是否会受雾霾或环境问题影响呢?

  “可能会受一点影响。”肖宏江坦言,“但是我们选择的机种已经考虑到环境的因素。机型都是大容量、高参数,包括除尘、脱硫、脱硝,满足国家环保标准要求。”

  据介绍,大容量、高参数机组是我国煤电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去年制定的《湖北省大型火电项目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也表示:“近年来,随着湖北省60万千瓦及以上大容量机组的逐步投运,……,火电行业在节能减排、提高效率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20年前,优先选择建设大容量超超临界机组既是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也是促进湖北省两型社会建设和科学发展的需要。”

  同时,在日前发布的《湖南省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也要求:“大力发展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大容量、高参数、节水环保型燃煤机组。”而最新数据显示,在陕西省2014年计划开展前期工作的装机容量近2000万千瓦的燃煤发电中,大容量、高参数机组更是独占鳌头,包括12台百万千瓦机组、4台66万千瓦机组,容量占比超过七成。

  相关阅读

  据《荆州新闻联播》2014年2月21日消息

  蒙华铁路荆州至岳阳段将开建 荆州设5站

  荆州新闻网消息: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三门峡至吉安段初步设计方案目前已通过国家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组织的初步设计预审。预计今年年底前,荆州至岳阳段可全线开工。

  蒙华铁路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东乌铁路浩勒报吉站,沿线经过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7省区13市28县(旗),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线路全长1815公里。荆门至岳阳段位于湖北、湖南两省境内,整体呈南北走向,线路北接蒙华铁路三门峡至荆门段,途经荆门市东宝区、掇刀区、沙洋县两区一县,荆州市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石首市,岳阳市华容县、君山区、岳阳楼区、云溪区,正线直通穿越岳阳市区,在坪田设站后南接蒙华铁路岳阳至吉安段。其中湖北省境内185.953公里,湖南省境内85.435公里。

  三门峡至吉安段正线设站16座,其中改建车站2座,新建车站12座,预留车站1座,新建线路所1座。在荆州市开发区岑河农场设荆州东站,江陵马家寨乡设江陵站,公安县杨场镇设公安站,藕池镇设藕池站,石首市城南设石首站。“北煤南运”大通道荆州境内的控制性工程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从2013年5月份进入主桥施工阶段,预计于2016年建成。

  蒙华铁路铁路使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煤炭通过陆路直达湘鄂赣等华中地区,也可转内河接运,形成铁水、铁公联运的高效多式联运方式,加强各大干线间的运输联系,增加路网机动灵活性。同时为两湖平原地区联系提供新的客货运输便捷通道,并能完善铁路网布局,形成集约高效的煤炭运输体系。三门峡至吉安段连接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地方经济振兴也具有重要意义。

 

  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是《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项目,荆门至荆州段是北煤南运大通道的组成部分。在去年的荆州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强力推进江陵“煤电路港”项目建设的建议》,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市民和代表对此极度关注。昨日,记者获悉,蒙华铁路江陵段预计2014年开工建设。

  一主三副

  荆州为主,武汉、宜昌、襄阳为副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项目已纳入湖北省煤炭储备基地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并被明确为“一主三副”中的一主(荆州为主,武汉、宜昌、襄阳为副)。

  截至目前,荆州已确定了基地一期工程平面布置方案、占地面积、煤炭中转储配能力和土地、岸线利用规模,编制完成了码头和堆场部分工可报告,完成了基地港口、堆场地质勘察工作;开展了14项专题报告编制、报批评审工作(已编制完成11项,其中3项已取得批复意见;3项正在编制);通过了岸线预审;将荆州煤炭储备基地纳入国家煤炭物流“十二五”规划和国家一级煤炭物流节点,并作为蒙华铁路的重要疏运系统之一纳入蒙华铁路一并审批;省发改委已向国家发改委报送了项目核准申请。

  蒙华铁路项目预计2017年建成

  据了解,规划中的江陵发电厂项目,荆州已对厂址进行了实地踏勘,重新确定了总平面布置方案,完成了铁路专用线可研编制工作,对16项专题论证报告进行重新清理(已完成专题报告3项;修编专题报告6项;启动编制专题报告7项)。

  其中的蒙华铁路项目,蒙华铁路江陵段长约14公里,配套的长江公铁两用桥在江陵过江,并在江陵县马家寨乡建设客货两用火车站,整个项目预计2017年建成。

  目前,蒙华铁路江陵段相关勘测工作已完成,进入初设评审阶段,预计2014年开工建设。(记者王子瑶)

