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揭秘上市鄂企九大“朋友圈” 凯乐混“民营银行圈”

来源: 楚天金报 2014-05-07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陈晴见习记者张媛

  4月29日中百集团公告显示,截至4月25日,武商联的一致行动人华汉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对中百集团持股比例达到6.94%。至此,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中百集团的持股比例增至25.01%,远超永辉超市15%的持股。这种协同作战的方式,在此前鄂武商股权争夺战时,也被武商联多次使用。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出现一些大型企业集团,这些集团控制了两家或者两家以上的

  上市公司,规模非常庞大,市场将其通称为“系”,例如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复星系”“明天系”等。

  一般来说,相对于独立经营的公司,企业集团具备许多优势,例如完善的内部资本市场、产品市场等,这些优势产生的协同效应使每一个成员企业都从中受益。

  通过梳理湖北80多家上市公司的公开资料,本报记者发现其中至少有9个“朋友圈”,圈内各公司的资本、业务环环相扣,呈现出独特的景象。

  资本成媒介四大系崛起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资本市场也演绎着“企以圈分”。鄂股中至少有四大资本系。

  由于同属一家企业控股,不少公司在资本动作、业务开拓上共同进退。当然,圈子也可能不断发生变化,例如股权变更对其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当代控股圈——民企控股系

  唯一以民营企业为核心

  湖北上市公司资本圈,以当代科技为核心的“朋友圈”具有特别的意义,在多个圈子中,它是唯一以民营企业为核心的。

  当代科技从2013年才声名大噪,这与三特索道股权之争密切相关。从去年2月初开始,湘鄂情董事长孟凯曾两次举牌三特,并一度公开宣称要夺取三特控股股东地位。几番争夺之后,孟凯退出,当代科技取代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成为三特第一大股东。

  加上此前早已控股的上市公司人福医药,目前当代科技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有两家。

  事实上,围绕在当代科技周边的还有两“子”,即道博股份和国创高新。去年底,当代科技旗下当代物业,拟向道博股份转让2138.05万股天风证券股份,目前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中;而三特索道副董事长曾磊光,同时担任道博股份董事。

  国创高新是一家从事改性沥青、乳化沥青产品的开发、生产与销售相关业务的公司,这样一家公司与当代科技也产生了交集:二者均拟投资1000万元,参股武汉光谷科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并列第二大股东。

  当代科技的触角还延伸到了省外上市公司:当代科技持有次新股光洋股份1000万股,占比7.53%;持有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36.77%股权,而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为华茂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其持股比例为46.41%。

  武汉国资圈——国企资本系

  控制武汉三大上市商贸公司

  对于武汉国资旗下的上市公司,武汉人最熟悉的当数武商联,它全称为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制着武汉三大上市商贸公司——鄂武商A、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因为太过熟悉,以至于几乎每个武汉投资者都曾关注过武商联与银泰、新光等各路人马的股权之争。

  据了解,武汉国资公司管理和培育的企业除3家商业上市公司外,还先后包括马应龙、武汉健民、武汉长印股份、武汉塑料、武汉石油、武汉电缆、双虎涂料等10家上市公司。其中有些已并非武汉国资绝对控股,武汉塑料、武汉石油等已被借壳。而尚在武汉国资旗下的还有马应龙、万鸿集团等公司。

 

  邮科院圈——国资技术系

  都是高新技术企业

  另一支比较低调的国资力量则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简称邮科院,它掌控着长江通信、烽火通信、光迅科技三家上市公司。根据2013年年报,邮科院全资子公司武汉烽火科技有限公司,握有烽火通信50.3%股份,在光迅科技内也占有52.7%股权的绝对优势。

  邮科院控股的三家公司在业务发展上各有侧重,虽然都是高新技术企业,但烽火通信主攻光纤通信技术,光迅科技侧重于信息科技领域光、电器件技术及产品的研制,长江通信则偏向通信、半导体照明和显示、电子、计算机技术及产品的研发、生产。

