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油菜全程机械化现场会议在荆召开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05-14

  “世界油菜看中国,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荆州”。近些年来,荆州油菜产业在全国一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年保持全国市州油菜生产第一地位,很多技术革新从荆州诞生,近年来更是有不少国家级油菜技术推广活动在此举行。明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省农业厅、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荆州市政府、公安县政府承办的全国油菜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模式现场会将在荆州召开,全面展示油菜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模式研究最新进展和成果,交流油菜生产三高、五化高效生产转型技术与经验。

  荆州素有“文化之邦、鱼米之乡”的美誉,农副产品资源富裕,是湖北省优势农业资源核心区和国家重要的农产品综合生产基地,粮食产量占全国的7‰、占全省的1/6,油菜产量占全省的1/4,淡水产品产量占全省的1/3,被誉为中国南方黑土地。2013年全市粮食总量达到77.2亿斤,实现十连增,油菜籽产量达到1220万担,淡水产品产量达到122万吨,面积和产量连续19年位居全国市州首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902元,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连续8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连续5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多年来,荆州农业部门着力发展油菜生产,荆州全国油菜大市地位优势日渐明显,已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双低油菜生产基地,是世界少有的冬油菜规模化种植区。特别是通过近10年的发展,全市种植面积稳定在380万亩左右,90%以上为双低油菜。2013年,全市油菜种植面积386万亩,连续5年产量超过千万担,连续19年位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我市以实现油菜“五化”(即机械化、轻简化、集成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为发展思路,从2010年开始开展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的示范推广,到2013年,油菜机播面积达到90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25%;机收面积达到230万亩,占总收获面积的60%,同时开展了油菜病虫害的飞机喷药防治示范推广,油菜生产已迈入全程机械化时代。油菜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模式的推广,提高了我市油菜生产科技水平,取得了增产、增收、节本的显著成效,荆州油菜产业走上了优质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2007年3月27日世界油菜大会在武汉召开期间,来自加拿大、德国、印度、波兰、芬兰等31个国家的近300名油菜专家专门到江陵县马家寨乡万场村参观3万亩核心油菜基地,对荆州油菜给予了高度评价。2013年5月11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油菜遗传育种和栽培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官春云为组长的农业部专家组再次来到万场村,对江陵县万亩油菜高产创建进行取样测产,测定亩产290.1公斤,为全国最高单产。

  在加快油菜生产发展的同时,我市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以壮大油脂加工企业为支撑,努力提升油菜产业化水平。2013年,全市油料加工能力达到299万吨,加工产值达到175亿元,年产值过亿元的加工企业达到46家。中粮粮油工业(荆州)有限公司、中兴能源(湖北)有限公司、湖北新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纺油脂荆州有限公司、湖北宏凯工贸发展有限公司5家企业进入中国菜籽油企业50强,洪湖浪米业“洪湖浪”品牌和宏凯工贸“天助”牌双低菜籽油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当前,荆州油菜产业迎来第四次发展机遇,我市将坚持“三高”、“五化”的发展方向,努力实现油菜生产由传统人工种植方式向全程机械化高产生产模式的跨越。同时依靠科技奋力实现新突破,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力争率先建成全国油菜机械生产示范区。(通讯员韩凯记者周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