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襄河段上演传统龙舟竞渡 央视农业频道来荆拍摄

来源: 荆州晚报 2014-04-28

  荆州农民组织的传统龙舟比赛。

  5月24日、25日,2014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将在荆州古城九龙渊公园举行,作为国家级赛事,受到了众多市民、网友的关注。近日,在2014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即将开赛之际,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CCTV-7)《农广天地》栏目也来到荆州,围绕荆州传统龙舟文化、端午民间习俗等展开了采访拍摄。记者了解到,继采访了荆州龙舟文化相关专家、端午民俗专家,拍摄了荆州古城墙、市民包粽子、插艾草等画面后,26日,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CCTV-7)《农广天地》栏目编导来到了荆襄河,拍摄了由荆州农民组织的传统龙舟赛精彩画面。

  荆襄河段上演传统龙舟竞渡

  26日上午10时许,荆襄河段热闹非凡,附近的村民里三层外三层地将河岸围了起来。原来,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CCTV-7)《农广天地》栏目正在这里拍摄荆州传统龙舟赛的精彩画面。记者看见,河面上共有三支龙舟队,相较于现代整齐而划一的龙舟造型,这三支龙舟则各具特点——龙头、龙尾,凤头、凤尾,活灵活现,颇具传统龙舟元素。龙舟队员则各自穿着紫色、绿色、红色的传统服装,船尾有掌艄者,船头还各自坐着一名身着古装的小孩。

  11时许,传统赛龙舟画面正式开始拍摄,首先拍摄的是赛龙舟前的传统祭祀仪式:放鞭炮,点香,抛洒粽子等。随后,三支龙舟队在各自的航道上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央视拍摄了龙舟队在河面上精彩竞赛的画面。

  从整体竞赛的画面,到龙舟队员奋力划水、脸部神态表情,再到最后的冲刺、夺标等场景,记者看见,拍摄过程非常复杂,并讲究细节的把握,每个场景、动作都会反复拍摄几遍。

  “咦,你看,这条龙舟的龙头还在喷火。”荆襄河岸边,前来围观的村民也不亦乐乎,犹如过节般喜庆,观赏着传统龙舟赛的精彩表演。

 

  央视拍摄龙舟赛现场。

  全面呈现荆州龙舟赛演变历史

  据介绍,参加此次拍摄的三支龙舟队都是由荆州农民组成,分别为:荆州区草市东桥村一组传统凤凰龙舟队,草市东桥村二组传统麒麟龙舟队,荆州区郢城镇岳山村传统龙舟队。

  而作为此次传统龙舟赛的总体组织者、国家级龙舟教练陈天元告诉记者,此次央视能够来到荆州拍摄荆州的传统龙舟竞渡,展现荆州传统龙舟文化,宣传荆州楚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每年端午,民间都会组织赛龙舟,荆州龙舟文化源远流长,但经过千百年的演变,一些表演性、观赏性和参与性的环节退化掉,这次央视的拍摄则将这些传统元素都进行了还原。”陈天元介绍,以前也曾有央视的栏目来到荆州拍摄关于赛龙舟的画面,但此次拍摄内容更加全面、系统,将从古至今传统龙舟的历史演变过程都进行了呈现,并展现荆州民间端午习俗。据了解,5月24日、25日,2014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即将在荆州举行,陈天元表示,此次央视前来拍摄荆州传统龙舟,对宣传、推动2014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的举办也有重要作用,展现了荆州龙舟文化。

  2014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湖北省体育局、荆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湖北省龙舟协会、荆州市体育局、荆州日报传媒集团承办,将于5月24日、25日在荆州古城九龙渊公园举行。

  用镜头讲述龙舟故事

  央视农业频道(CCTV-7)《农广天地》的编导乔志宇告诉记者,为营造2014年端午节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农广天地》栏目策划制作端午节特别节目——《龙舟下水庆端午》。“我们最开始是联系了中国龙舟协会,他们向我们推荐了荆州。因此,这档节目主要是以挖掘荆州龙舟文化内涵、展现楚地龙舟文化魅力为主旨,以荆州龙舟为视角展现我国端午节特有的民间习俗,并挖掘习俗背后的文化内涵。”乔志宇说,《龙舟下水庆端午》节目时长30分钟,将于端午节期间在CCTV-7播出。

  “在这次传统龙舟赛的拍摄中,很感谢三支龙舟队的配合,让我们拍到了想要的一些画面,很好地展示了荆州民间赛龙舟的风貌。”乔志宇说,还将拍摄一些人物的镜头,讲述龙舟历史意义,打造传统龙舟的工艺等,让节目有人物有故事。

  据悉,《农广天地》栏目是中国农业部在CCTV-7开办的大型日播栏目,本栏目以“三农”为宣传载体,是一档传播农业科技知识、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生产技能的栏目,具体包括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民间文化等内容。(记者陈梦/文侯烨华/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