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陈店:以港兴园以园兴城 三峡门户上筑起新港城

来源: 长江商报 2014-05-13

  松滋陈店:三峡门户上筑起新港城(下)

  松滋市陈店镇全心村的村民都住进了这样的两层小楼。本组图片本报记者周舜尧摄

  长江商报消息 百万吨级港口带动百亿级产业园

  “我们这里地处鄂西南,不通高速,甚至没有一级公路,临(长)江,但没有成规模的码头,在湖北,算是比较偏僻的地方了。”松滋市发改局副局长曹维兵这样介绍松滋及其下辖乡镇的历史。

  现在,被当地人称为“车阳河”的长江给这座鄂西南边陲的小城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一座设计年吞吐量达600万吨的车阳河码头正在兴建,一个规划人口达5万人的新型城镇,正在松滋市陈店镇崛起。

  国家发改委提出,要建设产、港、城一体化,这也代表着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大方向。

  本报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张继文

  相隔一步天壤之别

  宜都工业产值数百亿松滋林业21亿

  “向前走一点,就是宜都百里化工走廊。”站在松滋市陈店镇临港工业园区的一条道路上,松滋市发改局副局长曹维兵指了指路前方的户外广告牌旁一辆辆运载着原材料快速驶过的大卡车,“这些大卡车都是借道松滋,准备前往宜都当地的各个化工企业。”

  这块广告牌,就是松滋和宜都的分界线。然而,一步之遥,论财富,已是天壤之别。

  宜都沿长江向上的百里地,创造着宜昌市数百亿的工业产值。连接两地的运输公路中,属于松滋的那一段,也是宜都人出钱修建。

  荆州,一座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历史文化名城,它下辖县市治下的乡镇,被一条条蜿蜒盘曲的河流环抱,散发着浓厚的水乡风情。松滋位于荆州最西边,是江汉平原连接武陵山区的一片广阔的丘陵地带。在长江岸线上,这里被称作是三峡的门户。

  平原和丘陵给松滋下辖乡镇带来了丰富的农林产品,白酒,是这里最著名的工业名片。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松滋忽略了大自然给予他们的长江,作为长江岸线上重要的一段,这里长期“有江无港”。

  陈店镇,松滋市临江的两个建制镇之一。过去,当地人仅仅把目光盯在了山林之上,以花卉苗木业博得了21亿元的年工农业生产总值,城镇化率达到了60%。“这样的数据,自己跟自己比已算不错了。”当地政府人士说。

  但是,当地人只要向旁边跨出一步,就能明显看到,自己和“邻居”的巨大差距。

  最新码头鄂湘通道

  从“有江无港”到建成百万吨级码头

  2009年,湖北省出台加快我省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战略,松滋迎来了发展机遇。

  次年,松滋市以陈店镇下辖的几个行政村为核心,建立了松滋市临港工业园,其中,沿江的部分由荆州港务集团松滋港区投资,开始建设车阳河码头,目标便是建成类似上游宜都市的“枝城港”,成为荆州市三峡翻坝运输的门户港。

  车阳河是陈店镇下属沿江的一个自然村,村名源于当地人对长江的别称。荆州港务集团车阳河码头有限公司副总陈海燕介绍,车阳河沿江的岸线是一处天然的深水港,水深能达到8米,其中车阳河码头一期建设规模为4个泊位,设计年吞吐量达240吨,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1个散货泊位和1个集装箱泊位,年吞吐量已达150万吨,远期设计将达到600万吨。

  “这江边有10多个码头,但是过去松滋还是被称作‘有江无港’。”陈海燕指了指了车阳河码头的上下游空地,这些都是预留要建成新码头的选址,远处一些私人码头也正在作业。

  陈海燕说,这些小型的码头,很难接纳3000吨以上的货轮,大多是用于小工业的散货,很难成气候,而这一片区域内最“年轻”的车阳河码头,已经成了湖北、湖南交界处货物进出重要通道。

  目前,码头出入的货物主要有从江西等地进入湖北的化工生产原料硫磺、磷矿石,以及从湖南常德生产,到这里装船,通过长江到上海转运海轮而到广东等沿海地区的滑石粉等货物。

 

  “武汉”老板归乡发展

  家乡巨变,吸引年轻人返乡生活

  5月8日下午,车阳河散货码头迎来了一艘5000吨的货轮,调度工李佳开始协调指挥吊车、货车分别工作,不断地把船上的货物转运到一辆辆运货卡车上。32岁的李佳是车阳河村人,家里的老屋与脚下的车阳河码头就隔着一个山头,距离不到1公里。

  去年这个时间,李佳还在武汉大智路做手机生意,过着自己当“老板”的生活,还娶了一个武汉的老婆。李佳说,回家是因为有了小孩,武汉的岳父母工作忙,无暇照顾,回到家里有自己父母帮着带小孩,生活更舒适一些。在这里,收入不比武汉,但李佳感到很踏实。家里人在镇上开了个小餐馆,生意还不错,更重要的是,家乡的变化,让他可以在城市的喧嚣和乡村的宁静中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

  车阳河村从行政区划上而言,已经不存在了,它与陈店镇全心、丰岭两个自然村一起组成了新的行政村——全心村,村里90%的土地处于松滋临港工业园区规划范围内。目前,像李佳这样的村民,大多数迁入了新居,一栋栋连成一排的两层楼,就像是城里的“联排别墅”一般,组成了新的村民生活小区。

  全心村党总支书记余吉春介绍,目前全心村55%的居民已经搬迁到新居民集中安置小区,剩下的居民也将在港区不断扩大的过程中,进入这种新的生活模式。新居民小区的第一排允许居民在一楼设置门面房,目前,早餐店、药店、建材店等商铺一应齐全,就如同城市里的生活小区一样。