 

  【延伸阅读】

  蒙华铁路荆州段规划持续发酵  网友透露消息来源

  荆州新闻网消息:昨日(10月14日),本网报道《网曝蒙华铁路荆州段规划 市发改委:暂未收到可研报告》一文,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其中,网名为“PrΛуGロd”的网友还主动提供消息来源,认为这一消息出自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的官网公示内容。网友说,荆州新闻网的报道方向很好很及时,帮助荆州市民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工程进展,发挥了巨大的传播作用。

点击了解环评公示内容详情》》》

  新建铁路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 荆门至荆州段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今日中午(10月15日)12时许,记者通过电话与网友“PrΛуGロd”取得联系。网友邓先生说,他是荆州本地人,是一名90后,今年7月毕业于长江大学计算计算机专业,现就职于荆州某大型国有企业。昨晚9时许,他上网时无意中在荆州新闻网江汉风社区里看到了关于蒙华铁路信息。一直以来,他对此事比较关注,去年曾看到过有关蒙华铁路可研评审的新闻。4天前,他还曾在武汉某社区论坛看到过相关内容。

  网友“PrΛуGロd”说,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是《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项目,荆门至荆州段作为北煤南运大通道的组成部分,位于疏运系统核心区域。这一项目的建设情况,关乎着荆州的每一个人。虽然此项目与他工作本职关联不大,但每次听到、看到相关信息,他总觉得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十分激动与自豪。

 

 

  针对《蒙华铁路荆门至荆州段环评公示》,网友“PrΛуGロd”认为,环评是可研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某种情况下,特别是铁路这种大工程、国家主推的工程中,环评和可研会同步进行,环评中的数据应该来源于可行性研究报告。

  邓先生作详细比对后认为,这是在去年可研评审基础上推进的关键环节。“真希望该项目能早日通过各个环节的考核,早日建成通车满足沿线地区的客货运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增加路网机动灵活性,成为进一步沟通湖南、湖北与江西三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便捷通道。”说到未来的发展前景,网友邓先生在言语中透露出无限期许。

  截至记者发稿时,市发改委铁路办对这一说法尚未有官方回应。相关情况,荆州新闻网将会持续关注。

  【项目名称】新建铁路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荆门至荆州段

  【项目概要】荆门至荆州段属通道中段,位于湖北省境内,线路北起荆门市东宝区,途经荆门市掇刀区、沙洋县、荆州市沙市区、开发区,南至荆州市江陵县。本项目为新建双线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约122km,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20km/h。 

   荆州沿线范围(来源: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网站)

