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拟再建16条城际铁路 串起"宜荆荆"等城市群

来源: 湖北日报 2014-04-18

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实习生杨小凤)湖北城际铁路主题研讨会昨日透露,除武咸、武黄等4条在建城铁外,我省正积极谋划武襄十等16条城际铁路,内连武汉城市圈、宜(昌)荆(州)荆(门)、襄(阳)十(堰)随(州)三大城市群,外接皖江城市带和长株潭城市群,形成1至2小时城市快速通道。

  此次研讨会由省发改委、法国凯奥雷斯集团共同举办,副省长许克振、法国巴黎大区委员会副主席塞尔纳参会并致辞。

  据悉,我省正在谋划的远期16条城铁线路分别是:武汉—襄阳—十堰、天河机场—黄陂、武汉—天门、荆门—荆州、天门—荆门、宜昌—荆门、咸宁—赤壁、云梦—应城、黄陂—新洲—黄州、葛店—江夏—汉南—汉川—孝感、黄州—罗田—英山—安庆(安徽)、武汉—潜江、宜昌—荆州—潜江、襄阳—荆门、赤壁—岳阳(湖南)、荆州—常德(湖南)。

  16条城铁定位各异。武襄十城铁将作为武(汉)西(安)客专的组成部分;咸宁—赤壁、云梦—应城2条城铁,将带动两地旅游产业开发;黄州—罗田—英山—安庆城铁将与武冈城铁相连,成为武汉城市圈与皖江城市带的联系通道;赤壁—岳阳城铁,将串起武汉城市圈与长株潭城市群;荆州—常德城铁,将构建宜荆荆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快速通道。

  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幼成介绍,武汉至仙桃、潜江的城铁,原计划在2020年建成。但因汉宜线预留时速为250公里,年输送能力达150对动车,目前开行动车仅49对,运输能力较充裕,因此,该城铁线将纳入远期实施。“20条城铁连线成网后,将形成以武汉城市圈、宜荆荆城市群、襄十随城市群为核心,向周边辐射的城际铁路网络,极大推动我省城镇化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融合。”潘幼成说。

  【相关阅读】

  另据《楚天都市报》2014年4月18日报道:

  湖北远期谋划建16条城际铁路 城市群内1小时抵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湖北将谋划建16条城际铁路,在城市群内部形成1个小时交通圈,城市群之间实现2个小时交通圈。4月17日,湖北省发改委和法国第一大私营交通运营商——凯奥雷斯集团在汉共同举办湖北城际铁路主题论坛。论坛披露,按照湖北省城际铁路网规划及发展设想,我省还将谋划建16个城际铁路项目,里程1813公里。

  根据湖北省城镇发展战略规划,全省城际铁路的线网将重点规划武汉城市圈、宜荆荆、襄十随城市群内部及城市群之间的城际铁路。规划的具体目标是满足各城市群之间商务、旅游等居民出行的需要,实现城市群内部“1个小时交通圈”,城市群之间实现“2个小时交通圈”。目前仅武汉城市圈规划建设了城际铁路,而宜荆荆、襄十随城市群以及三大城市群还未规划城际铁路。

  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中,武汉至咸宁城际铁路已经建成运营,远期规划向南延伸至赤壁。根据国家批复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规划,武汉至仙桃、潜江城际铁路计划在2020年修建。汉宜线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250公里每小时的快速客运铁路,途经仙桃、潜江、荆州、宜昌。年输送能力可达到150对客车,而目前开行客车49对,运输能力较富裕。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因此武汉至仙桃、潜江城际铁路规划将在远景实施,近远期充分发挥汉宜铁路的功能。这意味着武汉至仙桃、潜江城际铁路修建时间将调整,至少在2020年之后。

  按照城际铁路布局设想,我省将谋划远景建16条城际铁路:武襄十城际铁路、天河机场至黄陂城际铁路、武汉至天门城际铁路、荆门-荆州城际铁路、天门至荆门城际铁路、宜昌-荆门城际铁路、咸宁至赤壁城际铁路、云梦-应城城际铁路、黄陂-新洲-黄州、葛店-江夏-汉南-汉川-孝感、黄州-罗田-英山-安庆、武汉至潜江城际、宜昌-荆州-潜江、襄阳-荆门城际、赤壁-岳阳城际、荆州-常德城际。

  据《荆州晚报》2013年11月23日消息

  交通疏通城市脉络 荆州港航建设跨入全省第一方阵

  汉宜铁路荆州通达的主要城市

  开栏语

  自2011年“壮腰工程”实施以来,荆州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围绕工业壮腰、交通壮腰、兴城壮腰、强县壮腰和文化壮腰,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数字亮了,城市闪了,环境优了,后劲足了。

  全市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由2010年的837亿元和600亿元均突破到千亿以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投资荆州的客商越来越多,支持荆州的政策、项目、资金越来越多……

