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41岁洪湖船员执法艇上意外落水 目前仍下落不明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4-05-06

  图为:海事部门雇请的小船在江上搜寻

  长江江面上,船只来回拉网搜寻。事发24小时后,41岁的洪湖籍船员王华子依旧下落不明。

  前日下午4时许,长江洪湖港区,“湘岳阳货1511”轮路过时,遇洪湖市港航海事局执法人员检查,作为船上管事(船上事务长,负责处理船上内务及对外交涉事宜)的王华子和大副,应要求下船登上执法快艇,孰料快艇随后转弯时,王华子意外落水。

  船员称,在王漂流沉浮过程中,执法人员在一旁未采取有效救援措施,以致其最终失踪。洪湖海事执法部门对此否认。记者了解到,洪湖市对此事高度重视,目前成立了调查处理专班,当地检察院已介入。

  货船路过时遇到检查

  “湘岳阳货1511”,船籍湖南,是长江上一艘再普通不过的货船。昨日下午,船来船往,它却孤零地停靠在长江洪湖港区江面中央,船上一片死寂。

  货船船员介绍,该船总共有8名船员,3日货船放空从嘉鱼出发,准备到岳阳进行简单维修再添置一些生活物资。4日下午4时许,该船正常行驶到洪湖水域,遇到洪湖市港航海事局执法快艇检查。

  执法快艇靠在船右舷后,要求船上负责人下船配合检查,未果。执法人员随后报警,没过多久,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洪湖派出所一名副所长和一名干警,在执法快艇接应下赶到现场。

  “湘岳阳货1511”轮应要求抛锚。这次,两名民警和一名带队执法的负责人登船交涉,船上管事王华子和一名大副随对方登上执法快艇,准备上岸处理此事。

  图为:船员展示王华子未来得及整理的衣服

  上执法艇后意外落水

  意外发生在一瞬间。

  船员们介绍,王华子登上执法快艇后,“快艇突然调头加速,估计他还没站稳,人一下子掉进水里。”

  52岁的船员郑先经介绍,发现王华子落水后,“湘岳阳货1511”轮上的船员赶紧抛出一个救生圈,在海事快艇上的大副也扔出一件救生衣,遗憾的是王华子都没有接到。

  “从船头漂到船尾,漂了100多米远,他越漂越远。刚落水时他还在骂海事执法人员把他搞下水了,后来没有力气只能吼了。”郑先经说。

  “他在江水中沉浮了三次,到最后一次人就彻底在江面上消失,再也没有起来。”郑先经遗憾地表示,王华子的水性相当好,落水后在奋力踩水,但当日江水很急,水温也不高,加上浪大,王华子最后可能体力不支。

  “王华子刚落水时,海事艇停在上游,人顺水往下漂,执法人员没有丢救生圈或救生衣,后来看到人快沉了,艇才开来围着人转了几圈,但也没有把人救起来。”几名船员扼腕叹息,“这件事本不该发生,完全可以避免的。”

  搜寻两日仍不见踪影

  昨日下午,失踪船员王华子72岁的母亲,在亲人的搀扶下来到现场。老人嚎啕大哭,呼唤着儿子归来。岸上,几十名围观群众议论中不乏同情。

  在江面上,四五艘大小渔船正展开搜寻,一直到记者下午5时许离开现场,仍一无所获。

  洪湖市港航海事局局长雷艳舞介绍,当时海事执法人员是正常检查,检查过程中对方并不配合。他们报案后,长航公安赶来,登船后船员比较配合,期间未发生冲突,意外是在他们准备将王华子带到派出所的过程中发生。

  事发后,洪湖市港航海事局立即将此事向洪湖市主要领导汇报,海事快艇也在周围水域进行了搜寻,前晚该局又联系了4条渔船参与搜索。昨早,又从外地联系了几条船到场,但因事发水域流沙多,水域广阔,目前仍没有发现,他们会尽一切可能继续搜寻。

  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洪湖派出所一名曹姓副所长表示,他们是正常接处警赶往,事件的具体情况由洪湖市政府部门统一发布,他们不便回复。

 

  图为:王华子母亲在江边悲痛欲绝

  失踪者家人悲痛欲绝

  在事发现场,一名自小和王华子一起长大的当地人介绍,王华子是洪湖市乌林镇青山村人,在外跑船已有七八年时间。

  王华子的姐夫冉高祥介绍,王华子家中父母均已年过70,家里三个小孩,最大的女儿在武汉上大学,最小的儿子只有三岁半,家中经济负担不轻,王华子是家中顶梁柱,这场意外让家人悲痛欲绝。

  “水太冷,很可能凶多吉少,作为家属,我们的要求很简单,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冉高祥说。

  “他个头不高,很瘦,比较老实、勤快。他在船上工作整整满三年了。”船员们介绍,作为管事,王华子主要管理船上经济和船员,负责卸货购货,以及平时处理一些杂事。

  昨日下午,记者搭乘小船登上“湘岳阳货1511”轮,在王华子的卧室看到,除了一些记账单和简单的衣物,找不到其他记录他生活印迹的东西。

  事件焦点

  海事部门执法是否合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船员们表示,“湘岳阳货1511”轮事发时正前往岳阳,是路过洪湖水域,并未在洪湖市港航海事局管辖范围内卸货,按理该局并没有权限检查该船的过港费,更没有权力将该船拦停。

  洪湖市港航海事局局长雷艳舞回应称,事发时“湘岳阳货1511”轮并非行驶在长江主航道上,而是行驶在洪湖港区长江水域,即便该船未在该局辖区内卸货,对港区内船舶进行检查也是海事执法人员正常的执法工作,在程序上并不存在问题。

  执法人员到底有无施救?

  船员们拍摄的事发现场照片,只能看到水面上漂浮的一件救生衣和一个救生圈。在画面的远处,能看到一个人影,在一旁有一艘快艇,不过看不清海事执法人员具体举动。

  船员们表示,在王华子消失后,快艇就离开现场靠岸了,后来,两名船员上岸交涉,快艇才又赶过来。“快艇船舷很低,伸个手就可以把人拉上来,船上有多名执法人员,有人身上还穿着救生衣,但执法人员没有积极施救。”

  洪湖市港航海事局局长雷艳舞回应称,事后据海事执法人员称,发现王华子落水后,执法快艇马上调转船头,抛出了救生圈和绳索,不过未能准确抛到落水者位置,后来快艇转弯过来,执法人员准备脱衣服下去救时,王华子再没有冒出头。

  执法人员当时施救情况是否有执法摄像记录可佐证,雷艳舞表示,地方海事部门执法装备有限,他们没有配备执法记录仪。此事前后经过,洪湖市检察院已对执法人员和船员调查询问,到时会给出具体的调查结论。

  海事快艇操作是否失当?

  船员们表示,海事快艇当时突然调头加速,这直接导致王华子落水。

  雷艳舞称,“湘岳阳货1511”轮是大船,海事快艇是小船,欲靠岸必先调头,至于在调头转弯过程中,快艇是否有操作失当的行为,这需要洪湖市检察院对事件全面调查后再来定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