荆州市沙市区

AN168

杨林村四组

CK1248+020

CK1248+15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69

杨林村四组

CK1248+150

CK1248+24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70

杨林村八组

CK1248+200

CK1248+600

路堤

荆州市沙市区

AN171

二龙岗村八组

CK1248+690

CK1248+920

路堤

荆州市沙市区

AN172

二龙岗村五组

CK1249+300

CK1250+30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73

二龙岗村五组

CK1249+490

CK1249+55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74

金鸡村六组

CK1251+140

CK1251+49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75

金鸡村五组

CK1251+700

CK1251+730

桥梁

荆州市沙市区

AN176

观音垱三组

CK1252+050

CK1252+24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77

黄屯村五组

CK1252+500

CK1252+62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78

黄屯村五组

CK1252+550

CK1252+62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79

黄屯村三组、四组

CK1252+630

CK1253+330

桥梁

荆州市沙市区

AN180

黄屯村三组

CK1252+880

CK1253+13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81

黄屯村二组

CK1253+830

CK1253+86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82

黄屯村二组

CK1253+830

CK1253+86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83

黄屯村一组

CK1254+050

CK1254+10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84

黄屯村一组

CK1254+300

CK1254+370

桥梁

①②

荆州市沙市区

AN185

谷湖村六组

CK1257+900

CK1257+94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86

谷湖村六组

CK1257+900

CK1257+94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87

谷湖村五组

CK1258+050

CK1258+46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88

谷湖村四组

CK1258+590

CK1258+62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89

谷湖村四组

CK1258+490

CK1258+66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90

南桥二组

CK1259+220

CK1259+26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91

南桥二组

CK1259+220

CK1259+26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92

南桥大队

CK1259+890

CK1260+060

路堤

①②

荆州市沙市区

AN193

黄家剅村三组

CK1261+190

CK1261+22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94

黄家剅村三组

CK1261+190

CK1261+22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95

洪山村六组

CK1261+890

CK1261+92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96

洪山村六组

CK1261+900

CK1261+94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97

洪山村七组

CK1262+750

CK1262+82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98

洪山村七组

CK1262+720

CK1262+78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199

规划小区

CK1264+200

CK1264+420

路堤

荆州市沙市区

AN200

玉渊村六组

CK1264+900

CK1265+160

桥梁

荆州市沙市区

AN201

陈龙村四组

CK1265+300

CK1265+41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202

陈龙村四组

CK1265+385

CK1265+520

桥梁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203

陈龙村五组

CK1265+680

CK1266+05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204

陈龙村五组

CK1265+700

CK1266+12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205

沙口六组

CK1267+820

CK1267+90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206

沙口六组

CK1267+900

CK1268+000

路堤

①②

荆州市沙市区

AN207

沙口二组

CK1268+500

CK1268+540

路堤

荆州市沙市区

AN208

沙口五组

CK1269+300

CK1269+55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209

农兴村一组

CK1269+600

CK1269+90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210

潘市村一组

CK1270+370

CK1270+49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211

潘市村一组

CK1270+400

CK1270+43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212

潘市村十组

CK1271+000

CK1271+130

路堤

①②

荆州市沙市区

AN213

潘市村十组

CK1271+090

CK1271+220

路堤

①②

荆州市沙市区

AN214

黄场村八组

CK1271+900

CK1272+150

桥梁

①②

荆州市沙市区

AN215

花港村三组

CK1272+240

CK1272+320

桥梁

荆州市沙市区

AN216

花港村四组

CK1272+950

CK1273+15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沙市区

AN217

花港村五组

CK1273+340

CK1273+390

路堤

荆州市江陵县

AN218

江北医院

CK1273+610

CK1273+755

路堤

荆州市江陵县

AN219

江北农场

CK1273+900

CK1274+000

路堤

荆州市江陵县

AN220

曹市村七组

CK1278+360

CK1278+530

桥梁

荆州市江陵县

AN221

曹市村三组

CK1281+100

CK1281+300

桥梁

①②

荆州市江陵县

AN222

曹市村三组

CK1281+270

CK1282+050

桥梁

①②

荆州市江陵县

AN223

太山村八组

CK1282+390

CK1282+480

路堤

①②③

荆州市江陵县

AN224

太山村八组

CK1282+390

CK1282+480

路堤

①②③

 

   【延伸阅读】

    北煤南运 带动一座城复兴大荆州 

  近年来,中国交通运输建设速度加快,但赶不上需求的增长,其中煤炭运输仍是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之一。

  国内煤炭资源分布不均匀,北方供大于求,而南方求大于供。随着国家提出“北煤南运”,调节南北经济,将会使经济发生积极转变,也让煤炭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按国家的规划部署,北煤南运线路将穿越荆州——

  3月21日,副省长许克振参加了荆州江陵煤炭储配基地建设规划方案汇报会。因为北煤南运,全省的目光都在关注荆州。

  会上,许克振说,召开这一会议,就是要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尽早让北煤南运发挥效益,让江陵煤炭储配基地服务全省,服务地方经济。

  原因

  蒙西煤运大通道

  为何选择穿越荆州?

  根据铁路部门的规划,蒙西(内蒙古至江西)煤运大通道将在荆州与汉宜铁路相连,约在2017年,荆州有望形成十字交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铁路格局。

  荆州人李如义曾对北煤南运新通道与复兴大荆州予以分析,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李如义说,北煤南运通道建设,是中国现代交通史上长江中游地区物流网络的又一次黄金交叉。经营好北煤南运这条能源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是打开复兴大荆州这扇大门的总钥匙。

  针对湖北能源的需求,许克振指出,省市县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江陵煤炭储配基地对湖北能源保障的战略意义,湖北是全国能源保障需求最大的省份之一,至今,湖北年用电量的平均水平不及全国水平的70%。2011年,全省煤炭消费达1.58亿/吨,原有供应商已不能满足湖北需求。由于省内缺少煤炭资源,一直受到电力保障的困扰,也关系到湖北居民生产、生活水平,制约了全省经济发展。

  为何国家不选武汉、宜昌、襄阳,却如此青睐荆州?许克振说,荆州江陵港位于长江之畔,区域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是铁水联运的天然结合点。湖北省能源部门负责人透露,北煤南运通道中,江陵属中线方案,这是一条直线。相对其他城市,中线更快捷、更省钱,国家投资成本低,而选择其他城市成本较高。