  不过,在邮科院控股公司中,关联交易亦非常常见,根据年报数据,烽火通信与光迅科技2013年采购、销售、提供劳务等关联交易总计23532万元。

  2012年长江通信闪电重组,武汉国资委将其划入邮科院旗下。与另两家上市公司相比,长江通信主营业务并不突出,但其拥有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下称“长飞光纤”)25%的股权,则是其最大的亮点,目前长飞光纤是国内光纤行业龙头。除此之外,三家公司均有数以十计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遍布世界各地。

  华科圈——高校技术系

  均属华科大产业集团旗下

  走到华工科技园大门口,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排成一排的三栋大楼:华工科技、华中数控和天喻信息,这三家公司均属于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旗下。

  去年,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史玉升团队研发出世界最大激光快速制造装备,俗称工业用“3D打印机”。消息出来后,华工科技、华中数控频受市场热捧。例如华中数控,去年9月23日-25日,连续三天累计涨幅超过25%。

  借此时机,华工科技和华中数控干脆进行合作。具体而言,华中数控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华工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工科技子公司)等七家投资方,共同发起设立武汉华科三维制造有限公司,从事3D打印一体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人事上,华工科技、华中数控和天喻信息有深深的华科大烙印。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童俊,同时担任三家公司董事。

  关系为桥梁五个圈子潜伏

  除了以控股股东为核心的圈子,还有业务合作形成的朋友圈,或者是大家都是同一家公司的股东,这样也比较容易形成朋友圈,它们更为隐蔽,但也有非常强大的黏合力。鄂股中还有五大不同类型的圈子。

  股东好朋友——长江证券投资圈

  跟着长江证券有钱赚

  上市公司互相投资很常见,但像长江证券这样吸引如此多湖北上市公司的则并不多。至2013年底,湖北能源和葛洲坝这两家鄂企“大腕”均位列长江证券前十大股东。

  跟着长江证券有钱赚,投资它的上市公司目前都是浮盈状态。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葛洲坝作为前十大股东之一,前期投入为21294.43万元,持股比例为2.99%,至2013年底,当初的投资已经涨了两倍多,市值达到73777.16万元。

  湖北金环投资金额为3300万元,目前持有长江证券907万股,持股比例为0.38%,至2013年底,其持股参考价值已经达到9432.8万元。类似的如凯乐科技投资的2200万元,至2013年底也已增值至6760万元。长江传媒则以971.04万元投资,博到3186.13万元。

  相比上述公司账上的收益,蓝鼎控股直接套现,将盈利紧紧握在了手里。去年12月蓝鼎控股持有的长江证券股份解除质押后,一个月内蓝鼎控股两次出售长江证券股票,累计752.9万股,两次交易在扣除成本及相关税费后产生的利润约2208万元。

  人事关联——东湖高新圈

  多家鄂股高管与东湖高新有渊源

  今年3月,光谷联合刚刚在香港上市,细心的人会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立平曾经担任东湖高新董事长。顺藤摸瓜,记者发现,黄立平还曾参与创办红桃开集团,光谷联合已经是其人生的第三站。

  事实上,东湖高新与湖北多家上市公司高管都颇有渊源。除了黄立平,光谷联合非执行董事舒春萍曾担任过东湖高新董事会秘书、投资管理中心总监及副总经理;光谷联合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陈惠芬,也曾于1994年至2005年就职于东湖高新;而东湖高新现任副总经理刘蓓,2004年6月至2007年4月曾任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具有凯迪电力背景。

  东湖高新、光谷联合、三特索道、凯迪电力有何关联?原来,东湖高新自1998年上市以来,曾三易其主,第一任大股东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现更名为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曾经是三特索道的大股东;第二任大股东是红桃开集团,而黄立平正是红桃开集团创办人之一;第三任大股东正是凯迪电力,目前仍持有公司3.91%的股份;保持至今的第一大股东则是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26.13%股份。另外一个小插曲是,在东湖高新频频易主过程中,长江通信也受让了部分东湖高新的股份,目前依然持有5.3%的股份。

