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昨日空气质量污染指数居全国第一 焚烧秸秆惹的祸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5-14

  前两日荆州还是蓝天白云,12日晚起,荆州城便笼罩在烟尘之中。根据市环保局公布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昨日上午9时至11时,我市的3个监测站的PM10实时浓度最高达684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成为全国161个参与空气质量排名的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

  PM10连续三小时爆表

  “这天怎么这样了?”12日晚,荆州城笼罩在烟尘之中,不少市民表示难以接受。“才开了两个小时的车,熏得我的眼睛都睁不开了,呼吸都很难受。”“早上5点起床,满屋子全是烟雾,都是焚烧秸秆的气味。”……

  根据市环保局公布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昨日上午9时至11时,我市的3个监测站的PM10实时浓度最高达684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几度爆表(“爆表”通常指仪表指针超过表上所示的极限,即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或超过500的上限,只显示为500,这个指数越大,级别越高,污染越严重,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越明显),达到500,属于严重污染,成为全国161个参与空气质量排名的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

  昨日上午11时30分,荆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市的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表示,据监测显示,12日20时30分,我市空气质量由优良转为轻度污染;23时30分,转为中度污染;13日0时,空气质量变为重度污染;13日4时,空气质量变为严重污染,之后持续恶化直至爆表。

  秸秆露天焚烧是主因

  以往荆州出现污染天气,首要污染物多是PM2.5,而昨日的监测数据显示,荆州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在此季节,PM10成为首要污染物必定与露天焚烧秸秆有关。”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荆州空气质量急剧变差的主要原因是非禁烧区及周边秸秆露天集中焚烧,不利的天气条件使得空气中的污染物难以扩散,“预计随着雨势的加大和天气的好转,污染物将不断扩散,空气质量将逐渐好转。”

  今年来,我市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为何还会出现空气污染指数爆表的情况?对此,荆州市环保局表示,在市政府决定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试点工作后,我市城区空气质量一直保持优良状态。截至目前,禁烧区内仅出现4例违法焚烧火点,其中3例发生在荆州区纪南镇纪城村,另外一例发生在纪南镇三红村,而这4例均已受到严厉的处罚,纪南镇被扣1.5万元的专项资金。“空气的治理需要周边各县市区的大力配合。”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荆州处于蓝天白云的优良空气时,荆州周边县市区则是烟雾缭绕、烽火连天,在大风的助推下,对荆州城区的环境造成巨大影响。为此,荆州市环境委员会目前已向周边各县市区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大打击力度及时制止秸秆焚烧行为。同时,市环保局也已向省环保厅发函,希望其能督促其他县市加大秸秆禁烧工作。

  飞机将航拍巡查焚烧点

  为加大对秸秆焚烧的打击力度,日前,市秸秆禁烧办公室安排10个督查组联系到禁烧区的每个乡镇(街道、农场),市环保局更是派出三分之一的干部力量参加现场督查。“这些人员每天必须得巡视6次,同时每晚5点30分下班后不得回家,必须深入田间地头巡视直至晚上10时。”除此之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市禁烧办与湖北省航空运动学校协调,下一步准备租用飞机巡查,航拍违法焚烧火点,弥补地面巡查力度的不足。

  “截止目前,我们已给4位举报者发放了举报奖励,即每人300元。”市环保局介绍,为鼓励群众举报秸秆露天焚烧的违法行为,他们设立了专门的举报电话12369,对举报经核实无误者,给予300至500元的奖励,“在此,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再接再厉,同心协力,共同遏制秸秆焚烧势头。” “一旦接到群众的举报,我们将尽快处置。”市禁烧办介绍,12日晚5时30分至11时50分6个小时内,我市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7个禁烧区内秸秆焚烧举报电话,3个非禁烧区秸秆焚烧举报电话。为此,禁烧办工作人员立即着手调查。经查,7个举报中两个秸秆焚烧行为发生在与纪南镇交界的荆门,一个发生在禁烧区外观音垱镇,两个判断是纪南镇拍马村的垃圾焚烧,两个现场找不到焚烧的黑斑。另外市区镇村专班在纪南镇九店村及时制止一起秸秆焚烧行为。(记者 谢珊姗/文 李东/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