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秸秆还田农机为“媒”—城区秸秆机械还田现场观摩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05-07

  与会代表参观安装有秸秆粉碎还田装置的机械收割作业。 (李其蔚摄)

  时间:5月6日上午8时30分至11时

  地点:沙市区岑河镇定向村二组农田

  事由:荆州市中心城区秸秆机械还田现场会。中心城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试点区、镇、村有关负责人,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代表及种田大户代表观摩农机现场作业,学习秸秆还田技术。

  记者:荆文静

  立夏农事忙,大麦小麦已进入收割期,油菜收割紧跟其后。

  夏收作业开始,秸秆如何快速还田?记者在秸秆机械还田现场寻找答案。一块2亩成熟麦田,一台联合收割机进入作业,麦子收割后留下一脚深的麦茬,随后又被机械粉碎,田间只留置粉碎的麦杆。另一块收割后的麦田,一台秸秆打捆机将散落田间的麦秆前“收”后“吐”成一卷卷秸秆包,后被农民收集至田头。秸秆粉碎还田机紧跟其后,将低茬麦秆粉碎还田……

  推进秸秆还田,安装粉碎装置是关键。现场观摩的农机手认真观看和学习秸秆粉碎设施的作业情况,并学习粉碎低茬秸秆的相关技能。“收割机安装粉碎装置后,会影响收割效率,快速收割就需要一定技术。”荆州开发区滩桥镇代港村一位农机手说:“抢抓农时就要快速处理秸秆,尤其是油菜收割期,亟需熟练的农机手操作处理。”

  农机手赵以平一早从童河村赶来观摩,她心里盘算着一个问题:“购买粉碎装置有补贴,但也会增加油耗费,转嫁给农民,他们买不买账?”“这是个实际问题。安装切碎装置一般每亩会增加油耗10元左右,所以政府给予农户每季每亩10元的补贴。”市农机化技术推广站站长付明介绍。

  秸秆机械还田无形中增加成本,农民怎么看?“肯定不能再焚烧秸秆了。秸秆机械还田得看划算不划算,直接收割粉碎对我们最方便。”村民谢先富说:“机械作业程序多、成本增高了,我们肯定吃不消。”

  据悉,中心城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试点区有32万亩农田,而我市新式机械保有量不足,老式收割机安装粉碎装置仍需大力推进,秸秆收割压力依然较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