 

  私募投资——硅谷天堂投资圈

  硅谷天堂投资四家鄂企

  今年4月中旬,一向低调的精伦电子突然传出被硅谷天堂举牌的消息,复牌第二天公司股价直冲涨停。硅谷天堂魅力何在?它全称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2000年设立,管理基金达70余只,管理资产规模近百亿人民币。

  细看硅谷天堂的并购重组和股权投资项目不难发现,其对湖北上市公司也是青睐有加,目前硅谷天堂已经投资鼎龙股份、华中数控及博盈投资,加上精伦电子,其圈中的鄂企已有4家。

  这4家公司中,与硅谷天堂关系最为密切的当数博盈投资。2012年11月5日,博盈投资披露定增预案称,募集资金约15亿元用于收购武汉梧桐硅谷天堂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斯太尔动力增资等项目。

  武汉梧桐成立于2012年3月20日,由天津桐盈100%控股,硅谷天堂则持有天津桐盈100%的股权。

  最热概念——民营银行圈

  多家湖北企业欲进军民营银行

  自去年8月,凯乐科技高调进军民营银行领域,不知不觉间已经大半年过去。

  2013年8月26日,凯乐科技公告称将涉足民营银行领域,初步拟定注册资本为20亿元,暂定名为荆州银行,这也是我省有意向筹建的第一家民营银行。之后九州通也加入申请行列,与卓尔发展、枝江酒业等共同发起组建众邦银行。众邦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九州通拟出资3亿元人民币,持有众邦银行10%的股权。

  上月,民营银行试点首批已经确定5家,湖北省并未包括在内。民营银行的话题一度归于沉寂,对于凯乐科技与九州通而言,两者到底是势不两立的竞争对手,还是志同道合的资本玩家,个中关系旁人也难以知晓。

  东风系——东风汽车圈

  东风汽车在资本市场根基颇深

  作为湖北的大型国企,东风汽车方面在资本市场根基颇深。目前,除了在A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和香港上市公司东风集团股份之外,还“滋养”了华昌达。

  华昌达于2011年上市,主营成套智能型自动化生产装备系统,因为东风系长期占据该公司第一大客户位置且销售占比极高,上市之初华昌达曾被质疑对东风依赖程度过高。

  不仅如此,公司实际控制人颜华和罗慧夫妻,都出自东风汽车:颜华在创办华昌达前在东风工作了10年,而罗慧于1993年至2003年也任职于东风汽车公司设备制造厂计划科、制造部。

  华昌达近期公布的2013年年报中,东风汽车子公司上海嘉华仍持有华昌达1.56%股份。同时,东风汽车持有天津博观39.99%股份,而天津博观持有华昌达2.51%股份。

  观点

  圈子有利于企业战略合作但也要防范利益输送

  对于湖北上市公司形成众多“朋友圈”,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形成圈子一般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企业之间有类似的业务,形成圈子之后联系将更加牢固,有利于将来开展业务合作;二是企业有意进行多元化投资,例如当代科技旗下的上市公司人福医药和三特索道,分属医药和旅游业,可以分散风险;此外,部分企业有意进行财务投资,而同一区域的企业之间相互比较熟悉,有利于规避风险。“形成圈子很正常,A股目前已经有很多系了。”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则认为,形成圈子后,除了上下游企业可以进行战略合作,企业之间重组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大。

  他举例,此前广州药业和白云山都是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但后来两家公司就进行了合并。合并期间,因为两家公司股价存在差异,不少投资者就进行投资套利,“目前监管部门正鼓励集团上市,投资者可以关注圈子中重组方面的投资机会”。

  不过,他也同时提醒,同属一个圈子,不管是通过股权还是人事的关联,有可能会产生利益输送的行为,投资者需要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