  港区崛起带来“新生”

  从年收入9000,到月薪2500

  被改变的,不止有像李佳这样从城里归乡的人,港区的建设也给村民提供了新的谋生方式。45岁的尚先林年龄刚好卡在了招工的限定年龄内。作为一名普通工人,他每月的薪水不低于2500元。而尚先林的邻居王文,由于超过45岁,进不了工厂,但在各个建筑工地打零工,每天的收入也不低于120元,中午还管饭。

  余吉春说,现在村里适龄的劳力(18至60岁之间的男人)大概有880人,其中,三分之一的人进入了港区的工厂上班,三分之一的人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还有三分之一在外打工,这一部分主要是刚走出家门的年轻人,他们往往还是选择周边的大城市作为踏入社会的第一站。

  “我们这里田太少了。”余吉春说,在港区兴建起来之前,全村的适龄劳力基本都要靠外出务工来维持生活,陈店镇大部分村湾都处在丘陵地带,全心村人均田地仅0.81亩,过去种植农作物或林业产品的人均年收入不到9000元,而现在进厂务工的工资都不低于2500元/月。此外,全村人都购买了城乡居民社保,达到退休年龄的,可以领取每月不低于600元的退休金。

  历史悠久的农林元素依旧存在于村民的新生活中。在搬进新的居民小区后,全心村的大妈们也开始跳广场舞。而在小区前的广场上,每日陪伴她们跳舞的那些树木和花卉,都是来自陈店镇未纳入港区发展的村湾。远有繁盛的青山绿水,近有便利的生活设施,这也是李佳能够携妻带儿回到家乡安稳生活的原因。

 

  交通便利投资“便利”

  百亿级产业园正在崛起投资者趋之若鹜

  失去耕地,搬入新居后,全心村村民赖以生存的是入驻松滋临港工业园的各类工厂。陈店镇副镇长杨文飞每天的工作,也是为了村民的这份依赖而展开。临港工业园大部分干部由陈店镇委、镇政府的干部兼职,杨文飞的工作是负责临港工业园的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杨文飞每天总能接到不少外地打来的电话,在接待客人时,他也不时要道歉:“不好意思,我能不能先告辞?还有一拨人等着我在。”这些客人几乎都是来临港工业园考察,且有投资意向的商人,杨文飞几乎每隔一两天就要接待一批。

  商人们趋之若鹜是有理由的:临港工业园内的骨干路网已经修好了;依托车阳河码头,货物可以以最廉价的运输方式进出;紧邻园区的江南(宜昌—岳阳)高速正在建设中;设计时速达到80公里/小时的荆松一级公路已经建好了一半;还有距离园区最近站点仅1.5公里的焦柳铁路……在港区建设启动后,这个工业园顿时拥有了绝佳的交通区位优势。

  “我们优势不仅在于交通。”杨文飞说,最能吸引投资的,肯定是投资成本的因素,临港工业园规划建设有化工、轻工、机械制造和临港物流几个主体产业园区,目前,正在推进的安全生产评估,对这几个行业开展生产而言非常便利,可以省去企业不少麻烦。

  此外,整个园区的区域环境影响评估已经通过验收,园区内建有完备的污水处理设施,工业企业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可再进入政府修建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通过合法批准的排污口排入长江。

  杨文飞说,由于地处丘陵地带,农田少,整个临港工业园几乎没有占用一分基本农田。企业在这里投资,很快就能办理好土地证,有了土地证,企业可以据此再进行融资,将直接的资金投入降到最低,最大化地减少流动资金的压力。

  “今年,是松滋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见效年。”曹维兵作为发改局的干部,长期联系港区园区建设。他介绍,临港工业园区已投产了1个项目,有8个项目将在今年投产,还有7个项目正在建设或已开展签约并开展前期工作。

  其中,已投产的湖北宜化松滋肥业磷酸二铵项目产值已达25亿元,准备今年投产的湖北中哈石化项目预测产值可达40亿元,加上其他项目,临港工业园区的产值规模在未来一两年内肯定可以突破100亿元。

  以港兴园以园兴城

  最终形成“一城两翼”发展格局

  李桥水库,位于临港工业园区内,也是园区的水源地,自来水厂就建在水库旁,一条笔直的滨湖(库)大道已建起。大道上,丰岭、李桥安置小区与临港工业园区公租房项目一期,构成了一个5万人规模的滨湖小镇雏形。

  杨文飞介绍,滨湖大道及李桥水库沿岸,临港新城(滨湖新镇)的规划已全面启动,新城规划100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分别为行政组团,包括行政中心办公楼、各镇直单位办公楼等;居住组团包括职工住宅、安置住宅、配套底层商业等建筑。

  二期建设公益事业组团及商业组团,包括卫生院、中小学校、中心幼儿园、养老院、荆楚风韵的商业步行街、物流大型仓库等设施。三期建设,主要针对城镇设施进一步提升,规划建设公园、图书馆、疗养院等这些现代城市中具有的设施。

  目前,松滋市住建分局、财政分局、环保分局等行政职能部门已进驻这个新镇,园区消防站、加油站已完成土方工程,交警中队、派出所正在选址,规划方案正一步步得以实现。

  “这里建成后,加上中心城区东边的工业园,将形成松滋市‘一城两翼’的经济发展格局。”曹维兵说,临港工业园的远期规划涉及陈店、王家桥、新江口(松滋市区)3个建制镇,通过荆松一级公路的串联,形成一个三角形城镇发展区域,由北至南向松滋腹地纵深发展,实现工业园区、火车站区和中心城区的有机串联,形成我省以港兴园、以园兴城的典型示范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