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电子书抢占市场书店面临生存困境 图书馆老年人居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4-23

  荆州新闻网消息: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可有调查显示,近几年中国读书人群持续下降,今天是第19个世界读书日,你平时读书吗?你喜欢读什么书?

  你还读书吗?你一年读几本书?大多数市民听到这样的问题,都付之一笑,表示自己平时阅读量少得可怜。不过也有市民坚持读书,但阅读量以及阅读内容并没有明确计划,而且捧在手上的,大多数都是电子书。

  记者在荆州城区一家书店看到,稀稀拉拉几个市民在看书。书店业务主管王玮无奈地说,书价上涨,市民阅读兴趣淡薄,实体书店生存堪忧。据统计,宜昌等城市市民阅读量平均每年达到1000万册,而在荆州还不足200万册。

  荆州市新华书店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由原来的6家锐减为现在的2家。不过与电子书相比,纸质书店书品齐全,质量有保证,是一个比较大的优势。

  而作为私人书店经营者,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洪流中生存下来,在书品更新,环境改善,服务提高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这也得到了市民的欢迎。

  如果说书店还在为自己的现状暗暗担忧,那么图书馆真算得上是门可罗雀。60岁的刘江丽退休后每天都去荆州市图书馆,花2个小时看书。

  在荆州市图书馆,最多的就是像刘江丽这样的老年读书发烧友,他们大多数人都坚持阅读几十年。退休之后,空闲时间更多了,当初因为穷而没能一饱眼福的书籍,现在都能在图书馆看到,读书早已成为他们生活中最大的乐趣。

  老人们认为,时下年轻人忙着生计,闲暇时间又被各种娱乐吸引,不懂享受阅读的乐趣。

  尽管阅读是免费,可如今荆州市图书馆日平均接待读者不足100人,而且大多数是中老年读者,阅读面也比较狭窄。

  不得不说这其中有电子书籍的冲击,但暴露出更多的问题是市民们阅读兴趣的淡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孙品燕,如今市民来读书,大多都带着功利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