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季度工业经济潜在风险增多 荆州企业经营压力大

来源: 湖北日报 2014-04-17

  湖北日报讯(记者甘勇张茜)尽管一季度工业稳中有进,但潜在风险点增多,进中趋缓,喜中有忧。

  市场有效需求疲软,是工业经济最直接的难题。一季度,我省投资、消费、出口需求回落,工业出口5年来首次下降。

  市场需求不足,导致骨干企业销售下滑。省经信委监测的100家重点企业中,62家产销率出现下降,21家销售产值降幅超过20%。

  由于市场不景气,我省重点产品价格下降。3月份,全省工业品出厂价下降2.3%。

  在整体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支柱产业内部分化加剧。如汽车行业,乘用车产销两旺,商用车销售不畅;食品行业,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业增势平稳,饮料、烟草行业大幅回落。

  从微观看,光鲜的数据掩不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近日,记者走访荆州、孝感等地,企业纷纷反映生产经营压力较大,呼吁政府重视解决。

  “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融资成本问题。”湖北鸿连实业公司负责人说,一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6%多一点,但银行上浮50%,再加上一些隐性成本,融资成本超过10%。“更令人头疼的,是大量的承兑汇票。”该负责人说,客户以承兑汇票交付货款,但上游供货商处于强势地位,不接受承兑汇票,导致大量流动资金被占用。此外,贷款拿不到现金,必须购买理财产品等“潜规则”,也令企业困扰不已。

  省经信委主任欧阳万坤认为,信贷资金偏紧,导致工业生产要素,特别是资金瓶颈制约突出。“部分企业回收货款70%为承兑汇票,工业应收账款增长23.8%,企业融资困难加剧。”

  如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欧阳万坤表示,一方面将围绕53个预增产值10亿元以上的重大增长点,开展新兴产业增长点银企对接行动,确保全年新增产值12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通过担保融资、金融网上对接等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