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体育中考荆州考区昨开考 立定跳远四成考生拿满分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4-28

  昨日,荆州市体育中考荆州考区迎来考试第一天,共有500余名学生在荆州市实验中学参考。全区共有4100余名学生参考,另设东方红中学和荆南高中考点,至5月8日结束。沙市考区也将于近日开考。

  今年,体育中考有所改革,变化最大的是将肺活量测试变为立定跳远,同时,长跑和一分钟跳绳项目评分标准有所提高。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由于新项目立定跳远实践时间不长,满分率较低,其他项目虽提高标准,但由于训练较多,影响甚微。

  新项目立定跳远,四成拿满分

  今年,体育中考总分40分不变。去年的肺活量测试替换为今年的立定跳远。提高标准的长跑项目,男女生的满分标准时间分别较去年缩短了4秒。同时,一分钟跳绳项目评分标准也由去年的男生140个增至150个,女生135个增至143个。

  今年的测试项目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20分,一分钟跳绳10分,身高标准体重5分,立定跳远5分。

  在立定跳远测试处记者看到,有考生在排队等待考试,地上铺着一块可电子测量的毯子,上有三个标准起点线。跳完后可立即在电子屏上显示成绩。由于接触不多,有部分人显得有些紧张。

  立定跳远测试工作人员李慧耕介绍,在所有项目里面,该项目应算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同时最不易拿满分的项目。需要掌握技巧和长期训练,由于实践时间不长,不少考生没能拿到理想分数。

  该项目要求考生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每人可跳3次,记录最好成绩。成绩以米为单位。

  李慧耕介绍,从当日的考试情况看,该项目满分率在39%,男、女生满分标准分别为2.31米和1.82米。截至记者发稿时,男生中跳远的最好成绩是2.74米。

  注意这些事项,降低临场失误

  在进行立定跳远项目前,一定要做好必要的热身,以免受伤,同时要穿着宽松的衣服,这样能尽可能地施展全身力量,尤其是腿部。另外,尽量穿着耐磨的鞋子,这样避免因跳起落地后摔倒受伤。

  身高体重测试负责人介绍,考生要穿平底运动鞋,穿运动装,测试时要站直站稳,等水平压板接触头顶之后,听到“测试结束”再走下台面。

  该负责人表示,测试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语音提示动作,不要提前或拖后。一定要轻轻踏上秤体,严禁跳踏,以免因体重传感器冲击过大而造成损坏。

  跳绳测试中,由于红外线测试仪对红色不敏感,所以考生在测试时,千万不要穿红色的裤子和鞋子。由于电子跳绳与平时跳绳有很大区别,一定要按照考官老师的要求,一些按键不能乱按,如果操作不当,极易导致成绩作废。

  在长跑测试中,记者发现仍有少量学生穿着牛仔裤。该项目测试负责人表示,对于服装的选择一定要注意,要穿着便于运动的服装,天热不要穿牛仔裤和长袖、外套等厚衣。同时,在跑步过程中,不要提前抢道,以免发生碰撞,影响成绩的同时,还可能造成人身伤害,要注意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此外,要正确佩戴好测试仪器。

 

  堪称“小中考”,陪考家长不少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学校操场的围栏边有不少家长,孩子在操场上考,家长在外面“烤”。记者目测,约有40多名家长,而当天下午仅200多名考生参考。

  “这算是件大事,反正待在家里没事,就陪着孩子过来了。”陪考家长马女士说,由于是休息日,就陪同孩子一起考试,可以做下后勤工作,也可以给她鼓鼓劲。

  也有请假陪考的,朱女士从事销售工作,本应该上班的,但考虑到孩子考试,考点又离家较远,不陪他过来不放心。

  考生小陈表示,他很反对家长在外面陪考,是一种不信任的态度,同时也会增加不少压力,从而影响发挥,早在考试几天前,他就和爸妈“约法三章”,不让他们过来。

  不能参考者,应申请免考、缓考

  荆州区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介绍,因肢残丧失运动能力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由考生本人申请,填写《荆州市2014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免考、缓考登记表》,并注明详细原因。

  同时,在出示县级以上医院的有效证明,经家长、班主任、体育老师签字和学校审核后,报县(市、区)体育中考领导小组审核属实后,其体育成绩以40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

  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可以申请免试,填写免考登记表、出具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后办理免试手续,其体育成绩按满分的70%(28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

  此外,在考试前或考试期间,因意外事故或因病等原因,暂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可申请缓考。申请缓考的考生应按时参加集中补考。(记者袁誉文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