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宜昌动物园诞生国内唯一白化猕猴 比大熊猫还罕见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5-08

视频 宜昌:罕见白化小猕猴 为何如此珍贵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万敬)这两天,宜昌动物园很热闹,先是国宝大熊猫“希望”落户宜昌动物园,后来“万年白猴”的白化猕猴又诞生,动物园自然人气很旺,今天我们就先带着大家一起去宜昌动物园认识一下其中一位明星朋友——白化猕猴。

  通体雪白被称为“万年白猴”的白化猕猴为何珍贵?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劲硕博士听说了白化猕猴诞生的消息后特意赶到宜昌动物园研究。在他看来,白化猕猴不仅从观赏价值还是研究价值上来看,都是非常罕见的。

  张劲硕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主要研究哺乳动物分类学、保护生物学,同时也是中国哺乳动物新种——北京宽耳蝠发现和命名者之一。张博士介绍,白化猕猴确实非常罕见,但从物种分类上来看却并不稀奇。这只小猕猴从外型特别是毛发颜色来看确是白化猕猴。

  张劲硕博士介绍,白化猕猴无论在自然界还是学术界都显得弥足珍贵。数十年前西双版纳勐泐文化园生活过一只白猴“珍珍”,是中国第一只人工繁殖饲养的白化猕猴。20年前,中科院专家想将“珍珍”的父亲野生白猴“南南”和台湾白猴“美迪”联姻但未果。10多年前,专家再次将“珍珍”与湖南常德的白猴“康康”配对成功。遗憾的是,“康康”身患食道癌早逝,“珍珍”也因先天性输卵管堵塞而功亏一篑。目前这几只白化猕猴都已作古。可能这只刚刚诞生的白化猕猴是我国目前唯一存活的一只。

  现在这只白化猕猴在网络上可是成为了明星人物。全国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白化猕猴诞生的消息。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白化猕猴长大后,有没有可能恢复黄颜色毛发的说法,张博士认为不可能。

  在网上大家还关心,这个白色小猕猴到底还能存活多久?张博士解释,虽然白化动物比正常个体难于存活,但是在长期人工精心的选育和保护下,是能够正常地繁衍后代的。现在,宜昌市动物园已经派专人喂养白化猕猴,后期的生存条件也将陆续改善,希望这只白化猕猴能够存活下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