  利好一

  提供大量低价优质煤

  为荆企解渴降成本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荆州以能源消费年均6.8%的增速支撑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12.2%的增速,实现全社会节能21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0万吨。

  市经信委一位负责人说,湖北90%的煤炭消费量来自外地,荆州煤炭消费量95%来自外运。四川煤质不是太好,但是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都产优质煤炭。然而这些优质煤因为对于荆州路途遥远,“豆腐也捧成肉价钱”。

  市统计局能源科副科长程涛介绍,一直以来,荆州市因为有沿江的众多码头,市内外很多需要从外调入煤炭的电厂都走水路从荆州上岸,荆州煤炭进口价格也因此成为省内很多火电厂购入煤炭的标杆价。但荆企所消费的煤炭绕了大半个中国才运到荆州,成本大大增加。铁路运力不足是制约荆州从原产地大量进口煤炭的主要原因,荆州每年通过铁路运输的煤炭只有不到70万吨,只占到消费量的1/5到1/4。

  程涛还算了一笔经济账,他说,2012年,荆州对煤炭资源有400吨到500吨的消费量,其中工业用煤有350吨到370吨的消费量。现在,荆州的煤炭价格一般是每吨800元左右,如果荆州建成江陵煤炭储配基地,1吨煤可便宜70元到80元,高峰期可便宜约200元。

  程涛认为,荆州一些企业基本上都要用煤,煤价便宜,企业成本就会降低。据统计部门数据,全市用煤企业约149家,其中超过万吨消费量的企业有21家,超过10万吨消费量的企业有6家。

  利好二

  荆州铁路新布局

  城区到岳阳节约1.5小时

  铁路,可改变两湖地区的气场,改变荆州的人流、物流、钱流。李如义表示,1970、1978年焦柳铁路北南两段先后开通,大大提升了宜昌、荆门的城市节点地位,荆州被进一步边缘化。

  煤龙过江,历史将再次选择荆州。李如义说,随着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的启动,这条运煤通道本线穿越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7省区。荆岳铁路与北煤南运通道建成后,荆州的城市辐射能力将快速超越宜昌(铁路)和荆门(铁路+水运),在两湖地区的交通比较优势仅次于武汉。

  3月18日,蒙西华中铁路煤运通道荆州至岳阳段公安长江大桥、岳阳洞庭湖大桥建设动员大会举行,标志着荆岳铁路正式开工。

  据悉,荆岳线在湖北境内从荆门市沙洋县蛟尾镇前进村,通过高架桥通过长湖,到沙市区观音垱镇杨林村—跨越汉宜铁路—318国道—汉宜高速公路—荆州(火车站)东站—江陵火车站,然后跨荆州长江二桥而下到湖南。

  北煤南运大通道荆州境内的控制性工程——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横跨长江,连接江陵和公安。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水上基础施工阶段,预计2017年建成通车。

  湖北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荆州城区到岳阳,居民驾车就算走高速公路路段,也要约3小时。随着蒙西铁路煤运大通道穿越荆州,荆州人通过走铁路,从城区到岳阳至少可节约1.5小时。

  利好三

  带动一座城

  江陵可圆荆州千亿产业梦

  根据《湖北省煤炭储备基地中长期规划》(2011-2020),明确了以江陵煤炭储配基地为主,武汉新港林四房港区、宜昌枝城港、襄阳余家湖港区为辅的“一主三副”格局。其中,荆州江陵的煤炭储备基地规划煤炭中转能力5000万吨/年,煤炭静态堆存能力500万吨,煤炭加工能力1000万吨/吨,拟新建泊位17个,占用岸线1941米,陆域占地面积4500亩。

  荆州基地服务对象主要是承担国家及湖北省煤炭应急储备任务;为大型煤炭生产企业提供煤炭销售、仓储、转运平台,为沿江布局的冶金、化工企业提供煤炭购入及转运平台,大型火电企业及沿江布局的电厂提供电煤供应、转运的保障平台。

  荆州煤炭储备基地选址在江陵滨江新区,荆州为此编制了《江陵滨江新区规划》,规划总面积达45平方公里,相当于荆州城区面积的一半。该规划于今年初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

