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城股份今年3月正式更换领导层 业绩有升温迹象

来源: 荆楚网 2014-04-28

   过半药业大股东是“外来汉”

  今年春节后,广济药业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武穴国资公司基于战略发展需要,拟协议转让广济药业15.11%的股份。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目前已有6家企业提交受让股权申请,国资部门也在筛选和审查受让公司资质,已有南方的企业与广济药业深入接洽。

  梳理湖北上市药企,9家企业中,大股东仍为湖北本地企业的只有3家:人福医药、国药科技、永安药业。

  中珠控股原为潜江药业,2007年后,广东珠海的中珠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主营业务由药业变为房地产和药业。

  洪城股份曾是生产阀门等机械设备的公司,今年3月初被泰州药企四强之一的江苏济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借壳。

  有300年历史的武汉健民2004年上市,目前第一大股东华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为浙江杭州企业。

  九州通和马应龙均在上市之初便是外地企业控股。九州通大股东为刘宝林主要控制的上海弘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马应龙大股东则为实力强大的深圳中国宝安集团。

   更换股东扭亏为盈

  一般来说,企业连续低迷,上市公司往往以被收购来提振业绩。

  潜江药业转让前两年,连年亏损,2007年珠海中珠借壳后,净利润转亏为盈,当年实现近5000万元净利润。此后两年,净利润年年翻番。在实现业绩飞跃后,2010年,中珠控股开始显出疲态,净利大幅下滑。直到去年,该公司净利润维持在6000多万元,较2007前仅多出1000多万元。

  洪城股份被收购前业绩一直低迷,去年底被济川集团接盘,今年3月正式更换领导层,业绩有升温迹象,从2012年的亏损3000多万元到去年盈利45万元。

  而正拟转让股权的广济药业从2012年至今也是连续亏损。

  从整个湖北医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看,近三年,除广济药业、洪城股份和国药科技出现业绩阶段性下滑情况,其他公司业绩均在平稳上升。

   外来资本需防水土不服

  为何外来资本偏爱湖北医药公司?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主任汪海粟教授表示,沿海地区企业具有经济先发优势,他们看中包括湖北在内中部地区的投资潜力,这是市场配置资源的结果。

  但从业绩上看,外来资本进入后,企业业绩并未一飞冲天,有些反而连年下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资产整合后,大股东换血,外来资本本土化不畅都会影响业绩。如果是财务投资者,更不在意长远利益,这些都会造成新股东进入后业绩平平,需要足够的时间适应。

  汪海粟认为,外来资本按照市场规则进入医药行业值得肯定,有管理经验、技术优势和资金来源的股东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而董登新表示,目前外来资本对行业不存在威胁,反而要更注意投资和政策风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