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规划新建16条城际铁路 涉荆州城际铁路有3条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5-06

  几乎是一夜之间,菏泽的区位重要性发生重大变化。

  根据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的《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菏泽将有两条城际铁路通过,一条是通往聊城的京九高铁段,一条是通往日照的东西方向的城际铁路。

  不唯菏泽,根据上述规划,山东将在未来十几年内新建2385公里城际铁路,将形成全省“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

  无独有偶,湖北近期也提出了新建16条城际铁路的规划,总长在2000公里以上。

  另外其他各省也在对本地的城际铁路规划进行调整,研究规划新的线路。比如黑龙江近期提出了佳木斯到牡丹江的铁路。四川早些时候也提出了遂宁到南充等补充的城际铁路。有行业人士判断,估计全国各地加起来,计划新修的城际铁路应该不下几万公里。

  上述线路并不一定都将很快建设。铁路专家张江宇告诉记者,山东、湖北提出的设想到了2030年,“十三五”期间,可能有几条将进行建设,而要全部建设不太现实。“因为很多线路短期盈利很难,资金也是个大问题。”他说。

  地方城际铁路规划跃进

  根据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的《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山东未来将建设“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山东城际轨道交通网涵盖全省17市,总里程达3753公里。

  其中,利用京沪高铁、青荣城际、石济客专等既有和在建快速铁路1368公里,新建2385公里。

  “三横”,即中部通道(聊城-济南-青岛通道)、北部通道也是环渤海通道(德州-滨州-东营-烟台-威海)、南部通道(菏泽-济宁-临沂-日照);

  “三纵”,即京沪通道(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东部沿海通道(威海-烟台-青岛-日照)、京九沿线通道(临清-聊城-菏泽)。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上述规划是在原先的规划版本上修改而成,但是比2008年全国铁路调整后的规划而言,增加了很多新的线路。比如菏泽到日照则属于新线。

  对此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指出,目前随着国家实施城镇化的发展规划,各地对于城际铁路的建设热情比较高,这些线路由于是地方的城际铁路,投资主体以地方为主,这些线路以后也可能跑跨省的高铁,“这样,原先国家的铁路规划被突破是正常的”。

  这个说法有道理。

  以湖北为例,该省过去提出了《湖北铁路网规划》,到2030年,湖北省规划新建39条铁路,长5230公里,铁路总长度达9033公里。这包括“六纵四横一斜”,不过,这个规划已经要改写。

  目前湖北提出了新的16条线路,这包括宜昌到武汉、襄阳到荆州、宜昌到荆门、荆门到武汉等城际铁路,这些线路都是新的线路,总长2000多公里。这些线路,在2008年调整后的国家铁路网规划中均没有。【湖北省正在谋划的远期16条城铁线路分别是:武汉—襄阳—十堰、天河机场—黄陂、武汉—天门、荆门—荆州、天门—荆门、宜昌—荆门、咸宁—赤壁、云梦—应城、黄陂—新洲—黄州、葛店—江夏—汉南—汉川—孝感、黄州—罗田—英山—安庆(安徽)、武汉—潜江、宜昌—荆州—潜江、襄阳—荆门、赤壁—岳阳(湖南)、荆州—常德(湖南)。】

  此外,黑龙江近期向铁路总公司提出了牡丹江到佳木斯的铁路。四川也提出了遂宁到南充,开县到达州,宜宾到西昌等城际铁路,正待编入四川省的《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铁路专项规划(初稿)》。

  铁路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各地早就规划了本地的铁路,特别是城际铁路,但是在温州动车事故后推进慢,现在随着国家城镇化步伐加快,各地开始重新修改原先的铁路规划,成为一个必须。

  张江宇认为,考虑到各个省份正在修编原先的规划,未来全国铁路网增加几万公里的可能性比较大。

  短期内大部分不会建设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尽管各地规划了这么多新的铁路,却未必近期会动工。

  比如根据此前环渤海地区的铁路规划,京津冀地区将规划北京到唐山、秦皇岛,北京到天津、塘沽,北京到石家庄的城际铁路。这些线路,仅仅有北京-天津-塘沽的城际铁路已经建成,其余的毫无动静。

  不过,有意思的是,旧的规划好的线路未动,北京和河北提出了新的城际铁路,比如北京到衡水的京九段,以及涿州-廊坊-北京的城际铁路。

  但是河北到石家庄已经规划好的城际铁路,未必在5年内能建设。

  张江宇指出,北京到广州有高铁,目前北京到石家庄如果加密两地之间的城际铁路,就可以满足两地乘客的需要。“单独再修城际铁路,没必要。”

  此前京沪线上,曾出现了2个重复的城际铁路,即北京到天津、上海到南京的城际铁路。不过由于上述4地都是发达地区,目前2条城际铁路客流上升比较快,盈利难度不大。

  但是武汉到咸宁的城际铁路开通4个月,由于与京广高铁平行,则出现了严重的亏损问题,迄今上座率只有5成左右。

  同样,目前武汉到宜昌有沪汉蓉客运专线,再修武汉到宜昌的城际铁路,尽管湖北提出了构想,但是短期修的可能性不存在。

  有铁路行业人士指出,除非一条城际铁路担当了国家干线的功能,比如武汉到九江的城际铁路,以后南昌到北京的高铁会走这一条线,此建设后盈利的可能性大,建设的必要性强。

  至于大部分远期规划的线路,不会立即修建。“现在十二五要动工的很多线路,连前期工作都没做,很多线路建设都很滞后。”这位人士说。

  

 

  湖北拟再建16条城际铁路荆州将串起湘鄂城市群

  湖北城际铁路主题论坛于上周在武汉召开,记者获悉,湖北将谋划建16条城际铁路,在城市群内部形成1小时交通圈,涉及荆州的城际铁路分别是:荆门—荆州、宜昌—荆州—潜江、荆州—常德。

  湖北城际铁路主题论坛披露,我省正积极谋划武襄十等16条城际铁路,内连武汉城市圈、宜(昌)荆(州)荆(门)、襄(阳)十(堰)随(州)三大城市群,外接皖江城市带和长株潭城市群,形成1至2小时城市快速通道。

  据悉,我省正在谋划的远期16条城铁线路分别是:武汉—襄阳—十堰、天河机场—黄陂、武汉—天门、荆门—荆州、天门—荆门、宜昌—荆门、咸宁—赤壁、云梦—应城、黄陂—新洲—黄州、葛店—江夏—汉南—汉川—孝感、黄州—罗田—英山—安庆(安徽)、武汉—潜江、宜昌—荆州—潜江、襄阳—荆门、赤壁—岳阳(湖南)、荆州—常德(湖南)。

  湖北铁路专家称,16条城铁定位各异,武襄十城铁将作为武(汉)西(安)客专的组成部分;黄州—罗田—英山—安庆城铁将与武冈城铁相连,成为武汉城市圈与皖江城市带的联系通道;赤壁—岳阳城铁,将串起武汉城市圈与长株潭城市群;荆州—常德城铁,将构建宜荆荆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快速通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