  “壮腰工程”是荆州人民的期盼,是荆州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时代的召唤和使命。今日起,本报将每天推出一个整版,从“记者观察”、“图说壮腰”、“壮腰大事记”、“市民话壮腰”等角度来讲述实施“壮腰工程”两年来荆州的变化。

  交通发展的速度有多快,经济发展的速度就有多快。湖北“壮腰工程”的实施,省交通厅“打牢发展大底盘、建设祖国立交桥”战略的提出,随着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荆州交通行业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

  高铁的开通、众多交通项目的新建,荆州大交通格局正处于快速构建期。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市铁路办了解到,“壮腰”两年来,荆州交通可谓是“精彩连连”。仅今年元至9月,全市共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3.5亿元,占年计划的84.7%,是去年同期的157%.预计今年可完成投资75亿元,“壮腰工程”实施两年可完成投资129亿元(去年是54亿元),超过“十一五”交通建设投资的总和(112亿元)。

【点击进入:荆州壮腰工程两周年回眸 专题】

 

  县县通高速总里程创历史之最

  “以前,荆州不仅没有国家铁路,江南三县连高速公路都没有。”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副主任肖飞告诉记者,如今,我市有5条高速公路同时在建,6个县市同时开工,总里程244公里,总投资达215亿元,规模和数量均为荆州历史之最。

  据了解,今年元至9月,全市高速公路建设共完成投资30.8亿元,其中,江南高速今年已完成投资18.4亿元,为全市推进最快的项目;洪监高速到位项目资本金9.8亿元,完成投资6.8亿元;武汉城市圈环线荆州段征地拆迁已完成,桩基工程已开工;东卷高速207国道跨线桥钻孔桩已开始施工;潜江至石首高速公路江陵段征地拆迁基本完成,控制性工程已开工;江北高速公路项目工可报告已获核准,初步设计正在修编,年底前开工;沙市至公安高速公路项目工可已通过审查;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及接线项目工可已通过省内预审,所有专题已获批复。全市“十二五”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投资人全部落实,且全部纳入投资计划,我市高速公路发展进入建设高峰期。今年,全市高速公路建设投资有望突破40亿元。

  港航建设跨入全省第一方阵

  今年元至9月,全市港航建设完成投资10.9亿元,其中:引江济汉通航工程完成投资3.5亿元;荆州组合港“一港十区”建设全面铺开,完成投资7.4亿元,居全省内河投资排名前列。“十二五”首批港航重点项目开工启动时,荆州5个开工项目数,占全省的42%,居全省开工数首位,此后相继分5批开工建设项目13个,开工数和开工率居全省前列。

  今年,全市收尾项目4个,在建项目8个,开工项目5个,启动前期工作项目11个,数量年年刷新,屡创新高。“今年7月,湖北省人民政府签发文件,同意全省26个港口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其中我市获批项目7个,占全省的1/4,较去年增长233%,这是我市首次超越武汉、宜昌,成为全省特批项目数量第一。”肖飞告诉记者,“壮腰工程”实施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4.9亿元,是“十一五”期投资总和的4倍,超过建国以来我市水运投资数的总和。预计今年全市港航建设投资可完成14亿元。

【点击进入:荆州壮腰工程两周年回眸 专题】

 

  今年投资23亿元建设普通公路

  我市的普通公路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交通壮腰”的号召下,荆州普通公路建设全面推进。今年元至9月,全市共完成普通公路建养投资20.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06%.预计今年全市普通公路建设投资可完成23亿元。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一级公路路基56公里、路面29.7公里,完成国省道二级公路路基167.1公里、路面103.5公里,完成县乡公路改造32.6公里、通村公路893公里、农村公路渡改桥8座/387延米。同时,危桥改造步伐不断加快,弥市、黑狗垱、南平、汪家汊4座大桥全面开工;松滋市农村危桥改造开工95座、完工57座,占计划的48%;全市“十二五”规划完成危桥改造691座,已累计完成248座。

  纳入全国交通运输网

  2012年7月,汉宜铁路开通营运,荆州实现百年梦想;2013年7月,高铁列车首次开到江汉平原,极大提升了荆州在全国、全省的战略地位。据悉,我市按照建设“三横六纵”铁路网的规划思路,除现有过境荆州的焦柳铁路、汉宜铁路和荆沙铁路外,抓紧做好已开工蒙华铁路控制性工程荆州长江二桥工程建设,积极争取荆沙铁路扩能改造,争取将洪湖和监利纳入江汉平原货运铁路网建设规划,筹备荆荆宜城际铁路建设。

  “蒙西至华中铁路”是最主要的煤运铁路大动脉,在荆州有近百公里的路段,从真正意义上将荆州纳入全国交通运输网络。(记者杨枫陈梦通讯员李进山陈纲)

【点击进入:荆州壮腰工程两周年回眸 专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