  许克振说,荆州要抓住“北煤南运”这一重大机遇,将江陵煤炭储配基地打造成物流公共平台,以及煤炭应急储配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加工增值中心、交易物流中心。许克振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将江陵煤炭储配基地予以科学规划,高水平、高标准、高要求地进行规划建设,同时还要为项目建设留有余地。同时,荆州要引进战略投资者,要参与“秦皇岛”的经验,将该基地早日建成,并推动区域经济提升,特别是省直部门要帮助、支持江陵煤炭储配基地项目,圆荆州千亿产业梦。(记者王子瑶通讯员程涛)

  荆州新闻网消息:江陵煤炭储配基地是荆州投资规模最大、带动力最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作为“壮腰工程”最大的产业项目,江陵煤炭储备基地自去年开始规划以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明年有望全面开工建设。

  江陵煤炭储备基地项目位于江陵滨江新区,规划总面积45平方公里,包括23平方公里的沿江产业园、17平方公里的煤电路港产业园和5平方公里的县城拓展区三大片区。按照产业规划,江陵煤炭储配基地将建设大型煤炭储配基地、打造大型“路口”电站集群、发展化工产业、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目前,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3月4号,湖北荆州煤炭港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煤炭储配基地项目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北煤南运”大通道荆州境内的控制性工程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已于去年11月开标,目前已完成栈桥施工,进入水上基础施工阶段。下阶段,荆州将加快推进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进入国家专项规划并得到批复,在12月底,开始征地拆迁,确保江陵火电厂、进口码头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通过5—10年的努力,将江陵煤炭储配基地打造成为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华中重要的煤电能源和石化基地、蒙华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铁水联运的重要物流枢纽、循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先行区、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重要增长极,尽快把江陵滨江新区建设成为千亿元产业园区,打造成优势集成、功能多样的“煤都电谷”。

  翔实的数据提供佐证:湖北每年98%的煤炭依赖外省调入;年自产石油80万吨左右,仅能满足全省10%左右的需求;水电资源开发基本用尽,后续潜力十分有限。

  在湖北能源集团董事长肖宏江看来,出省“求煤”不是长久之计,在能源领域要有发言权,湖北必须有核电及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主导权。

  一座核电年节煤1400万吨

  2004年,湖北能源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合作,设立湖北核电公司、咸宁核电公司,湖北能源集团均持股40%,先期开发咸宁大畈核电项目。

  咸宁大畈核电是继三峡大坝建成以来湖北最大的工程,分两期建设,每期正式工期为5年。记者注意到,咸宁核电项目400万千瓦的规划装机容量,是湖北能源集团目前总装机容量的70%。肖宏江介绍:“按照一年7000个利用小时数来算,总发电量预计可达280亿千瓦时!”

  280亿千瓦时,这相当于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耗费的五分之一,1400万吨原煤的发电量,可节约排放二氧化硫20万吨。

  目前咸宁核电公司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一旦国家政策放行,就能继续推进。

  风电光伏发电次第推进

  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开始发力。

  湖北能源集团整体上市后的第一个股权融资计划,即被部分用于新能源业务。

  事实上,早在5年前,一系列新能源项目就已布局。

  2008年,我国内陆地区首座风电场,装机1.36万千瓦的九宫山风电场一期全部16台机组陆续并网发电,进入商业运营。2011年9月,齐岳山风电场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发电,二期装机4.95万千瓦,已取得省发改委核准。

  在光伏发电方面,武汉花山新城1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一期3.5兆瓦已取得核准;东西湖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也已获得省发改委审批。

  看中我省新能源潜在优势,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华润新能源投资公司等能源巨头纷至沓来,均计划在我省投资光伏发电和风电项目。

  煤炭仍是电力生命线

  2月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电力缺口3000万千瓦,今年将继续拉大至5000万千瓦。

  肖宏江称,湖北沿着北煤南运大通道布设火电厂已经刻不容缓。

  北煤南运大通道属重载铁路,起于煤炭产量丰富的内蒙古,经河南到我省襄阳、荆州,再到湖南、江西,主要是解决两湖地区煤炭资源短缺问题。

  湖北能源集团正计划沿着这条大通道,在襄阳、荆州等地,布局一批煤炭储运基地和电站。 “十二五”期间,该集团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560万千瓦增加至1000万千瓦。这意味着,其发电能力将增加约1倍,供电量占到全省用电量的1/4。

  同时,被湖北誉为“生命线”的电力高速路——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扩建工程,为电力寒冬中的湖北送来浓浓暖意。

  数据显示,此项特高压扩建工程正式投运后,电力输送能力在原有250万千瓦基础上提高一倍,每天可从山西向湖北输送电量1亿千瓦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