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常年野外工作30年的坚守 练就灭蚁“女汉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5-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江大堤作为荆楚大地的水上长城,保护着沿途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堤防安全中的险情和隐患也是不可忽视的,今天我们就要带大家认识一位巾帼女将王光萍,她是荆江大堤灭蚁工程队中的一员,接近50岁的年纪,仍然战斗在灭蚁第一线。

  “一”字的队形,沿着堤坝的坡面依次排开,在荆江大堤郝穴段,王光萍和她的同事们正在对白蚁隐患进行“拉网式”普查。堤坝白蚁防治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每年三月底,气温回升,温度达10-20℃左右,白蚁开始由地下转到地面活动,她便带领灭蚁队一班人开始了一年一度的白蚁普查工作。王光萍所在的灭蚁工程队,担负着长江以北堤坝白蚁的防治和研究,普查工作的战线长达444.133公里,途径荆州、沙市、江陵、监利和洪湖等地,春秋两季为白蚁活动的高峰期,每天王光萍和队友们都是早出晚归,辗转多地,沿着坡面寻找可能存在的白蚁隐患。

  从事白蚁防治工作已经30个年头了,王光萍早已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在荆江大堤的起点枣林岗,王光萍和队员们沿着高低不平的坡面仔细查找着,并未发现危害堤坝安全的黑翅土白蚁,但在堤坝附近的树桩上,王光萍发现了危害防护林的黑胸散白蚁。

  小小的树桩里,密密麻麻的藏着很多小白蚁,看得记者浑身起鸡皮疙瘩,但王光萍却是相当淡定,还将一只大点的白蚁放在了手心。

  拿来工具箱,王光萍开始向蚁穴喷洒药物,完了之后还用树皮将蚁穴遮住。做这一切时,王光萍显得淡定而从容,这个做起事来像女汉子一样的大姐,其实曾经也是个胆小的姑娘。

  尽管害怕,但王光萍没有退缩,每天踏着晨露、顶着烈日在杂草丛中寻找蚁穴的迹象,还要经常遭受马蜂的侵袭,有时候甚至还会遇到毒蛇。

  由于常年在野外工作,王光萍还感染了血吸虫病。这些都没有消退王光萍对工作的热情,为排除荆江大堤白蚁隐患,王光萍不仅和队员们战斗在一线,还经常在琢磨白蚁的防治方法,在单位的标本陈列室里,记者看到有很多用于研究的白蚁标本,还有大得惊人的蚁巢,这都是灭蚁工程队的战绩。

  对于这样一项既辛苦专业性又很强的工作,王光萍一直坚持了30年,由于表现出色,前年她还被评为荆州市劳模,在同事们的眼中,她也无愧于这样的称号。

  从灭蚁工程队成立以来,王光萍和同事们人工取巢消灭蚁巢35985处,为保护堤身的防洪能力默默付出着,王光萍说只要自己还在岗,就会一直在一线战斗下去。

  编后:王队长话不多,工作起来却像女汉子一样干脆利落,这份工作很辛苦,他们用脚步丈量每一段堤坝的安危,这份工作很重要,如果心中没有责任,又怎么会30年如一日坚持到现在,对于灭蚁工程队,或许曾经我们很陌生,但是今天看过之后,我相信很多观众会和我一样会记住这个特殊而辛苦的职业,记住像王队长这样为我们的城市建设默默付出的辛勤劳动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